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和同学们一起唱歌,很快乐!”

时间:2020-04-16 09:17

“我们真的十周年啦!唐老师我们爱你!”2019年6月16日,长沙市音乐厅,湖南大学大学生合唱团成立十周年音乐会,同学们哭着笑着唱着校歌,一起高喊着。

“唐老师!唐老师!”2019年12月28日,湖南大学大礼堂,大学生合唱团2020年新年音乐会,演出结束后,同学们一边唱着新年好,一边簇拥着唐老师,围在他身边欢闹着。

93AA4

唐德老师。

同学们口中的唐老师,是湖南大学大学生合唱团常任指挥、中国合唱协会理事、湖南省音乐家协会合唱学会副会长唐德。

从没掌声、没聚光的排练室,到长沙音乐厅专场演出、湖南音乐厅受邀表演;从最初只有60名团员,到已经培养600余名同学……十一年来,唐德和湖南大学大学生合唱团,一起用歌声追寻诗和远方。他说,“和同学们一起唱歌,很快乐!”

严谨的唐老师

“老师平时特别严谨。”

“唐老师是一个严格却不过分苛责的人。”

“唐老师对音乐非常严格,对我们学生特别负责。”

……

唐德老师很严谨,这是合唱团同学们共同的印象。

952C1

唐德老师正在指挥。

合唱团成立之初,唐德就确定了“业余的团队、职业的水准”的立团理念。合唱团的同学们来自全校各个专业,有的是出于对音乐的热爱,有的是出于好奇,大部分都没有任何音乐基础。怎样让合唱团高质量演出,丰富校园文化艺术?

为此,唐德面向合唱团大一招新成员开设《合唱艺术》通识选修课,每学期一个学分,共计两个学分,从最基本的音准节奏、乐理知识、发声要领等教起,培养大家的基本功,并对同学们进行好几轮考核,在合格后才正式成为合唱团员。

“唐老师从不觉得大家没有音乐基础是阻碍和难题,相反,他格外珍惜同学们,孜孜无怠地传授着合唱的知识。”曾担任过合唱团副团长的2012级法学院黎环同学说。

合唱团现任团长徐晨轩同学对刚进合唱团时的记忆深刻,“唐老师对当时新进团的同学很关照,纵使我们唱错很多次,都没有训斥过,反而一直鼓励我们唱出来。”

唐德坚持每周至少一次日常排练,风雨无阻。排练时,唐德会很执着地扣节奏、强弱处理以及声音融合度等细节;为了让每个同学都找准节拍、音准,会先分声部,再进行和声训练,并用一些音乐APP辅助训练。“合唱是合作的艺术,不能有分秒的误差。”唐德说。

“一首曲子的一个地方会排很多遍。”“唐老师对排练的质量从不妥协。”“每次排练,唐老师都会带着大家去发现那一首首曲子的美好,雕刻细节、反复锤炼。”……同学们一句句排练感受的背后,是唐德对大家的倾心付出,是唐德对合唱音乐的极致追求。

为了让更多学子以音乐相聚、相知,感受合唱艺术的魅力,合唱团如今每年举办两场专场音乐会,一场是新年音乐会,激发师生新年梦想;一场是《美好的远方》毕业音乐会,回忆大学美好时光,放飞青春理想。

BA506

C85E1

合唱团举办专场音乐会。

“这些年我们去过了很多个舞台,基本上长沙的音乐厅和剧院都走遍了。”建筑学院2015级程歌同学从大一就在合唱团,一直到现在大五,已经五年了。“无论条件多艰苦,唐老师都一直带着我们在排练,换过很多排练场地,各种条件都经历过,现在越来越好了。”

对于合唱团日常的事务,唐德也十分上心。合唱团现任副团长李启源同学去年6月接过副团长的工作,当天晚上,唐德就把他和团长徐晨轩同学叫到办公室,事无巨细地交待接下来的工作。“等到我们都走了,唐老师还留在办公室处理文件。管理合唱团这种上百人的大团体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唐老师在我们身上付出了多少心血啊!”

