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舸:带你一起阅读世界

时间:2020-06-01 10:27

多年来,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刘舸教授一直深耕教学,将教书育人、全民阅读和文化传播有机结合在一起,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探索科学开放的人才培养体系,推动打造书香社会。

19908

深耕教学,创新培养模式

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刘舸教授深深感觉到良好的阅读对于学生成长的重要意义,也一直在思考和尝试如何在教学育人中强化阅读的引导和指导。

2016年开始,刘舸教授带领团队进行“‘3+3’阅读写作融合递进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探索科学开放的人才培养体系。她带领团队开设“一书一课”系列精读课程,组建了“读立人”工作室、“创意写作训练营”,在校内外开展了“阅读暑期训练营”,“阅读打卡计划”、“读立人读书会”“定制书单”、“读立人阅读培训计划”等活动,有上千名学生参加了活动。相关活动被《中国教育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报道。

同时,刘舸教授在学校组建的“基于阅读推广的创新创业训练基地”,多次带领学生参与各项调研实践工作。如2015年的“全国学生阅读现状”调研,2016年的“农家书屋调研”,2017年的“阅读进校园”调研活动。调研活动被团中央作为国家级重点调研项目,刘舸教授被团中央评为“三下乡”活动优秀个人。“‘3+3’阅读写作融合递进人才培养模式”多次被《中国教育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报道,并获得了2017年湖南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湖南省2019年教学成果二等奖。

 36EA8

潜心育人,推动素质教育

课堂是大学生接受素质教育的主阵地,刘舸教授紧密结合专业发展和专业教育,着力将教学科研资源转化为学生文化素质教育资源。刘舸教授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了《阅读能力提升指导》、《外国经典作家作品精读》、《〈源氏物语〉精读》等文化通识课。其讲授的全校性文化素质选修课在“爱晚红枫”等学生论坛上多次入选“湖南大学选修课最受欢迎排行榜”。

2017年至今,刘舸教授负责了全校文化素质系列讲座——岳麓讲坛(传统文化系列),她带领团队将讲坛打造成为了具有社会影响力和专业美誉度的人文教育品牌。

近三年邀请了著名作家王跃文、简媜,著名学者甘阳、尚永亮,著名主持人敬一丹、陈鲁豫等多位文化名人给学生带来了近百场文化盛宴,场场爆满,受到学生欢迎。刘舸教授2019年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评为“大学素质教育工作优秀推动者”。

EBC2

服务社会,致力阅读推广

结合自己多年专业研究和学校人才培养实践,刘舸带着她的研究团队致力于研究推广全民阅读。2016年,她带领团队成立了“湖南大学中国全民阅读研究中心”,此中心是我国首家全民阅读专门研究机构和推进机构,该中心成立以来,围绕全民阅读的研究和推进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较为广泛的社会影响,并在“2018中国全民阅读年会”上,该中心荣获全国"全民阅读十佳推广机构"称号。

近年来,刘舸教授依托中心,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社会,把科研成果扎很在祖国大地。她多次主持教育部、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省广电局等单位委托的课题。自2015年来,刘舸教授主持的多项调研成果先后获得国家教育部部长、农业部部长、司法部部长和省委领导的肯定性批示,相关智库建议在国家改革中被重点采纳。部分调研报告先后获湖南省十大社科创新活动优秀案例、湖南省优秀智库成果奖、湖湘智库优秀论文等奖项。

来源:文学院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