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指挥”+“客服小花”+“首席培训师”搭建“外语桥”

时间:2020-03-24 14:46

疫情阻拦了学生走入教室的路途,但在教室的另一头,老师们正在“云端”牵线搭桥。他们有的是“总指挥”,安排工作有条不紊;有的是义务的“指导员”,远程教学工具摸得“门儿清”;有的是温情的“思政达人”,课堂内容饱含哲理;有的是“客服小花”,一对一解答疑问;有的是“严师益友”,倒着时差指导口语,一座座“外语桥”指引着同学们走入语言的“异想世界”。

稂建中:“防控总指挥”

稂建中: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副教授,教育学博士,外国语学院党委委员、大学外语部主任兼支部书记,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大学英语》课程负责人。

稂建中老师。

《大学英语》是全校公共基础课,涉及60多位任课教师和1万多修课学生,可谓是基础课中的“重头戏”,稂建中就是这个“重头戏”的负责人。

在教务处正式下达在线教学方案之前,稂老师就已经草拟了大学英语在线教学方案,在整体上采取“课堂音频直播+QQ群分享+在线教学平台自主学习”的模式,并将之前线下课堂听力策略训练实践环节改为线上自主学习,既充分利用了在线资源,又解决了不同环节的管理问题,最重要的是保证了《大学英语》的顺利开课。

他是同事们的“防控总指挥”。每次给大家传达通知,长篇幅,要点多,却不令人眼花。因为他会将通知内容分类分段,标上序号,结尾处总是反复“谢谢大家、辛苦大家”。当疫情信息满天飞的时候,他第一时间在群里发言:“大家一定要有鉴别力,不要轻信,至少不要传播未经证实的信息,更不能编造和传播谣言。”随即组织大家在线学习相关文件精神。他也是工作群的群主,会“抛砖引玉”分享自己的教学设计,在同事们的反馈中不断完善教学方案,老师们有了“领路人”,不再对线上教学感到迷茫,反而是有了自信和思路。

蔡琰彬:“技术指导员”

蔡琰彬: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讲师,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毕业,曾荣获首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比赛湖南省赛区冠军。

蔡琰彬老师。

微皱的眉头,布满血丝的眼睛,蔡琰彬老师“奋战”在电脑屏幕前,下决心“搞定”这些远程教学软件。在全面网上授课之前,她就积极尝试使用雨课堂和超星学习通,结合课堂需求尝试各种功能,她一一记下使用心得,在线给同事们开设雨课堂使用方法的讲座。

第一节听力课,她用QQ群聊天和屏幕分享,学生反映有杂音,她改用腾讯会议,学生反映听力模糊,她只好把录制的课堂视频发给学生课后复习。下课后,她让全家人安装腾讯会议和腾讯视频,经过反复比较电脑播放音频的效果,最终确定使用腾讯课堂。她就是用这样的“笨”办法,一步一步地提高了课程质量。

“蔡老师,掌握新技能了,EV还能录画中画。”“打开了,文件都能传上去了,谢谢蔡老师。”年老的戴希龙老师在蔡琰彬老师一对一的电话指导下,终于“解锁”了所有线上教学难关。有了义务“技术指导员”蔡老师,老师们更有信心“花式”开展线上教学了。

成矫林:“课程思政”达人

成矫林: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副教授,曾任大学外语支部书记,曾荣获湖南大学“我心目中最敬爱的老师”、“师德标兵”、“教学优秀奖”等荣誉,2019年先后荣获“湖南大学教学基本功大赛(课程思政)一等奖”和“首届湖南省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特等奖。

成矫林老师。

“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能显出人性的光芒......在疫情肆虐的冬日,无数人夜以继日坚守工作岗位。他们,不是英雄,他们,只是一群平凡的个体......”这是成矫林老师在本学期网课开始之前写给本班同学的一封信。

比起被疫情耽误的课程,她更担心疫情对学生们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上课之前,她借这封信给学生们传递正能量。信中,她启发学生们,我们是整个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一份子,“在这个共同体里,你,我,可以做些什么?应该做些什么?”为整个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应有的贡献,是青年知识分子的时代担当,也是成老师认为学生应有的价值观。

如果问在线课程如何兼具美感?成老师给出了回答。在她的课上,学生们自主学习,却从未缺席;课后看电影、看书的作业,也能收获大量反馈。成老师用创新的方式,将思政融入课堂,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任远:“客服小花”

任远: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副教授,外国语言文学在读博士,曾荣获“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湖南赛区一等奖。

任远。

说起外国语学院的任远老师,大家一致评价往往是“时尚”二字,她还在同事口中还有一个“客服小花”的爱称。这次线上教学,同事和学生们更是感受到了这朵时尚“客服小花”的温暖爱心。

任远老师早早就开始储备最新语言素材,为了跟上教学形势,她设计出各种让人耳目一新且有利于在线教学的语言活动,无私地分享给同事们。她选取世卫组织的科普介绍新冠肺炎的视频,中国日报、新华网的相关报道,钟南山院士全英文分享中国治疗经验作为语言素材;分析对比了由于英文翻译错误引起的假新闻,引导学生保留质疑精神不要轻信网上的报道。

“客服小花”任远老师名副其实。对同事的提问,她总能拿出针对性的技术攻略,进行一对一指导。首次在线教学之后,她写下2000余字的心得体会,详细记录了上课的细节,学生的反馈,下次课可改进的事项。对学生的难题,她决不忽视。当她了解到一位住在山区的同学步行50分钟到镇上蹭网上课,心里既感动又担心,她便在课后一直通过QQ留言与他保持联系,确认他采取了防护措施并安全到家后才放心,过后还为他充流量解决临时上网问题。她照顾到每一个学生,尤其是偏远地区的同学,了解到新疆和湖南有时差,她特意调整课程安排,让班上的新疆同学不用摸黑上课。大家对于这朵“小花”的热爱更胜从前了。

竹泽真利首席培训师

竹泽真利:湖南大学专聘外籍教师,指导湖南大学日语系学生两度获得湖南省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一等奖,2018年、 2019年中华杯日语演讲比赛华中区总决赛冠亚军。

8A317

竹泽真利。

竹泽真利老师是日语系的外籍教师,有着丰富的日语教学与竞赛指导经验。她与我校日语培训团队合作,带领日语系演讲团队连续多年斩获了国家金奖和湖南省第一名的佳绩。身处日本,不能回到岳麓山脚下的课堂,她最放心不下一个个精心培养的日语专业演讲辩论的好苗子,以及筹划了半年的团队培训计划。

困难面前,“我要像我的名字一样,如同竹子一样坚韧,要做到真正的‘锋利’”。她说到了,也做到了。无论是口语课教学还是演讲训练,都以学生个体为单位建立资料库、对话框、录音箱,进行单独指导。在教学楼能实现的口语能力提质,在线上教学不但不能打折扣,还要加倍的实现。竹泽老师用的方法并不特别,唯一的诀窍就是:“线下一之,线上则十之”。牺牲自己课余休闲娱乐的时间,仔细聆听一个个录音对话,修正从语音到技巧的错误。

学生们受她的影响,勤加练习,寒假期间日语口语有了质的飞跃。疫情丝毫没有消磨他们的战斗力,在下一次演讲比赛到来之前,他们已经准备好了。

外语院的老师们或执着,或热情,或严谨,或感性,都具有真正的教学热情和育人的毅力。“三尺讲台”的背后,永远闪烁着指引前行的“明灯”。

来源:宣传部

记者:余楚倩

学生编辑:王旖

责任编辑:余楚倩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