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院:“教书”与“育人”有效融合 推进本科教学工作

时间:2020-04-29 16:49

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离不开教师尽责上好每一门课,用心讲好每一堂课。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下简称“材料院”)全面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把工作重心落实到人才培养工作中。疫情期间,学院加强督导检查,抓好课程教学各个环节,确保本科教学工作有序推进。一大批新进青年教师更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将“教书”与“育人”有效融合,深受学生喜爱和好评。

张妍:一起探秘高分子材料的奇妙世界

“同学们,你们知道这次疫情中保护白衣逆行者们的口罩、防护服和手套是由什么组成的吗?”

“疫情期间,你们有在家做电饭煲蛋糕和凉皮的有趣经历吗?”

“你们知道高分子材料有多么美妙吗?

……

这是材料院材料科学与技术系副教授张妍在《高分子化学》课堂上的精彩开篇语,瞬间吸引学生注意力。


1B534

生活中常见的高分子。

张妍老师采用通俗易懂的授课方式:从介绍防护服、口罩的一些原材料来自石油延伸扩展到了石油的开采过程;从制作塑料泡沫的机械方法拓展到如何利用这一原理在制作蛋糕时打发蛋清的生活小知识等。课堂上,她用简洁的语言将知识点讲“精”讲“透”,让学生用一个个实例将知识点记“深”记“劳”。


73E8

张妍老师上课。

“不负韶光,努力学习”,张妍老师还积极引导学生为国家做贡献。在讲到高分子材料在抗击新冠病毒时发挥的重要作用,她以此为例,希望同学们能够继续探索,为科技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学生蒋鸿志说:“张老师理论与实际结合的教学,让我感受到生活中高分子材料的无处不在,认识到高分子材料的未来可期,更加坚定了学习决心。”

BC19

课堂的交流互动。

吴正刚:“白板作课件,PPT为黑板,触摸笔当粉笔”

“讲故事教学”,在吴正刚老师看来,大学课堂的核心是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

吴正刚老师给大二学生讲授的《材料科学基础》,是材料专业学生重要的基础课程,他将各个章节、各个知识点贯穿起来讲一个完整的“故事”,让原本枯燥的文字变成生动有趣的知识。


27A4C

吴正刚老师在白板上制作的课件。

6573

将触笔当“粉笔”、ppt当“黑板”,便于书写。

“白板作课件,PPT为黑板,触摸笔当粉笔”,这正是吴正刚老师的创新之处。他一改变传统的ppt模式,事先在白板上将授课内容按照传统教学模式,有逻辑地组织在一起,并拍照制作成“不一样”的ppt;他还把每页ppt想象成教室里面的黑板,将“触摸笔”想象成粉笔,随时在ppt上书写做记号进行逻辑推演,实现了传统教学和多媒体教学的有机配合,也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陈美:让“难”课程不再“难”。

为上好《材料物理化学》这门理论性很强、涉及数学公式推导较多的学类核心课,陈美老师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种线上教学培训,在反复尝试多种方式后,最终采取直播+慕课混合教学模式,在直播讲解重要知识点的同时,引导学生利用本校慕课视频资源进行自主学习,还建立班级课程QQ群进行课后辅导,让“难”课程不再“难”。

FDED

课堂以外的知识补充。

线上测试“精彩纷呈”,课后拓展“无时不在”。为实行课程考核方式多样化,陈美老师在保留课后作业的基础上,增加线上知识抢答、线上习题课和雨课堂测试环节,以检验学生阶段性的学习成果,督促学生提高课前预习和课后巩固复习效率。

此外,陈美老师还很注重专业知识的拓展,不定期的分享线上学习资源和专业学术报告,不仅丰富了学生宅家的生活,更让学生对本专业前沿知识有了一定了解。


蒋福林:线上教学的“混杂增强效应”

“混杂增强效应”思想的贯穿,是蒋福林老师保证教学条理有序进行的一大创新。《金属塑性加工原理》这门极具难度的课程,对入职不到一年的蒋福林老师来说极具挑战性。为增强学生的在线学习效果,蒋福林老师将材料科学中的“混杂增强效应”思想贯穿《金属塑性加工原理》专业核心课程全过程,边研究、边学习、边实践,不断改进,保证课程教学条理有序。

CF2C

蒋福林老师线上教学的“混杂增强效应”图。

蒋福林老师在从前课件基础上,通过更新图片、穿插视频、加入前沿研究内容等方式增加课件的“趣味性”,还将之前准备用于板书的内容穿插于课件中,形成“动态板书”,便于学生理解。通过综合采用腾讯课堂、课程qq群、云班课及课程中心等多种方式,实现多样化“云授课”“云考核”;通过巧妙设计课后作业,既关注个人重要知识点的掌握,又注重团体智慧的发挥。

E883

蒋福林老师在线上课和收阅课后练习。

在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云实践”也能实现家国情怀处处传。蒋福林老师结合最新的国内外形势,在课程中引入最新案例,动态分析本课程知识与最新时事的关联。通过穿插视频及研究成果等方式,引入线上实践教学,让学生在“云实践”过程中更好地理解理论知识,告诫学生要时刻保持严谨踏实的学习态度,提升学生的家国情怀。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通讯员:孙培红

实习编辑:张萌萌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