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向阳:一路向“难”,闯出工业软件创新路

时间:2021-03-25 08:19

一百年很长,可能是一个人的一生;一百年又很短,只是中华民族历史长河的小小一段。一百年对于党,是从诞生走向了风华正茂,从抗争走向了全力建设,从学习走向了引领时代。我想对党说,你是神圣的,又是亲和的,神圣在于千千万党员为之拼搏奋斗的初心和使命,亲和在于千万万民众时刻感受的温暖和关怀。在建党百年的特殊时刻,我作为一名有17年党龄的老党员和一线科研工作者,郑重对党说:入党无悔,爱党永远,不忘初心,奋力报国!

——崔向阳

从将自己的研究生专业方向锁定在CAE(计算机辅助工程)软件开发上开始,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教授崔向阳就给自己选了一条需要翻山越岭的路。

2D9AA

在这条外人看起来寂寞枯燥又满是荆棘的路上,崔向阳不仅走得坚定,还擅长给自己“挖坑”,专朝没人走过的方向探寻摸索。从一开始觉得国外软件存在小瑕疵而另辟蹊径研究解决之道,到十余年积累下40万行核心代码,再到带领团队成功攻下“高效非结构自主CAE软件核心算法、GPU并行计算及优化设计平台”等项目,为CAE软件国产化完成基本技术积累,再到去年正式创办湖南迈曦软件有限责任公司,致力于为我国民用和军用复杂装备产品设计提供工程计算软件的国产化支撑……每一步,崔向阳都选择了困难模式。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一路向“难”的崔向阳,如今仍然在CAE软件国产化的创新路上奋力前行。

愿以萤火,点亮工业软件“中国版图”

当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被广泛用于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时候,很少有人意识到,如果把这些概念一层层地剥开来,其最内核的就是工业软件。可以说,工业软件是智能制造的大脑,是我国现代化工业发展的“支点”。而CAE又是工业软件中公认的难啃的“硬骨头”,且长期以来,我国CAE市场被欧美软件巨头垄断而受制于人。

也因此,2005年在湖南大学读研究生开始做CAE项目时,崔向阳想的只是解决国外软件中存在的精度较低、计算能力不足的问题,“奢望”有一天自己的算法也能应用到国外的软件上,“对国外软件进行有益补充”。于是,整个硕博期间,崔向阳和国外软件的Bug较上了劲。“导师李光耀教授说,我选了一条没有前人脚印的路。”通往未知的路上,崔向阳独自启程。发现错误,重新来过,再错,再来……一次次的失败让崔向阳感到需要跳出本专业的理论框架,从更广泛的专业视角寻找灵感。而在一次与数学专业同学的交谈中,他发现完全可以换一种体系架构来实现自己的目标,于是,基于非结构网格的低阶高精度单元理论体系应运而生,既保证了新算法处理网格畸变的能力,又提高了计算效率和精度,为工程实际问题的求解提供有效的数值手段和理论基础。

2011年留校任教后,崔向阳继续沿着自己的研究轨迹,带领团队围绕CAE软件发表了一系列学术成果,并在此期间储备了40万行代码,而这也构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非结构自主CAE软件核心算法、GPU并行计算及优化设计平台”项目的核心代码。“统计代码数量时,我也被这个数字吓了一跳,要知道,同类型成熟软件的代码量也就是60万~70万行。”在崔向阳看来,成绩的背后,或许有些无心插柳的意味,但更多的还是报国之心驱动下的担当作为。

前有美国对华为禁售CAE软件,后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被禁用MALTAB软件,再加上国产工业软件关键核心技术长期被“卡脖子”……这让崔向阳深刻地认识到,国家的需要就是自己努力的方向,必须要让科研项目实现商业化应用,让广泛“姓洋”的工业软件市场完成国产化替代。

于是,崔向阳又给自己定下了一条“艰难之路”——实现“高效非结构自主CAE软件核心算法、GPU并行计算及优化设计平台”项目的商业化应用。去年4月起,经过多轮融资讨论及商务谈判,崔向阳团队以该项目的20项软件著作权作价2800万元入股,成立了湖南迈曦软件有限责任公司。

成为创业者的崔向阳面临的挑战更多了。

首先是技术关。崔向阳坦言,“高效非结构自主CAE软件核心算法、GPU并行计算及优化设计平台”项目目前可以支持工程设计中千万自由度以上的多部件、多连接问题的刚强度等分析,可应用于手机跌落、车身碰撞等大规模接触碰撞问题的工程测试。“它为CAE软件国产化完成了基本的技术积累,但离真正实现商品化尚有距离,还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其次是资金关。这是初创型高科技企业发展的“拦路虎”。但本就“差钱”的崔向阳在选择投资机构上依然慎之又慎。“我们要做的是国家最需要的、是国外不卖的核心算法,这不是能赚大钱的事,也不是能短期见成效的事。所以,我们拒绝了那些追求‘短平快’利益的投资机构。”为了筹钱,崔向阳还动过抵押房产的念头,“大不了就当前十年白干了。”

