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教赛一等奖|彭豪:霸得蛮、舍得“磨”

时间:2020-12-02 18:22

7ADF0

湖南大学数学学院教师彭豪。

疫情网课时期,她挑起公共数学系的大梁,一个人完成《高等数学2》SPOC课程的节选和整理;

“出征”南京前,她还活跃田径场“减压”,校运会赛道,她是女子乙组100米纪录保持者;

深夜备课时,她守在双胞胎孩子身边,疲了倦了,孩子就是她的“加油站”……

她就是被学生亲切地称为“彭彭”的数学学院教师彭豪。

10月28日至29日,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南京大学举行,彭豪荣获理科组一等奖。该项赛事是参与面最广、学科门类最全、组织规模最大的全国性高水平教学类竞赛。这也是我校教师捧回的第二个全国青教赛一等奖。

88F1B

彭豪荣获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理科组一等奖。

“五页讲稿”

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设立五个组别,分别为文科、理科、工科、医科、思想政治课专项,共有来自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62名选手参赛。

根据赛制,参赛教师需从20个教学节段中随机抽取1个,面向评委进行20分钟的现场授课,并撰写500字左右的教学反思材料。比赛评分由教学设计、现场教学及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

彭豪的参赛课程是《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如何进行教学设计,保证随机抽取都能出彩?”“每个主题都有海量资料,20分钟现场授课,到底该如何取舍?”这对已经有15年从教经验的彭豪而言,依旧是巨大的难题与考验。

参加省选拔赛前一周,学校邀请多名专家指导“磨课”,其中就包括全国模范教师、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龙兵。彭豪自信满满地准备了一堂“贝叶斯公式”。

“我当时想要讲的太多了,内容零散、不成体系,重点不清晰。”彭豪感受到巨大的压力,龙兵建议她做好取舍、理顺结构、明确重点。

怎么办?从头再来!

每天哄完四岁的双胞胎孩子休息,她就开始挑灯夜战、伏案工作,一遍遍修改教案,一次次推翻之前心血。

“累了、困了?那就看看孩子睡颜吧,”彭豪笑着说,“都说二胎妈妈累,我这都是三孩了。陪孩子的时间正好能缓解我工作上的压力。”

20分钟的课能讲多少内容?“讲完教案上准备的五页讲稿,时间就差不多了。”几乎每一次修改备课,“五页讲稿”就要打磨一遍。正是这样霸得蛮、舍得“磨”,渐渐地,彭豪对合理掌控时间了然于心。

青教赛包括教学设计、现场授课与教学反思三个环节,旨在通过前、中、后“三位一体”的课堂教学充分发挥教师主导作用,这正与彭豪一直以来的教学方式不谋而合。

不管是备战青教赛,还是日常教学,彭豪都紧紧围绕“培养学生数学思维”展开:即“有趣味”的知识导入,利用趣味故事触发授课对象的学习热情;“有思想”的知识构建,带领同学重走探究之路,摸清知识的来龙去脉;“有内涵”的知识解读,可以从乘法公式发散至“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人生理念;“有外延”的知识应用,用数学思维启迪人生。

决赛时,彭豪抽到的题目是《全概率公式》。她以故事“囚徒的智慧”导入,重走公式从无到有的过程,水到渠成推导出全概率公式。在得到公式后,进行充分解读,并与实际生活相联系,其中穿插思政教育内容,实现课堂升华,最终得到评委们一致认可。


8C385

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湖南省参赛教师选拔赛现场。

“一本日记”

2015年,彭豪首次出征青教赛,止步于全省二等奖,

2019年,她选择“二刷”青教赛,获得全省一等奖的好成绩。

2020年6月,她在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湖南省参赛教师选拔赛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赛的入场券,最终不负众望荣获理工组一等奖。

当被记者问及:“为什么选择当老师?”

