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矫林:批判阅读、独立思考的Linda老师

时间:2020-06-16 12:35

成矫林老师。

她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Linda,2019年先后获得湖南大学首届“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湖南省首届“普通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特等奖,多次受邀为省内外高校外语教师进行教学分享……

她,就是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成矫林,是学生心目中的良师益友,曾获湖南大学“我心目中最敬爱的老师”、“师德标兵”、“优秀教师”等称号。

独立思考的倡导者

成矫林认为提高个人独自思考的能力非常重要,在教学过程中,她着力培养学生的思考判断能力,强调学生要学会自我思考和判断,学生受益匪浅。

提到成矫林老师,同学们就会想起课堂上激烈的讨论、不同观点间的精彩碰撞,想到成矫林老师为做好一个报告而付出的努力、合作学习时给予学生的帮助。想起这些细节的同时,同学们也提到了自己在课堂上的改变。

“我在课堂上学会了更加包容、平等地对待他人。”

“我在课堂上学会了打破stereotype,能多角度考虑问题。”

“我在课堂上学会了更加自信地表达自己”

“我在课堂上学会了要做一个独立思考的人。”

在同学们看来,成矫林老师就是独立思考的倡导者。同时,她也是课程思政的探索者,“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能显出人性的光芒……我们是整个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一份子,在这个共同体里,你,我,可以做些什么?应该做些什么?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应有的贡献,是青年知识分子的时代担当”,本学期开始她给同学们的信中提到。

学生心声的聆听者

“我愿像秋日午后的阳光,始终安静地散发着温暖的力量”,这句话是成矫林老师的QQ个性签名,在教学生涯中她始终践行这一理念。“善于倾听,乐于倾听”,是同学们对成矫林老师的一致评价,在与学生的相处过程中,她总是耐心倾听学生的心声。

通过倾听陪伴学生的成长,给予学生心灵的抚慰。课堂上,她引导学生深入思考,鼓励学生勇于表达,平等对待每个人的观点。课后,同学们不论遇到什么难题和困惑,只要找成矫林老师,她都会停下手边的工作,倾听我们的述说。

旦增卓玛,一位来自青藏高原的学生,之前从未想过自己会自信地在讲台上独立完成5分钟的全英文演讲。卓玛进入大学前只简单地学过两年英语,在大学第一堂英语课后,她将自己对英语学习的苦恼、烦闷、担忧通过短信告诉了成矫林老师,成矫林老师马上回复,给予安慰和建议,同时约定每周单独给卓玛讲解两次《新概念英语》。“如果没有Linda的关心与耐心辅导,我当时可能真的放弃了英语,我相信好人有好报,扎西德勒。”卓玛在教师节对成矫林老师的祝福中讲述了自己成长的心路历程。

通过倾听见证学生的成长,成矫林老师也收获了感动。“这种成长是肉眼可见的,是我在教师岗位上最大的慰藉和收获”,成矫林老师说。

旦增卓玛(左)、Linda(中)、王敬懿(右)。

旦增卓玛在演讲。

努力工作的践行者

成矫林老师热爱教学,努力工作,在同学眼中她就是一个“工作狂”,无论多忙多累,甚至生病,只要出现在学生面前,站上讲台,就永远是精神饱满的状态。

“只要上课铃响起,走进教室的仍然是那个活力四射的Linda。”有一段时间,成矫林老师严重感冒,咳嗽非常厉害,但为了不耽误教学,她没有请假。为了不让学生看到自己难受、疲倦的状况,上课时尽力持饱满的状态,下课后在走廊里剧烈咳嗽。

成矫林老师对自己的定位是,“学生的引导者,而非单纯的知识传授者”。但她也自我怀疑过,担心实现不了这个定位,引导学生时学生得不到收获,传授知识时专业素养不够,因此也有过职业的倦怠期。但在教学过程中,她努力调整心态,注重学习,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不断接受挑战,努力保持对教师这一职业的高度热情。正是这些实践积累,帮她克服了之前对自我定位的怀疑,变得更加热爱自己的职业。“正是这些痛苦和收获,成就了今天的我。”成矫林老师自己总结说。

热爱生活的倡导者

学生们印象最深刻的是成矫林老师永葆对生活的热情。她愿意与学生分享自己的生活,她的QQ空间时常保持更新状态,分享自己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冬至这天,她分享了从早到晚的见闻,也向大家传达了满满的正能量。

冬至分享从早到晚的见闻。

成矫林老师这份对生活的热爱,被她带到课堂上、渗透到教学中,深深感染了学生。受成矫林老师的影响,同学们在课堂上也努力释放自己的热爱。在2018级少数民族预科班的最后一堂英语课上,同学们编排短剧、录制视频、改编歌曲、设计演讲、编辑动画、做复杂的Mindmap……对过去一年的英语学习进行了全面总结,完全不同于传统的学习方式。

学生的期末总结。

“批判阅读,独立思考”,这句话是成矫林老师对每一位湖大学子的真诚寄语,她自己也是这句话的践行者,在她的身体力行之下,这句话也早已学生心中“安了家”。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成矫林老师就这样走进学生心中,种下一颗颗向上的种子,使之逐渐成长为参天大树。

成矫林与同学们。

来源:外国语学院

通讯员:马博、张萌

实习编辑:张萌萌 唐恬甜

责任编辑:余楚倩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