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旖旎:从探寻“南半球”到扎根农村

时间:2020-06-16 12:28

从湖大走出,又归来湖大任教。五年前,在湖大研究生院的支持下,硕士在读的她直博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

学成归来,她以湖南大学青年教师的身份,自信地站在国际舞台畅谈传播理念。她的娃娃脸,时常被学生以为是“学姐”,然而创意一出,学生即刻认识到,她就是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广告系王旖旎老师。

王旖旎。

远走:探寻“南半球”的媒介文化

2014年,正在湖大读研一的王旖旎,碰上了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的直博申请机会。申请的方向正好是新媒体文化,这是她非常感兴趣的研究课题,在得到导师和学校的支持后,她跨越了半个地球,来到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开放包容的研究环境,让王旖旎逐渐放开自己的思路,融入到西方的媒介文化中。

“我最喜欢小班讨论,每次小班同学们在一起头脑风暴都让我受益匪浅。”她说小班都是多媒体教室,有时候老师要求设计制作一个网站并打造成个人名片,同时引导学生如何进行网站设计,手把手地教;有时候老师要求制定调查问卷,并且在班级内进行调查实践和讲解。在澳洲亲身经历的学习模式,让她感受到传授知识是基础,对知识的内在消化同样不可忽视。因此,她在澳洲担任助教时,就常常在实践中探索这类“重探讨”的教学模式。

王旖旎(左三)和学生的合影。

她加入许多小班课程,诸如学术论文协作、口语、研究方法、时间管理等,让她从探讨中不断丰富自己,并补足自己的短板。她经常能从同学们口中获知大家对新媒体的认识和看法,“我觉得人就是一种媒介,新媒体把人际传播的范围变得更大、更远了。”

她多次参加国内外新闻传播学领域前沿会议并发表演讲,国际媒介与传播研究学会(IAMCR)、第三届欧洲数据与计算新闻会议(EDCJC)、澳新传播协会会议(ANZCA)、中国道路国际会议等等都活跃着她的身影。在国际上,她主动向知名学者请教,学习如数字媒介研究、性别研究以及大数据新闻等领域的前沿研究理论和研究方法,也自信地展示着中国新闻学者的态度和观点,学者们也对她的研究方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王旖旎在2019国际媒介与传播学会(IAMCR)上演讲。

归来:根植“乡土情”的研究课题

从国外回来,王旖旎便把研究方向对准了她最熟悉的群体——农村女性。

“我从小长在农村,身边许多熟悉的人都是农村女性,她们在想什么?需求是什么?我很想了解。”她实地走访农户家里,和农村女性面对面谈心,在田间地头采集数据。农村女性看起来只谈论家长里短,但是她们向往“外面的世界”,手机、电脑等新型媒介技术在她们的生活和生产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不仅给教育程度较低的她们提供了学习知识经验、了解世界和社会交往的机会,也发展为一种情感寄托的方式,她们甚至有了“当网红带货”的信心。

王旖旎(左)在服装厂调研农村女性。

2019年,她的课题“城乡融合背景下农村女青年社交媒体使用与身份建构研究”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立项资助。王旖旎在课题中写道:“农村女性是促进农村发展的宝贵人力资源,然而却没有得到足够重视。” 在一次调查中,有个被访者在接受采访后对她说:“我们农村妇女没什么文化,希望你能把我们的故事传出去,让政府更加重视我们农村。”她听了深受感动,更加坚定了做这个课题的信心。

她说:“我希望我的科研成果能推动农村女性社会融入和农村现代化建设,从而助力经济发展。”这是她扎根农村的意义,更是她身为一个青年教师的初心。

来源:新影院

通讯员:林青

实习编辑:唐恬甜

责任编辑:余楚倩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