让崔向阳感动的是,这条不平坦的创业路上,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学界、业界不断地有人给我们介绍客户信息,甚至帮我们对接市场;有的企业甚至只听过我的一次PPT讲解,就抛来合作的橄榄枝;有的机构来调研,连顿饭也不让我们请,让我们把每分钱都花在刀刃上;还有家人的理解,他们支持我做的每一个决定……”崔向阳觉得,这是报国之志凝聚起的强大力量。“任何困难面前,我们总会看到身边看似平凡的人勇敢地站出来、迎上去,如今,我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和科研工作者,也愿以萤火微光,为国家贡献力量,期盼工业软件的‘中国版图’越来越大。”

乐为人梯,助力莘莘学子筑梦未来

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博士曹兴刚有些“怕”自己的老师崔向阳。“一提到学术问题,他就特别严肃,一点小疏漏都能指出来,哪怕是自己关注不多的相关学科领域的问题,他都能谈得一针见血。”

崔向阳说,自己在学术上的严肃是随了自己的导师李光耀教授。“严肃、严谨是对待学术问题最基本的态度,受李老师影响最深的,还是他鼓励创新尝试,引导学术自由的科学精神。”

“我在大三的时候就开始听崔老师上课,他从不照本宣科,总是引导我们去思考,教我们如何将理论应用于实践,那时就在我心中埋下了科研的种子。”胡鑫算得上崔向阳的“铁粉”,从本科一直跟着崔向阳直到读博。

崔向阳从不否定学生们的科研想法,反而总是鼓励他们不受约束地讨论问题,在实际应用中按照自己的思路去尝试和探索。“如果学生对我说,崔老师你的想法是错的,那我可就太高兴了!”

在科研和教学上,崔向阳还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

“有次我在开发软件时遇到了问题,花了一个月调程序仍无法解决,但师兄一看就指出了问题所在,我这才发现,原来不是程序错误,而是理论存在缺陷。经过他的指点,我用了一两天就解决了问题。”崔向阳的师弟、湖南大学副教授蔡勇很是佩服自己的师兄。

“我刚来读研时,在原有的研究方向上做得很费劲,一两年都没什么成果,很苦恼但也不知道该怎么办,还是崔老师发现了我擅长的项目,帮我更换了方向,后来陆陆续续发了10篇论文。”已经是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博士后的李射很感激崔向阳给自己找到了一条正确的路。

与李射一样改变了研究方向的还有胡鑫。“崔老师给我换了一条更难走的路。”但胡鑫很感谢崔向阳的这次调整,“按原有的研究方向,短期内出成果确实更容易,但今后的发展会受限,而新的方向虽然更难,但对于我今后的科研路来说却更加光明。”更让胡鑫感动的是,在他换了方向遇到困难时,崔向阳一直在鼓励他,帮助他,相信他一定能成功。“他让我相信‘相信的力量’。”

虽说平日里有些“怕”老师,但在学生们眼里,生活中的崔向阳“没架子,很热心,也很细心”,经常和学生们一起吃饭,就像自己的兄长一般。

C99C8

心承暖阳,乐于助人常怀感恩之心

崔向阳至今还记得大一下学期临近放假的那一天,两天没吃饭的自己已经身无分文,同学们也大多已经买好了回家的车票,手头的钱也没剩下多少。“借也借不到,又已经饿了两天,确实很窘迫。”当时,家里经济条件不好的崔向阳更不敢开口找家里要钱,只能咬牙坚持。“我永远记得那一天,辅导员潘老师私下找到我,往我手里塞了一张饭卡,卡里有147元,我攥着那张卡,只知道说谢谢。”

“我是在国家资助下读的大学,是在许多人不求回报的帮助下有了今天的些许成绩,我能做的,就是如同他们当年帮助我那样,力所能及地去帮助他人。”2004年入党的崔向阳,从宣誓的那一刻起,就将常怀感恩之心刻在了心底。

在新加坡留学期间,看到湖南遭遇冰灾,就迅速联系大使馆,组织留学生积极捐款;看到自己的学生家庭困难,就偷偷给他们塞钱转账,每次都有两三百元,解决他们的吃饭问题;对身边的人,无论他们是有学术上的问题,还是生活上的烦心事,从不吝惜伸出援手尽力帮忙……

“我申请国家自科基金时正赶上过春节,那是我第一次申请,完全没经验,崔老师一天要联系我好几次,帮助我完善基金申请相关材料。”李射坦言,要不是有崔老师的帮助,那次的申请真不知道会是什么结果。

“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对崔向阳来说,人这一生,当有所追,有所安,既要用坚定的报国之心执着地追求事业,也要用感恩之心对待生活回报社会。“做好老师,做好科研,做好产品,从人才、技术、平台等各方位多角度解决国家‘卡脖子’问题,做一个有梦的共产党员。”在微信朋友圈里,崔向阳这样勉励自己,而他,也正一步步朝自己的梦想迈进。

来源:发明与创新杂志

实习编辑:刘旭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