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锋:探寻纳米微观世界的无穷奥秘

时间:2020-06-03 10:05

在工程大楼三楼的一间实验室,师生们利用科学化、现代化的精准检验手段,对各种材料进行微观分析,从而为新型复合材料的诞生提供科学依据的准确“情报”。与其它实验室相比,这里更像是一个微观世界的巨大“工厂”。从2017年开始,这里成为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博士生导师王建锋每天“战斗”的地方。

“小朋友玩的积木,可以通过组合成不同的结构,从而呈现出楼宇、桥梁、房屋等千姿百态的样貌。与此类似,纳米复合材料科学研究,就是让我们的视野进入微观世界,通过操控材料中纳米构筑单元的空间排列以及构筑单元之间的化学键合,使得宏观材料获得全新的性能,从而更好地为人所用。”王建锋说。

王建锋在实验室。

在这神奇的材料世界里,王建锋就悄然与纳米结缘了。

在本科的一次实验课上,王建锋第一次在高性能的电子显微镜下,看到了肉眼无缘得见的奇幻微观世界——形貌良好的纳米结构。第一次领略材料之美,他不禁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更决心要探寻这纳米微观世界的无穷奥秘。此后无论是在全球最大碳纳米管制造应用企业天奈科技公司从事技术开发,还是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NanoTech研究所做访问学者,他始终专注于纳米材料的研究,把如何将纳米材料与高分子材料复合催生出具有实用价值的新型功能纳米复合材料作为自己不懈努力的科研方向。

最近新问世的一种高端云母基纳米纸材料,就是王建锋最新研发的新型功能纳米复合材料。他将原本头发丝大小的芳纶微米纤维和云母剥离分散成纳米纤维和纳米片,再通过溶胶—凝胶—薄膜转换技术复合,大面积制备出云母基纳米纸,实现了超大的应变和超高的韧性,并可抵抗超强电压而不被击穿,可耐高温。由于性能大大优化于目前工业生产上所采用的进口材料,王建锋这项新成果有望打破国内高端绝缘材料严重依赖国外进口的局面,一时间,成为媒体关注焦点。

国际纳米材料领域权威期刊《ACS Nano》发表王建锋科研成果,被美国化学会旗舰新闻杂志C&EN专题报道。

“材料科学的魅力就在于此,你永远不知道,你的‘排列组合’,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奇妙反应。”王建锋说。

在他的带领下,学生也渐渐感受到这种学科的魅力。2016级本科生吕斌、贾梦尧、王冬申请的“拉伸水性分散液制备透明导电薄膜”项目获国家级SIT计划立项;2018级博士生王云晶获得了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在SCI期刊上发表了两篇文章……

王建锋与学生在一起。

“王老师常说,材料科学就像是一个‘十字路口’式的学科,与数学、物理、化学、工程学联系非常紧密。所以常常要求我们立足基础知识, 做对社会有用的材料,做让自己心动的研究。”2018级硕士研究生肖广说。

在课题组里,王建锋是来的最早的那一个,也是走得最晚的那一个。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十点,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几乎天天如此,为的就是让学生在需要自己的时候能随时找到自己。只要学生需要,无论多忙,他都会放下手头工作,耐心解答问题,并引导启发同学们更深入地思考问题。

和学生一起做实验、做测试、作图、分析数据、讨论,一点一点教他们,与他们同奋斗共成长,成了王建锋的日常。王云晶至今还记得自己第一次进实验室的手足无措。因为实验需要用强酸做溶剂,王建锋几乎是手把手地教她如何配制溶液,如何进行实验,反复强调实验过程中的安全问题。

入职湖南大学以来,王建锋以独立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在Prog. Polym. Sci., Adv. Mater., Adv. Funct. Mater., ACS Nano, Compos. Sci. Technol.等科技期刊发表论文9篇;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获湖湘高层次人才聚集工程—青年创新人才资助。

在纳米微观世界里还有多少奥秘?王建锋和他的团队将继续寻找更多的答案……

来源:宣传部

记者:李妍蓉

实习编辑:王旖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