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瑶:“深耕”儿童友好城市

时间:2020-06-03 09:08

“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在孩子们的世界里,一条蟋蟀、一只蝴蝶,就能有无限乐趣。然而,在现代城市中,满目的钢筋森林,似乎切断了孩子亲近自然的机会。

沈瑶老师在第九届“城市中的儿童”(维也纳)国际会议演讲

“什么样的生活环境才是对儿童友好的呢?”建筑学院沈瑶老师长期致力于国际前沿的儿童友好城市及社区理论和实践的研究,她希望能营造亲和的城市空间,让所有儿童可以随时随地安全、方便地玩耍和学习。

2011年博士毕业后,作为国内最早的一批在规划领域研究儿童友好城市的研究者,沈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长期扎根社区,边科研边做社会服务,致力于中国特色儿童友好城市及社区营造实践。

2015年,沈瑶成立了国内首个“儿童友好城市研究室”, 带领团队陆续以长沙市丰泉古井社区、八字墙社区、万科魅力之城等为基地进行研究。2019年,牵头成立湖南省社科联等联合授牌的省内首个以儿童友好社区为主题的“校社共建”型省社科科普基地。

沈瑶老师担任“居民儿童规划师共建圆桌会”主持

“目前,我们每月定期组织儿童、大学生、居民、志愿者开展活动,将儿童友好城市、儿童友好社区相关理论运用于社区公共空间改造及多元治理。”沈瑶说。

沈瑶(右一)与儿童交流“农心园”模型

同时,沈瑶还积极面向市民、政府及企业开展科普教育及公益活动。2015年10月1日,创立微信公众号“儿童友好城市”研究室,介绍国内外儿童友好城市及社区发展动态、优秀案例和相关活动信息。2017年 6月,主持儿童友好社区中港联合设计工作营,并发起了“中国儿童友好社区指南国际研讨会暨长沙市儿童友好城市(社区)学术交流会”,共同研讨儿童友好社区的建设。2017年至2019年,给上海、深圳、南京、安徽、广州、益阳等地干部开展10余场儿童友好城市相关培训,并承担了多项政府及企业的咨询报告和理念普及工作。

沈瑶(左二)带湖大师生团队在日本东京太子堂社区交流

沈瑶还与国内外有关专家、学者积极交流合作,举办儿童友好城市讲座及国际会议,并多次受邀赴海外介绍在儿童友好城市及社区领域的创新实践活动。2018年2月受邀在早稻田大学发表“中国的儿童友好社区营造动态”的演讲。2018年9月,受邀在第九届城市中的儿童(维也纳)国际会议发表学术演讲“中国儿童友好社区创建路径”。2019年5月18日,受邀作为日本儿童环境学会年会的首席国外演讲嘉宾在大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国儿童友好城市及社区的发展动向”。

“目前,我们已经取得了两部分的研究成果。”沈瑶说,一是城市游戏空间规划体系的研究,二是儿童友好社区的规划与实践研究,已成功结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安全、连续、共生的城市儿童游戏空间体系规划研究》,并发表核心期刊论文多篇。

来源:建筑学院

实习编辑:谭超颖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