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美华:一点一线 “绘制”兰心

时间:2020-09-02 15:01

厚厚的教案,她原本不必每堂课前都重新备课;满满的课表,她原本并没有这么多的教学任务;从教26载,她原本可以选择在2020年初退休……

是对学生负责的情怀、对工作认真的态度、对讲台的一往深情,让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陈美华长期坚守在教学一线岗位,潜心基础课教学,年均教学工作量450学时以上。此次获评湖南大学“我心目中最敬爱的老师”,陈美华说,“我只是和无数个湖大人一样,做好本职工作。”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校园往日的宁静,也为线上教学带来了更大挑战。陈美华负责五个班、150余人的教学任务,她所授的《建筑透视阴影》是“基本功”课程。建筑制图课程是土建类学生的重要基础课,了解到很多学生没有教材后,作为教材主编之一,陈美华第一时间联络湖南大学出版社,沟通取得了《建筑透视阴影》电子版教材,提前发给学生;她还结合课程特点,自行绘制习题图,上传至网上学习平台。

undefined

“与教材配套的还有一本A3规格的练习册,湖北地区很多学生没法出门打印,一般的家用打印机也没法打印这个规格。”考虑到湖北籍学生可能会更晚返校,后期只有电子版习题不能满足绘图练习要求,她主动联络邮政快递和出版社,自掏腰包给无法打印的湖北籍学生寄教材,“我是3月6日联系的客服,9日就寄出了,一位在武汉的同学12日收到,最晚的也在15日收到了快递、用上了书。”陈美华说。

“还记得刚站上讲台的时候,那时候心里不太有底,我又是不太喜欢在课上‘策’的人,我会把要讲的每句话都写在教案上,”陈美华说,每堂课前认真备课,是她多年的习惯。

陈美华是第一批从传统教学转向多媒体教学方式的湖大老师之一,她说:“用多媒体优势明显,可以加快课堂进度,尤其是制图课程,能够生动展现制作过程和重点难点,”打开她上课的PPT,密密麻麻的线条、图案和步骤令人叹为观止。

虽然课上不讲“多余的话”,但课后面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她会耐心讲解。大一上学期王戈旭因为篮球训练眼部受伤住了整整十天医院,这十天的课程全部都落下了,其中就包括陈美华教的《工程图学》。“出院之后本应该自己自学补上,但我实在有些看不懂,于是我就冒昧地问陈老师,能不能请她补补课。”他没想到,陈美华十分爽快地答应了,并花了整整一上午的时间,把缺课的难点内容全都讲解了一遍。

陈美华说:“失之毫厘差之千里,工程制图是一项极其严谨的工作。”她希望,同学们能打好坚实的功底,培养工程意识,自信地走向未来。

通讯员:周丹

实习编辑:谭超颖

责任编辑:林青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