“因为爱!”出身教师世家的她,对于当好老师有一种执念。

“作为彭彭的第一届学生,很荣幸、很自豪。在我的眼中,她是一个工作上认真负责有方法,生活中爽朗大气有亲和力的一个好老师和知心大姐。”工商管理学院2003级学生谭耀洲说。

“我很喜欢老师这份工作,也很喜欢湖大。”2005年,彭豪从湖大学子“华丽转身”成为一名湖大老师。第一次走上讲台,她在当天的日记中记下:“板书设计得不太好”。第二次课前,她特意仔细观察,对板书设计做好合理规划。“这次决赛中,我也将板书设计作为重要准备部分。”

“翻开我的宝藏日记本,既是反思录也是成长录,”彭豪一直有记日记的习惯,其中很多部分都是关于教学与学生。她霸得蛮、舍得“磨”,时常思考授课不足之处,制定改善的措施,这正是成为一位优秀的教师不可或缺的过程。

“我一直强调数学思维,而非做题能力。”彭豪表示,她更注重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独立思考的习惯,让学生们学有所得、学有所用。

金融与统计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张越回忆说,彭老师在介绍“概率”概念的时候,用了一个NBA 球员罚球命中率的例子,非常形象生动,“因为我自己特别喜欢打篮球,所以印象很深刻,当下就充满好感。”

“课堂上,你会被彭老师用一只有魔力的手牵引着走,随她走过多重积分、走过贝叶斯公式、走过假设检验,走进数学的奇妙世界,”金融与统计学院2018级学生许筱颖正是在彭豪的带领鼓舞下,从认为“数学是短板”到“领略数学的快乐”,还获得了2020年高教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上半年的疫情期间,彭豪负责了全校《高等数学2》的慕课安排,尽管有繁重的教学任务,她依旧关心着班上的每一个学生:邮寄纸质版的学习材料给生病的学生,帮助她在逆境中坚强;线上积极和勤学好问的同学交流,支持他那些刨根问底的学术思考;多次开展线上答疑习题课程,帮助学生们的吸收、消化知识点……

多年来细致认真的教学工作,令许多毕业生对她印象深刻。土木工程学院2007级学生毛舒芳回忆说,“毕业将近十年了,每当想起彭彭老师的课,愉悦温暖的心情油然而生。虽然已经记不得高等数学的内容了,彭彭老师的课,更多的是将一种治学态度、生活态度传达给学生。”

正如彭豪打趣所言:“你教过的那些公式、定理,他们可能都忘记了,但希望一些数学思想能留在学生脑海里,指导今后的学习生活。”

彭豪参与义务录制习题讲解课程,为学生学习提供帮助。

“三级竞赛体系”

“回顾我的成长和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学院的帮扶,离不开学校的支持!”彭豪感慨,数学学院组织集体备课,《概率统计》课程团队不断一起“磨课”,学校也邀请了相关专家进行指导与点评,种种举措都给予她很大的帮助。

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激励和引导中青年教师积极投身教学工作,学校将教师教学竞赛作为培养中青年教师、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

学校高度重视对教师参加教学竞赛的政策引导与经费保障,着力构建“学校-学院-课程组”三级竞赛支持体系,学校坚持日常培育与赛前集训两手抓,确保“省赛”“国赛”扎实推进。

本届青教赛备赛期间,教务处会同校工会按照全国赛的标准和要求,组织校内选拔,有针对性地开展赛前培训和指导,为参赛选手提供支持和保障。

“我们专门成立教学竞赛专家指导团队,团队由一位首席指导专家、教学名师、历届省级及国家级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共12名专家组成。”教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席指导专家教学比赛经验丰富,负责对省级教学比赛参赛教师进行全程指导。

培训团队对参赛教师进行全方位、立体式、个性化的教学培训,覆盖教学比赛政策解读、教学设计撰写、教学课件美化、信息化手段运用、语速控制、仪态仪表等各个细节,培训形式多样,包括“一对多”的讲座、“多对一”的点评指导以及“一对一”的深度辅导等。

青年教师参加教学竞赛是综合培养和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一种重要途径。湖南大学将进一步致力于通过教学竞赛提升广大青年教师教书育人水平,激励广大教师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用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人民教师风采。

得遇良师,人生之幸,这是学生的财富;

教无定法,贵在得法,这是彭豪的执着。

教育为重,育人为先,这是优秀教师坚守的初心。

来源:宣传部

记者:周丹

实习记者:张景行 邓雨青

视频制作:杨开宇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