全部在线的生物学院“编剧”“主播”很走心

时间:2020-03-09 12:34

三个专门工作小组,三个线上教学平台合作,三个在线教学培训专项……疫情防控期间,生物学院的老师们既当“编剧”,精心设计教学“剧本”,又做“主播”,师生相约云课堂,实现全部在线教学授课,不落下一名同学。

细心的“编剧”

如何指导学生选课修课?怎样让本科教学有序进行?怎样写好线上教学“剧本”?生物学院制订教学战疫“三三”计划。

成立三个专门工作小组,统筹管理本科“课堂教学”、“毕业设计(论文)”、“实验课程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加强与三个线上教学平台合作,重点与学堂在线(雨课堂)、智慧树、超星等平台沟通交流,为教师提供技术平台;设立三个在线教学培训专项,组织教师进行培训,提升在线教学能力。

召开视频会议。

同时,学院建立每一门课程的QQ群和微信群,安排17位教学督导组成员和班主任深入全部20个课堂进行督导;层层把关MOOC课程,明确每门课程要有课前预习、课后练习以及远程辅导答疑等环节,严格教学管理;及时联系每位任课教师,总结每周教学运行情况。

了解教学运行情况。

《食品安全》课程是郭新红老师承担的全校通识课程,98位选课学生来自全校不同院系。为与所有学生取得联系,2月10日,郭老师着手建立学生QQ群,与教学秘书周玲老师一起多次核对QQ群学生名单与选课名单,不厌其烦地与不同院系联系,及时清点未入群同学。2月13日,成功指导所有同学进入在线课堂。

赵小英老师被同事们亲切称为“培训达人”,为了找到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提高线上教学学习效果,她参加各类线上培训9次,熟练掌握了雨课堂、腾讯课堂、腾讯会议、中国大学MOOC等4种网络教学平台,并决定采用腾讯课堂+雨课堂在线教学模式。

赵小英老师。

“@生物学院李新梅,我出现这个页面该怎么办呢?”“老师,您好!直接加入资源是不行的..... ”这个假期,李新梅老师可是忙坏了,不仅要回答学生的问题,还担任了学校教学工作坊在线教学培训老师和学院在线教学组织指导老师,义务指导各位老师如何进行线上直播。

李新梅老师。

绝不让一位同学因为疫情而耽误学业。生物学院特别关注毕业班同学,组织同学填写《毕业学分核实和修课计划表》,让每一位毕业班的孩子对已修学分数、所差学分数及所差学分数的修课计划心中有数,并对有实际困难的同学落实帮扶计划。因学院绝大部分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需要进行实验来完成,学院出台《做好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要求导师每周若干次远程指导学生查找资料、阅读文献、设计好研究方法与技术路线等,以便返校后可以立即开展各项实验工作。

生物学院出台《做好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

操心的“主播”

线上教学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同学们家中的“硬件”。由于网络信号问题、时差问题、同学来自不同学院问题等种种原因,有些同学不能及时进入课堂、进不去课堂。生物学院老师们想尽一切办法联系上同学,让他们不落下学习。

周征老师讲授的《细胞工程》课程有38名同学修课,但实际签到只有37名同学。课后,周老师立即找到这名没有签到的学生了解原因。在得知是因为网络信号不好没有进课堂,周老师随即通过电话跟学生交流落下的学习内容。

贺建军老师主讲《生物医学影像与图像处理》课程时,发现有留学生因为网络信号问题无法看直播,他在第一时间把课程PPT发给学生,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并叮嘱学生有疑问可以随时找他。

唐冬英老师发现课堂名单里有一个往届生,她担心该名同学不知道进课堂的方式,立即联系学院教学办取得该同学的联系方式,直到确定学生已经在课程群里才放心。

同学们学得怎么样?教学过程中遇到突发状况怎么办?如何保证教与学的有效性?老师们熟悉多种在线教学平台的使用,准备多套在线教学方案,确保在线教学高质量开展。

黄明敏老师的《细胞生物学》课程在2月17日第1、2节课开课,没有其他老师的经验,也没有网络平台承载量的预估。因此,黄明敏老师做了3套预案,应对可能发生的网络拥堵。

2月17日上课时,黄明敏老师早上6:30就把雨课堂二维码发送至微信群,让同学们扫码进入。8:00准时开课,雨课堂平台卡顿严重,尝试几次后,黄老师立即调整至B方案——腾讯课堂,同学们的反应速度非常快,8:05分,就在腾讯课堂全体到齐,并开始上课。由于在课前一周,黄老师就和同学沟通好上课拟用平台和课堂组织形式,整个过程有条不紊,顺利完成预定教学计划。

为了真正实现线上学习与线下课堂实质等效,每节课之前,黄明敏老师会推送导读PPT,布置学习任务、介绍学习内容、发布拓展阅读资料,并通过课堂习题、布置作业等,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拓展课堂宽度,引导学生不停学、主动学、享受学。

黄明敏老师。

为了确保每一位同学不掉队,王洪辉老师提前通过QQ群联络每一位学生,询问学生在线学习的条件,并和部分学生进行连线测试。在确定了腾讯直播教学方案以及备用方案后,王洪辉老师制作同学在线学习手册,帮助同学们尽快完成在线平台的注册,参与直播课堂的学习。

针对网络堵塞对直播带来的问题,王洪辉老师采用优质在线教学课程作为教学的补充,搜集与直播课堂内容相关的资料进行上传,让学生们开展自主学习,加强对学习内容的掌握。

对于无法稳定在线观看直播的学生,王洪辉老师还提供了相关的学习资料以及当日直播的回放视频,上传到QQ群中供学生们参考。

王洪辉老师。

暖心的点赞

生物学院老师们的线上授课,收获了一大批“学生粉”,网课得到了同学们的一片点赞。

“老师直播授课,我们利用网络进行学习,也能很好地达到学习效果。”生物技术专业2018级王子萱同学由衷地说。

“网上授课很流畅,跟在教室里差不多,感觉特别好。”生物医学工程专业2018级黄国霞同学说,大家积极与老师互动交流,可能是听不到自己说话的声音,大家都不害羞了。

生物技术专业2018级朱杰同学说,网课直播和慕课相结合,既可以保障学习资料的全面,又能及时解决疑难问题,学习也成了莫大的享受。

来源:宣传部 生物学院

记者: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