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张国祚等受邀开讲湖南省网络《开学第一课》

时间:2020-04-08 10:26

4月7日,湖南省各年级同学将陆续分批次开学,“我是接班人”湖南省网络大课堂《开学第一课·我们相信》开讲,与同学们一起上好新学期复学后的第一课。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教授等为同学们共同讲述抗击疫情的中国故事,引导同学们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获得成长感悟与思想淬炼。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

钟南山院士在开学第一课中给同学们寄语,他认为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同学们最关键的不仅是学到了抗击疫情的防治知识,而是应学到中华民族团结抗疫的精神。此外,还要储备科学的知识,用科学的精神去应对新冠疫情。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教授。

开学第一课中,张国祚说,中国疫情防控的伟大力量来自哪里?就是来自伟大的抗疫精神。

一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使命担当。哪里疫情最严峻、哪里人民最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冲锋在前。

二是“大敌当前、勇敢请战”的爱国壮举。成千上万的白衣战士不怕感染、不怕牺牲、主动请战,星夜奔赴武汉前线抗击疫情、抢救生命

三是“闻令即动、分秒必争”的效率追求。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还有六家方舱医院奇迹般落成,创造了震惊世界的中国速度。

四是“举国同心、共克时艰”的大局意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一盘棋,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五是“亲仁善邻、守望相助”的大爱情怀。我国刚刚控制住疫情的蔓延,就慷慨地支援世界各国的抗疫斗争,以“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和实际行动,赢得了世界的尊重、信任与喝彩,乃至意大利一些城市响起了中国国歌,塞尔维亚总统亲吻中国国旗,多么感人。

张国祚说,正是这种伟大的抗疫精神激励下,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汇聚成不可战胜的中国力量。

这一课,让同学们看到了疫情防控中展现出的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精神和中国担当;

这一课,让同学们充分见证了抗击疫情“逆行者”的无私无畏与勇于奉献;

这一课,也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热爱祖国、敬畏生命、勤奋学习、科学实践才可抗风雨、担重任!

“我是接班人”湖南省网络大课堂由湖南省教育厅在2019年启动实施建设,通过网络联校、电视、直播平台等渠道,面向全省中小学生开设思政德育、心理健康、生命安全、传统文化、综合素质、家校共育等特色网络课程,探索网络育人之道。

视频:“我是接班人”湖南省网络大课堂《开学第一课·我们相信》

来源:宣传部

责任编辑:余楚倩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