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桌计划”发起人刘逸涵在湖南省优秀青年座谈会上发言

时间:2020-05-15 11:29

5月14日下午,湖南省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优秀青年座谈会在长沙召开,省委副书记乌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副省长吴桂英主持。我校青年志愿者、“壹桌计划”发起人、数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刘逸涵同学作为全省唯一一名大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并作典型发言。

湖南省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优秀青年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乌兰寄语全省广大青年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不辱使命、不负韶华,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汇聚蓬勃的青春力量。

会上,刘逸涵向与会领导和青年代表分享了他的抗疫故事,从发起“壹桌计划”项目到克服各项困难,从招募志愿者到联络对接受援中小学生,最终成功搭建起一张张云端书桌,致力于为湖北省中小学生打造疫情期间一对一在线辅导公益平台,着重关注抗疫一线工作者家庭、患者家庭以及毕业班学生,提供一对一免费辅导。截止目前,“壹桌计划”已经陪伴孩子70多天,吸引国内外346所高校2561名大学生报名参与,仅湖南大学就有307名志愿者报名,为全国各地558个家庭提供服务,其中219名是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的子女,累计授课7210节,志愿服务时长超3万小时。

刘逸涵同学作为全省唯一一名大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并作典型发言。

乌兰书记听完刘逸涵的汇报后,对刘逸涵的奉献精神和“壹桌计划”公益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以刘逸涵同学为代表的青年,身上集中体现了当代湖湘青年心忧天下的家国情怀、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顽强拼搏的意志品格、敢为人先的创新活力。

刘逸涵表示,听到乌兰书记点名表扬时,特别感动和激动,作为湖大人感到特别荣耀。他说:“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作为90后、00后,心里有火、眼里有光,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亲切寄语和殷切期望,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积极投身强国伟业,把小我融入大我,把青春献给祖国,用奋斗书写人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据悉,“壹桌计划”项目已成为疫情防控期间我校团员青年运用互联网渠道、新媒体平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以专业知识和实践之行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的一张耀眼的青春名片,获得了良好的收效。新华社、人民网、中央电视台CCTV-1晚间新闻、教育部、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全国和湖南省主要媒体均对“壹桌计划”做了专门报道,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

刘逸涵在中央电视台CCTV-1晚间新闻受访截图。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学校团委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组织引导广大青年主动出列、接受考验,把防控疫情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第一时间组建了“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3000余名湖大青年不畏艰难、积极应对、主动作为,秉承“实事求是 敢为人先”的校训精神,以多种形式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当好疫情防控的“战斗员”、“宣传员”和“保障员”,用担当和奋斗筑起“青春防疫长城”,用青春和热血生动诠释了“五四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会后省委副书记乌兰、副省长吴桂英与我校师生合影。

来源:校团委

通讯员:李庭予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