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成:把实验室“送回”学生身边

时间:2020-05-11 14:37

“上课要契合学生实际、对提高学生有用就好。”

“教师花心思给学生上课是应该的。”

“在疫情时期,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和设计课程实践环节内容是老师应该积极去做的。”

实验室秒“回”学生身边,线上课堂无缝对接板载实验,线上教学无障碍对接学生需求,学生反馈无遗漏被回复和解决……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徐成老师领衔的嵌入式计算机系统课程,为所有选课学生提供了近乎无限的可能。从“我心目中最敬爱的老师”到湖南大学教学名师,徐成老师铸匠魂、怀匠心、守匠情、践匠行,生动诠释了教师的工匠精神。

徐成老师制作实验板。

铸匠魂“给80多位学生寄实验板”

铸匠魂,用最初的教育本真守护学生教育,打磨好每一个教学设计、上好每一门课。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正常的教学计划,把课堂从线下搬到了线上。特殊时期,课程实验环节如何进行?学生如何动手?实验室环境如何“回到”学生身边?成了徐成老师日夜思考的问题。

“作为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不动手实操,只纸上谈兵,是绝对不行的!”这一直是嵌入式计算机系统课程教学的核心思想。课程组徐成老师和黄丽达老师前期探讨琢磨了多套方案,最后采取“寄实验板”的方式让实验室情境“回”到学生身边。

为了80多位学生,徐成老师连续三天泡在实验室,收集、准备和测试每块实验板,并填写每位学生邮寄地址,几天后第一块“STC-B学习板”实验板终于顺利寄出。“非常时期,‘非常’办法!”徐成老师说。

在线教学持续进行,课程实验需要的第二块实验板“STM32开发板”又寄送到了学生手中。有了实验板,学生就有了动力,动手实践没有耽误、实验质量没有降低,徐成老师这才放心了。课程群里不断传来滴滴哒哒的消息提示:“老师,我收到了”“我也收到了,谢谢”“辛苦徐老师了”……

看到自己编写的代码在实验板上跑通,听到蜂鸣器,眼见数据传到计算机……同学们都忍不住将自己的设计成果放到课程群内分享,实验室就这样以一种特殊形式“回”到学生身边,“没有什么能够阻止我的学习!”学生真心发出感概。

学生分享实验成果。

学生认真上网课。

怀匠心:“随时解答学生的问题”

怀匠心,拥有一颗追求卓越的教育心,热爱教学,精益求精。

为应对线上授课,徐成老师课程组立足学生需求,在课前进行了问卷调查摸底,对学生所需和疑问进行梳理,以“激发学生兴趣、评估学生阶段性学习成果、从工程连接知识点”三大核心进行课程设计方案。

“随时随地解惑答疑是线上教学的必须。”徐成老师说。鉴于本学期的特殊授课方式,徐成老师课程组全面分析在线课程与面对面课堂的差异化特征,花大量时间,几易教案、PPT。除按时上课外,还随时解答学生的问题。如果课后学生仍有不少疑惑,就会将答疑与探讨从课表下课时间的5:40一直延续到7点左右。

徐成老师“以学生为中心”的在线教学获得学生极大好评。课程群内,学生间有关课程学习的日均有效交流信息数量超50条,平均周教师、助教答疑数量近80条,课程还吸引了很多慕名前来旁听的其他学生。

答疑数量统计。

守匠情:“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守匠情,拥有一颗爱生如子的教育心,教学生从不同层面理解和分析问题,掌握自我学习方法。

徐成老师课程组不仅致力于教学生如何“结网”,还专注于教学生如何“撒网、收网”。“老师不但教我们学习‘嵌入式系统’,更教我们如何学习。”同学们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徐成老师不仅向学生倾囊相授多年独创性的工程实战经验,还传授学习方法。引导学生构建前修和后续课程知识点的衔接;鼓励学生在课程群抛出共性的学习问题、学术疑惑,营造师生共同探讨的高效交流氛围;让学生学习面对各种纷繁的新技术、新领域,将教书育人与学生职业规划相呼应。

徐成老师拿实验板开视频上课。

践匠行:“让个性化教学具体到每个班

践匠行,拥有一颗以学生发展为己任的教育心,以学生需求为导向,初心不改,用心做事。

“教学有法但教无定法”,教育本是一项技术活,嵌入式计算机系统课程组始终以学生收益为导向,来衡量教学成果,只要能让学生学进去、学扎实、学透彻,就是好的教学方法。

个性化教学、因材施教在徐成老师看来不是简单的口号。根据课程授课的具体内容和学生掌握知识点的详细情况,让个性化教学具体到每个班、每个年级专业。

徐成老师说,老师完全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和投入,将自己实践和经历过的、有自身体会的内容融入教学,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实现体验派教学成果。

践匠行还要立足创新。线下授课期间,嵌入式计算机系统课程组曾采取与机械院课程跨学科联合实验的创新实验教学模式,两个不同院系的学生进行分组,团队合作搭建一个系统出来。信息院学生从嵌入式角度设计组态系统智能节点,机械院学子从自动化系统集成角度把符合工业规范的节点集成应用到一个综合系统中。联合实验收到明显成效,提高了学生动手能力。

课程群指导学习记录。

来源:宣传部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通讯员:李明媚 黄丽达

实习编辑:张萌萌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