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军武:就爱与学生“扎堆”

时间:2020-04-28 10:14

“上谭老师的课特别轻松。他贴近学生,平易近人,善于激发思考,不设藩篱,给了我们展示自己的讲台.”

“老谭的课很紧张,每次看着那满满120张ppt,山呼海啸的,不聚精会神就跟不上节奏。”

“老谭的《外国文学》,让人水深火热,想不被淹死,就要多呛水。”

“讲课风趣幽默且干货满满,上完老谭的课,‘痛’并快乐着。”

……

说起“老谭”,学生们的喜爱溢于言表。他们口中的“老谭”,就是中国语言文学学院谭军武老师,一位富有激情、充满活力、热爱教学又喜欢与学生“扎堆”的老师。

谭军武。

用一两个小时做一张ppt

上谭军武的课,能感受到他的激情与活力,灌注在教学工作的每一个环节。

从课前准备、多媒体制作、内容设计安排、课堂组织与讲授,到课后训练、作业批改和学业指导,每一个环节,从不搪塞推诿,也从未敷衍应付。

有学生说,谭军武像个火球,到哪都有一股热浪,始终带给学生以生活的正能量,每次经过文学院二楼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为了更好的教学效果,谭军武有时做一张ppt会耗费一两个小时;为了一句话的精确解读,常常埋头书堆痴迷不辍。这种全身心的教学投入,让谭军武的课赢得了学生的广泛肯定与认可:2015年获湖南大学教学比赛一等奖,2016年获得湖南省第二届微课大赛(高教组)个人二等奖,2018年获“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并获得由湖南省教育工会授予的“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荣誉称号;湖南大学2019年“我心目中最敬爱的老师”……

2018年湖南省教学竞赛一等奖。

疫情期间谭军武在B站直播上课。

“谭八千”的教学模式

谭军武有一个可爱的外号:“谭八千”,这个外号是学生们对他课程要求和工作态度的认可。

为加强对学生的专业读写训练,谭军武每次课程都要求学生独立完成8000字的学术写作,且必须是手写稿,杜绝“复制粘贴”,大大提升了专业学习的深度与力度,挤出了课堂的“水分”。而谭军武也会认真地批改每一份作业,并及时反馈,深入交流,使学生通过训练得到切实的提高。

针对单向性、一维化的授课状况,他建立了一套“以有难度地学习理念为导向、以经典阅读为中心、以自主探索延伸学习为目标”的专业教学模式,改变封闭陈旧的考核考试形式,以丰富新颖性的知识模式,给学生带来震撼性的全新体验,改变他们对大学课堂的理解。这一教学模式和教学理念,已得到越来越多的专业老师的认同,并在大量课程中进行了推广。

开放研讨。

学生的“知心大哥”

谭军武从未把教学工作终止于课堂之内,而是不断打通课内课外,设身处地想学生之所困,不仅解答其专业学习方面的疑惑,也在启发思考、培养人格、修养身心方面,给予学生以悉心浸润。他也被许多学生称为“知心大哥”。

利用现代信息媒介手段,在微博、豆瓣、QQ、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平台,与学生进行互动,是谭军武近年与学生进行不间断无缝沟通的重要方式,这大大拓展教学活动的育人空间和维度,不仅文学院的学生,也包括许多非中文专业、曾选修过相关课程的学生,都在网络世界里成为了他的朋友。

多年来,谭军武担任学校岳麓诗社、文学院口才演讲协会、辩论协会、戏剧社和《文泉》杂志的指导老师。指导学生参加湖南省写作竞赛,获一等奖三次,二等奖两次。多次获得湖南大学“本科毕业论文优秀指导老师”“创新创业优秀指导老师”等称号。他还利用暑假时间,在文学院发起成立了“暑期读书会”活动,带领学生围绕5-6部经典作品,每周定期举行一次讲读会。

读书会活动。

学生反馈、交流。

来源: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通讯员:曾甜 沈玉婷

学生编辑:张景行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