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煜:Push型“御姐”的反差萌

时间:2021-11-12 10:36

1220C

数学学院2020级辅导员蔡煜。

2020年,“长沙妹陀”蔡煜满怀成为“教育工作者”的热忱,来到湖南大学工作,成为了数学学院2020级辅导员。

“竟然成了数学专业的辅导员!”初来乍到,本硕攻读建筑专业、从小到大都有“数学畏难症”的小蔡老师有点小心慌:一个数学不太行的人该怎样和一群专攻数学的孩子打成一片呢?

创意达人:“小黑板基金”和“数数2.0”

“数学是真的难学啊!难怪有些学生学不下去!”蔡煜私底下常这样感慨。她经常跟着学生一起上课、上自习,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日常。

有了更多的“感同身受”,蔡煜发现,对于数学专业而言,“板书”仍是在这个高度信息化时代里不可缺少的法宝。复杂的逻辑推演难以用简单一两句话描述,只有写出来才能清晰明了。“而专业知识在课堂上难以完全消化,不如就把课堂里的黑板延用到学生寝室里。”

在蔡煜的提议组织下,数学学院为同学们设立了“小黑板基金”,每个宿舍可以申请购置一块黑板或者白板,放在宿舍用于专业学习讨论,一学年后反馈“小黑板”的实际用途,即可获得这笔基金。

4E785

“有了这块小黑板,我们不仅可以讨论课堂上的疑点难点、构建重难点知识体系,还能主动提出问题、宿舍同学一起交流解决。”数学专业20级学生肖荣奇说到。如今,这小小的黑板不仅是学生们在宿舍学习的有利工具,也成为了舍友间交流分享,营造良好宿舍氛围的凝结剂。

“数学专业是一门基础学科,学风建设是重点也是特色。”除了“小黑板基金”,蔡煜在工作中常常冒出很多“金点子”。

1C422

数学院IP形象 “数数”。

考虑到理工科学生往往羞于向老师表露心声,蔡煜构思了“数数”这一虚拟形象,将学院原有的、多用于“上传下达”的QQ账号“数数”进行升级,组建专门的运营团队,拟人化的“数数2.0”用有趣活泼的语言与同学们交流分享,成为了学生在大学生活里的学习生活“好伙伴”,成为了连接辅导员与学生的一个“好帮手”。

33084

“数数”与学生聊天。

“‘数数’从之前单纯的发布学院通知、学生活动和宣传,逐渐延伸到了‘数说党史’‘数数夜读’‘大胃数学’‘书籍推荐’‘微光星夜’等多个版块。”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熊雅说,“如今的‘数数’拉近了学生的距离,增加了凝聚力,后台匿名私聊窗口更是让学生有倾述的空间,让学生感受学院学生工作的温度。”

“可能学建筑的人更习惯于去思考如何搭建一个好的框架。”蔡煜说,“比起事无巨细,我更想搭建一些好的平台,让学生们更好地施展自己。”

反差萌:Push型“御姐”和知心煜姐

“年轻人哪能躺平!”蔡煜说,“我可能对学生要求比较严格,会经常地Push大家。”

“‘三下乡’不是形式,更不是旅游,不能偷懒、懈怠。我们要借着这些机会将专业所学应用到实践中去。”2021年暑假,蔡煜带领一支由本科生、硕士研究生组成的团队前往湖南大学定点帮扶县隆回县,立足数学建模开展“建立评价乡村振兴模型”的调研活动。

顶着炎炎烈日,蔡煜带领同学们走访五个村落、挨家挨户调研交流,收集大量文字与数据资料。“蔡老师要求很高。”调研团队成员、数学学院19级学生陈奕曈回忆,“每天都定了目标,要完成多少份调研、采访多少人。每晚都需要复盘当天获取的信息是否有用、有哪些失误。”

1E4AD

蔡煜带领学生参加三下乡活动。

在日常工作中,蔡煜是一个有着高标准、严要求的人。“每周一到两次的查寝 ,蔡老师对我们的宿舍卫生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举办学院文化节时,蔡老师会非常严谨、认真地审核我们的每一份稿件,甚至每一个宣传的物料。”

长得俊美、高挑,曾为国家二级网球运动员的蔡煜在工作时,彷佛是一个Push型“御姐”,干练高效、雷厉风行。“地基不牢,地动山摇。每一个工作项目、每一件小事,我们就应该认真地去做好。”蔡煜说。

1A792

蔡煜和学生一起打网球。

“可在私底下,煜姐有着一些反差萌。常请我们去吃饭,推荐长沙的各种美食,聊天时也会使用可爱的表情包。”数学学院18级学生曾容在院学生会工作,平时与蔡煜接触得比较多,“煜姐不是我的辅导员,但她就像姐姐一般来关心我、指引我。”

步入大四的曾容处在一个对未来规划的迷茫中,“煜姐在线上多次找我聊天,推荐我参加支教保研,我还有些畏难退缩。”眼看报名即将截止,蔡煜又找到了曾容,给她分析利害关系、模拟面试培训、鼓励她勇敢地尝试。最终,曾容成功报名并通过了考核,获得了支教保研的名额。“那天得知面试结果后,煜姐凌晨第一个打来电话恭喜。”曾容说,“她真的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没有她,我现在可能还在迷茫中挣扎。”

每当学生们学业、生活遇到困难时,知心煜姐常常会给出一些正确的引导与鼓励。

觉得自己高考发挥不好、填报志愿出现失误以致亏了3000多个名次的数学学院20级学生刘松玮内心十分抑郁,“我甚至多次产生了退学复读的想法。”蔡煜关注到了这一情况。“蔡老师常常来找我聊天,安慰我的同时,还鼓励我向前看:与其寄希望于曾经的种种,不如把握住尚未发生的以后。”刘松玮说,“在与蔡老师的一次次交流中,我逐步调整了自己的心态。现在我十分地热爱湖南大学,并经过一年的努力拿到了国家奖学金。蔡老师给我的帮助是巨大的。”

13A47

蔡煜和学生在一起。

“我比我的学生们大不了多少,他们就像我的弟弟妹妹一样。”蔡煜说,“希望能用我自己大学中的一些经验与反思,来帮助他们,让他们少走弯路、多避坑。”

在蔡煜身上,有一股敢想、敢干的拼劲,也有一丝初出茅庐的迷茫。“感觉自己可能还没找到一种十分高效而和谐的与学生交流的模式。”蔡煜说,“但至少现在我知道,辅导员绝不仅仅是学生的‘后勤部长’,更重要的是要成为学生健康向上思想的‘领航者’。”对于未来,蔡煜始终相信万丈高楼从地起,“希望自己能做好每一份工作,在实践中磨砺,在工作中思索。”

来源:融媒体中心

图源受访者

记者、责编:刘旭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