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萍:允许自己缓慢成长

时间:2020-12-23 09:04

在高速运转的现代社会中,阳光心态是成长成才路上重要因素。大学生通讯社有幸请邀请心理咨询中心彭萍副教授,围绕高校师生心理压力的来源、表现以及疏导方法等方面展开专业阐述。

彭萍说,要相信自己能够活出自己,同时也要允许自己以特有的方式缓慢成长,接纳自己,成为一个完整的人、一个健全的人、一个真实的人。

心理咨询中心彭萍副教授。

人物名片:彭萍,副教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注册系统心理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常委,自2001年一直在湖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从事大学生心理咨询与辅导,累计个案咨询达10000小时,团体心理辅导超5000小时。2014年入选湖南省首批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2018年被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授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二十年奉献奖”。

学通社:人的压力具体有哪些表现?

彭萍:压力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个是内在的体验,人会出现情绪化,会感觉自己大多时候都是压抑的、不自在的,在环境压迫下会觉得别扭。这种压力更多体现的就是个人的不快乐。

第二个则是躯体化的。一般来说,当我们内在体验到纠结、焦虑、烦躁、自责等,我们就会把自己置于一个紧张状态里面,长此以往,内分泌就会出现变化,也可能会带来学习工作效率的下降。除此之外,也有可能脾气变得暴躁、情绪出现应激,自然而然就会出现躯体上的疾病。

学通社:为什么会产生心理压力?这是偶然的刺激还是长期的积累造成的?

彭萍:有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个是生理方面的原因,可能有家族遗传的生理易感,本身就是很脆弱。

第二个原因,就是素质因素,跟我们的成长经历有关,我们的成长过程需要有足够的心理营养,比如被爱、被关注、被认可、被理解。

第三个,就是个人方面存在着人格不健全、个性有缺陷。所以很多东西都不是偶然的,有因有果。因此有时候我们做心理咨询不一定就聚焦在当下,那只是个扳机点,还要看看他过去是个什么样的人、他过去的应对方式是什么等等。

学通社:根据您的辅导经验,高校师生应该如何正确看待这些压力?

彭萍:我认为应该有两种态度。第一个要有这种感觉——压力无处不在,它是把双刃剑。因为人到底能够成功做到什么事、潜能到底有多大,其实是未知的,有时候适度的压力反而能够激发我们的潜能。压力本身无所谓好坏,就是看你怎么去应对它,怎么去理解它,所以要尝试积极去看待压力。

第二个就是接纳。我觉得对每一个人来说,比较好的一个方式就是保护你的心理资源,减少在抗拒、纠结、恐惧之类上的消耗,更多地运用于建设性的事情上,比如怎样更好地去沟通、尝试做些什么让现在的状况转好等等。

学通社:高校师生如何锻炼自己的抗压能力?

彭萍:大学生活甚至工作领域中都会遇到许多压力,其实每一个人会遭受什么压力、刺激,都是一个未知数。我认为在当下唯一的方法就是运用保护性因素。

第一个是积极的心态,不要过度关注问题本身,而是将焦点放于如何应对问题。第二个就是要认清一个现实:没有一个方法是唯一、完美的。很多学生总把目标定为满分,认为只要没达到满分就是失败。

但我们要看到的是我们的变化和进步,而不是紧盯着暂时难以达到的地方,否则欠缺感、痛苦感就会加重。问题来临时感到抑郁、焦虑,那就说明以往的应对方法不奏效了,这是抑郁本身发出的信号——提醒你去学习一些新的方法。抑郁说明缺少能量应对,必须将精力收回以满足自己的需要,慢慢地积累能量,重整旗鼓。焦虑说明存在危险、安全感不足,可以提醒自己提前做好计划和准备来避免。所以如果我们把问题看作信号,就能从中得到提醒、进而调整行为并提高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

对大学生而言,遇事越多、锻炼机会越多,应对能力越会得到提高。我们要学会看到自己的长处,认识到每个人都是不完美的,自己宽恕自己,相信自己会在锻炼中得到进步。

学通社:师生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方法来缓解压力呢?

彭萍:现代社会每个人都有压力,因此我们要有适合自己的、缓解压力、宣泄情绪的方法。外向的人喜欢聊天、吐槽、运动。内向的人则倾向于看书、独处或者专注自己感兴趣的事。

我觉得现代人缓解压力、宣泄情绪的方法不能太单一。原则上每个人的兴趣爱好至少需要有两三个。一般来说,负性情绪必须要表达才能得到转换,否则就会在身体里储存。表达包括言语表达和非言语表达、艺术表达,比如跳舞、唱歌、看韩剧宣泄、或者运动等等。如果我们每天坚持半个小时的有氧运动,是有助于控制人体情绪的多巴胺的分泌并给人带来快乐感的。

除此之外,如果每天能够抽出半个小时做让自己开心的事,那么这半个小时给你带来的舒适感会让你一整天都沉浸在正性情绪里,这就是自我调节。否则负性情绪接近临界,就像水满的时候丢颗小石头都会溢出来一般,这时就必须要做咨询或者治疗吃药。

每个人都是立体的,每个人都是独特的,每个人都是重要的,每个人都是复杂的,要相信自己能够活出自己,同时也要允许自己以特有的方式缓慢成长,接纳自己,成为一个完整的人、一个健全的人、一个真实的人。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记者:程丹丹 李辛茹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