“唐老师不止一次告诉过我,无论是搞艺术、学术还是其他事情,‘严谨’都是第一要义。”生物学院2016级郭宇桐同学之前负责合唱团的宣传事务,“所有的宣传报道、推送文案,唐老师都要亲自审核,任何一个用词不当都会被要求改正。”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赵嘉荣同学是合唱团的乐务,负责全团所有财产的保管。有一次,他在排练结束后,没有把乐谱放在保密柜里,而是放在柜子外面。唐德发现后,很严肃地告诫他,像乐谱这种东西,不能随意放在外面,这是搞艺术必须具备的素质。

“铁打”的唐老师

“流水的合唱团员,铁打的唐老师。”

“认识唐老师,是我大学生涯最大的幸运。”

“唐老师不但精于传授合唱专业知识,而且对我们也很关注!”

“看到合唱团这片藏着我们青春与梦想的试验田里,有着唐德先生一位‘农夫’,他用了十年风华,开荒、播种、收获,终于收拾出了这么一块地方,让梦想能结果……”

……

D7F20

湖南大学大学生合唱团。

在同学们心里,唐德是合唱团的“灵魂”,大家打心底里喜爱着唐老师。

排练室里,唐德会花时间给同学们讲一首曲子背后的故事、讲音乐家的故事,尽兴处穿插对教育、未来、人生的思索和探讨。工商管理学院2020届毕业生宋雨桐同学说,“唐老师常常会和我们讲对曲子的见解,让我们知道乐曲想要表达什么。”

唐德说,“人生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给同学们说这些故事,是希望大家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能够有音乐陪着。”

C3491

合唱团正在表演。

音乐会上,在每首曲子表演结束后,唐德都会在胸前为同学们竖起一个大拇指,鼓励大家。“这些观众看不到,只有我们能看到。每次在台上很紧张时,看到大拇指都会很安心。”程歌同学说。

日常生活中,唐德和蔼亲切,经常关心同学们。合唱团排练时,如果有同学淋了雨,唐老师一定会把她“赶回”宿舍休息,“不要着凉了”;同学们课业繁忙、导师开会、考试冲突时,唐老师都会爽快地准假;排练很辛苦时,唐老师会自费给同学们买牛奶、水果、面包和水等,“一发就是一人一排”;音乐会加排最紧时,唐老师也会叮嘱同学们认真准备考试;平时在微信群里,唐老师会给大家发各种各样的资料,有关于声乐类的讲座,有转专业和辅修的相关文件……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彭钰淋同学,上学期选修了唐德的《合唱指挥基础》课程,由于没有接到开课通知,错过了前两节课。一次排练后,唐德偶然得知了此事,很热心地提出帮彭钰淋补课,辅导指挥图示的划法。“和唐老师课后交流的过程总是有惊喜,有时得到老师在未来规划上的指点,有时收到老师分享的乐谱,有时只是聊天也让人愉悦。”

“记得有次中央电视台来校采访,唐老师当时专门让我去,交代我去感受一下媒体记者是如何工作的,多向他们学习,对自己的专业发展有好处。”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2017级孙留馨同学说,一直觉得自己是个“小透明”,没想唐老师竟然知道自己是哪个专业的。

8034E

唐德老师正在指挥。

徐晨轩同学说,每次排练结束后,唐老师总是会和大家一起回去,在路上聊家长里短、谈未来发展,从不会在课堂外带着说教的架势,“聊天的气氛总是很欢乐,我觉得正是这种亲近感,让我由衷地尊敬唐老师。”

一流的大学应该有一流的艺术教育。十一年风雨兼程,看着合唱团茁壮成长、枝繁叶茂,看着一届又一届学生从岳麓山下走向世界,唐德内心特别欣慰,他说,“将继续和同学们一起唱歌,一起用歌声追寻诗和远方。”

来源:宣传部

记者:蒋鼎邦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