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办公桌上,一直放着一颗小核桃

时间:2021-09-27 11:05

修改、复盘、再修改,一点一滴地积累经验,他有了自己的教学“数据库”;模仿、重复、再创新,跟上教学方式的更新,他是“新方法”的第一批实践者……化学化工学院刘强老师,教学十六载,用教育教学的“完美”要求,成为了学生们心中有爱心、有智慧的刘老师。

2FE60

人文化学课上,刘强与学生交流。王鹏辉摄

教学内容做到最满意

“小小细节最能反映学生的真实情况。”每次课前,刘强会通过SPOC平台收集学生观看视频的时间段、重复率、时长等学习数据,有针对性地进行再一次备课;通识选修课《人文化学》第一节课后,刘强也不忘走下讲台,问问学生上课的感受,根据学生反馈持续地搜集资料补充完善教学内容,也成了他课后经常要完成的一项作业。

除了基础知识,刘强也在不断完善以学生的发展、学习、效果为中心的教学内容。为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发展,他将思政课教育融入到平时的教学中;为更好地帮助学生学习,他倾向于通过互动循循善诱启发学生思考;为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他十分重视学生之间的合作学习,给学生布置新颖的辩论赛、微视频等作业……教学内容上的追求完美,使得学生不仅夯实了专业知识,也锻炼了其他能力。

教学方式走在最前列

教学方式上,刘强通过不断地摸索与创新追求完美。2010年,通过有关教改文章的学习,他在课堂上增加了基于团队学习的讨论;2016年,当雨课堂和超星学习通这种智慧教学工具面世的时候,刘强率先进行了学习研究并投入到课堂当中;2018年,学校引进智慧教室,刘强第一时间申请并搬进了湖大第一批智慧教室进行教学。

“在智慧课堂上可以随时和老师互动,我很喜欢这样自由的课堂氛围”谈到刘强老师的课堂,学生称赞不已。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设计大赛设计之星、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省信息化教学竞赛一等奖等耀眼的奖项,成为了他教学方式永远走在最前面的奖章。

319DD

刘强老师。

“我现在尝试了慕课、B站,我还想尝试一下抖音、今日头条。”刘强想尝试的还有很多,利用更智能的信息化工具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或许是他下一步摸索的方向。

师生关系保持最贴近

学习网络流行语来更好地与学生交流,和同学聚餐提前对狼人杀、谁是卧底的游戏做功课,喝喜酒回来还不忘给学生带喜糖……刘强努力通过各种方式与学生的关系保持最贴近。

刘强希望成为一名有爱心、有智慧的教师,这受了其小学老师的影响。小学春游时,刘强由于没带零花钱,只能在旁边看着其他同学买零食,这时他的小学老师留意到了这个细节,便“自掏腰包”给他买了一些零食。这小小的举动,让原本“掉队”了的刘强一下子有了自信。于细节处关爱学生,也成为了刘强成为老师后对自己的要求。

在刘强的办公桌上的电脑旁。一直放着一颗小小的核桃。这是一名学生送给他的礼物。“核桃形似心”,刘强从网上找到了这份礼物的含义。“学生能够把心交给我,我就应该更尽心负责地把他教好”,这颗核桃便一直被他放在桌上显眼的位置,每每感到懈怠时,他便看看那颗核桃提醒着自己。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记者:程丹丹 王鹏辉

实习编辑:刘旭

责任编辑:余楚倩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