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远:师者如兰开湘麓 香远益清一小花

时间:2020-06-02 09:57

她是深沐湖湘学风、扎根高等教育、奉献青春年华的优秀青年教师;

她注重学养,深研业务,治学态度严谨、教学风格活泼,是一朵蓬勃绽放的教坛之花;

她是历届学生们眼里“人美心善、学术良师、生活益友还有点调皮”的“远姐姐”;

她是同事心中那个“与人为善、乐于分享、随时在线答疑、为大家解决技术问题”的“客服小花”。

她,就是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任远。

任远老师。

师者笃学——“知性青年”

任远以丰富的语言学与教学理论为指导,勤于思考和总结课堂经验,保持着高度的教学热情。她开设的课程,信息量大、知识面广、教学方式新、沟通交流多,受到学生喜爱,通用学术英语阅读与写作课程多次学生评价优秀率为100%,成为大学英语改革的典范。她还曾在全国二十多所高校设立开设示范课堂,获得业内专家的广泛好评。

任远在兄弟高校开设示范课。

作为国家级教材《新目标大学英语综合教程》的主编,任远不断寻找“教学”与“研究”的结合点。她制作的课程视频全国已有超过十四万人使用和学习;她收集、标注、分析和研究了使用者写作文本,发现学生语言发展规律,为教材修订、教学设计提供了科学依据。

任远在教学上孜孜追求、勇挑重担,她曾获多个省部级教学比赛奖项,并指导学生获得多个国家级、省级竞赛团体和个人奖项。在美国交流任教期间,任远获得任教大学授予的杰出教师称号,在美国国务院学友交流会上作主题演讲,并受到时任美国驻华大使和公使的接见,将中国青年教师的风范和湖南青年学者的风采展示给全世界。

任远的博导、著名语言学家刘正光教授这样评价她:“任远是一位完全从教学实践走向语言学与语言教学研究的教师,她对教学的热情和感受是促进学术研究非常宝贵的经验,她也是青年教师以教促研的好范例。”

师者垂范——“知心老师”

任远以自己思想、作风、工作、学习态度给予学生们积极向上的正面引导和影响,搭建师生交流平台、善于倾听学生心声、全力支持学生发展,是学生亲近且信任的“远姐姐”。

任远和学生。

任远注重引导学生了解、欣赏、学习世界文化中的精髓,比较中外语言和文化,强调要学好语言表达,讲好中国故事,以传播中华文化为己任。

谈到如何欣赏和分析梵高作品时,她会对艺术作品欣赏文本进行深度地挖掘,要求学生选择中国绘画作品做小组讨论、分析报告、模拟宣传发表、为作品介绍做英文字幕等;谈到网络热点,她会发挥语言优势正确引导,指出在新冠疫情外媒新闻中因翻译错误而误传的消息,以及英文表达不妥而产生的不良影响,引导学生坚持严谨的治学态度和科学的质疑精神。

任远还善于用细腻的情感引导学生来感知世界,在讲述空巢老人思念孩子的课文时,她布置学生在电话中用中文复述课文内容,询问家人听完的感受,再用英文写下离家后对家庭关系的思考,引导学生感受亲情的可贵。有位同学说,“这个作业之后我再也没有烦过我妈每天三个电话让我穿秋裤了。”虽然是句玩笑话,但足见学生受益良多。

在任远的课上,每位同学都需要独立完成一个调查报告,她利用课余时间一对一修改,指导学生使用搜索、问卷、数据分析等基本研究手段,将语言学习真正融入到整体教育当中。同学们笑着说:“任老师总有办法让大家‘不得不做’,她会调皮地说,不要一问三不知哦,这样你得把昨天学的英文歌唱一遍,没有伴奏的那种。”

调查报告和小组项目展示。

师者恒爱——“爱心姐姐”

除了学业上的指导,任远在生活中对学生的关心更是被大家所称道。电气院辅导员马越老师回忆,任老师常鼓励一位少数民族同学,不要因为学习第三语言有困难而放弃,她请马老师也跟他谈心,两位老师一起帮他重新树立了学习信心。

线上教学期间,当任远得知罗兴强同学家住山区,每天需要步行50分钟到镇上蹭网上课,心里既感动又担心,她在课后一直通过QQ留言与他保持联系,确认他采取了防护措施并安全到家后才放心,过后还为他充流量解决临时上网问题。了解到新疆和湖南有时差,任远特意调整课程安排,为新疆的同学单独调整了网课时间,沈婷婷同学在QQ空间写下:“不好好学习真对不起美女主播。”

任远为长郡中学诗歌大赛担任公益评委。

师者良知——“客服小花”

任远还利用业余时间承担了多个社会公益服务工作,如英语竞赛评委、高级别会议口译等,用专业能力服务社区、回馈社会。因常为同事服务,同事们亲切地称她为“客服小花”。

任远为教研室老师开设公开课。

她担任学校线上教学平台的义务网管,随时随地为老师、同学在线答疑,解决使用问题。作为大家的技术顾问,她常在工作群分享教学技术攻略、上课心得、最新的语言素材和教学活动设计。

线上教学期间,为了跟上教学形势,任远早早就开始储备最新语言素材,她设计出各种让人耳目一新且有利于在线教学的语言活动,无私地分享给同事们。首次在线教学之后,她写下2000余字的心得体会,详细记录了上课的细节、学生的反馈、下次课可改进的事项,并与大家分享。

来源:宣传部 外语院

实习编辑:唐恬甜

责任编辑:文亦佳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