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露:和学生“打”成一片的院长

时间:2022-01-16 18:10

2012年3月,邓露入职湖南大学。28岁的他,成为了当时国内最年轻的博导。

2018年,邓露受聘首届“天职”学者。

2020年6月,邓露出任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带领学院师生朝着世界一流学科的目标砥砺奋进。

16F2A

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邓露

自律为王,努力奔跑追赶梦想

邓露身上似乎有一种与生俱来的设定目标并全力追赶的自觉意识,“小时候村子里有人拿到了奥林匹克竞赛金牌,我就把他当作学习的榜样。高中班长是我一生中遇到的最好的榜样、对手和伙伴,他成绩优异,还会踢足球、写书法,求学期间我一直把他当作追赶的对象。”

大学期间,邓露不仅保持了专业第一的学习成绩,还担任过多个学生会干部职务,参与了大量社会工作。本科毕业后,他申请到了多所美国大学的全额奖学金,实现了出国留学的目标。

10AFE

邓露(右一)

平衡学习成绩和课余社会工作的难题在邓露这里似乎并不存在,鱼和熊掌亦可兼得,“现在有不少学生来问我大学生活该怎么度过。我提醒他们,你要选好自己的目标,鱼和熊掌你到底要什么。如果想一边尝试一点,那这也不失为是一种选择,目标可以根据后续进展进行调整。如果能把自己所有的时间和潜能全部利用好,或许你真的能够做到鱼和熊掌兼得。”

书山有路勤为径,一个又一个目标的实现,背后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与自律。

留学期间,邓露用3年半时间以全A成绩完成了所有课程,博士论文也获得答辩委员会高度认可。2008年全球经济萧条,就业前景不容乐观。在这样的情况下,邓露却轻松拿到了多个全球500强企业的offer,最终选择入职当时全球排名第一的埃克森·美孚公司的核心研发部门。

回国9年来,邓露坚持每天早上七点到办公室,不分节假日与工作日,即便前一天工作至深夜。他的学生们甚至达成了一种共识:“如果早上没有看到邓老师的车,那他一定是出差去了。”邓露也笑言:“到了冬天,经常是我来敲开院楼的大门。”

AEF7

邓露参加学科研讨会。

坚守科研,培养学生综合能力

邓露的目标也影响着他的学生。学生们都知道,邓露有两个清晰的人生目标:第一,要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第二,要做出有实效的创新技术。

“邓老师一直强调,科研的方向很重要,我们做的科研要紧跟国际研究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2018级硕士研究生朱敏说。

进入湖南大学后,邓露先后主持了十余项科研项目,包括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他的课题组累计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大部分发表在本专业领域最权威的学术期刊上。组里每个学生开始具体的研究之前,都要带着写好的引言和邓露交流,邓露会对论文的研究方向进行把关,确定研究的意义和可行性后才会建议继续研究。

不论有多忙,邓露都会修改学生的论文,大到论文整体框架的把握,小到英文单词是否恰当、标点符号是否准确。“经邓老师修改后,很多人的论文都像换了一篇一样。”2018级硕士研究生史鹏这样形容。

116EA

邓露(中)带学生参加学术会议。

现在,邓露还会给大二的学生上结构力学课,朱敏是这门课的助教,“这门课是用纯英文讲授,有一定的挑战。但邓老师总会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使听课变得简单。凡是涉及到陌生的专业名词或者有难理解的地方,邓老师都会提前做出预判,贴心地提示中文说法、放慢讲解速度,以求达到学习效果。”

除了科研能力的提升,邓露更关注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

“国外的经历让我意识到,中国学生的综合素质还是偏弱,我们的学生更偏重文化知识,对考试以外的东西关注得太少了。”在邓露看来,专业水平只是个人能力的一部分,交际能力、动手能力、团队合作能力、领袖能力的培养同样不可忽视。

邓露课题组是一个分工协作的大家庭,他鼓励每个人都要有奉献精神。课题组里有明确的岗位分工表和一代代学生总结传承下来的学术写作错误集锦、PPT汇报经验等,大家还会定期组织羽毛球赛、篮球赛等体育活动。

每月一次的组会上,邓露不仅会关注学生科研进展,还会对学生的演讲技巧和PPT制作提出建议。“从邓老师那里,我们学到了报告和演讲也是一门大的学问,我们力争通过不断的练习,达到邓老师要求的三个层次。”史鹏说。

开阔视野,领航之路行稳致远

担任院长之后,邓露考虑的内容更多了:“现在就不仅仅是我要把自己的教学和科研做好了,我和班子还要去努力团结各方力量、争取外部资源,并通过改革创新来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

宏观的目标需要分解成许多细节来实现,改革前进的步伐要行稳致远。只有得到了绝大多数老师的支持,绝大多数老师的积极性被调动了,学院才能凝聚成一股绳,才能乘风破浪、一往直前。

虽然工作内容有了变化,但邓露一直强调要有大的格局和开阔的视野。“视野一定要开阔,一个人其实很难达到他视野里的最高水平,但首先要看得够宽,才能有更高的成就。”

12C7E

邓露参加学术研讨会。

眼界决定高度,邓露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与国际接轨。他也经常会邀请行业内的大咖来校进行分享,努力为师生创造更多的机会,“我们不仅要对标兄弟学院和其他国内优秀高校,更要对标世界一流高校。”

师者为范,真实榜样触手可及

不断追赶目标的路上,邓露也成了许多人追赶的目标。有学生形容:“邓老师就是那种比你优秀、还比你努力的人。”

这位学生眼中一丝不苟的老师,相处起来却完全没有距离感。他会和学生们一起吃外卖、喝奶茶、打篮球,经常和学生在桃子湖散步聊天,会私下了解学生学习和生活方面的困难。

E30D

邓露(正中)和学生打篮球。

许多跟邓露接触过的人都有这个印象,他喜欢分享亲身经历来鼓励学生。与学生交流时,邓露坦诚分享自己中考、高考的失利,大方谈及自己遇到的困难和尴尬,“人生中会遇到很多很多的挫折,无论是科研方面,还是其他方面,也许会有绝望,但你们要明白,这都是在为下一次做准备,以后这些都可能是谈笑风生的故事。”

邓露的榜样之一是钱学森。忆及读钱学森传记,邓露说:“我有一个很大的感受,他绝对是个伟人,但他在很多方面也是个普通的凡人。人无完人,当一个立体的、全面的人展现在你面前时,你会觉得学习他、追赶他更加实际、更有动力。”

在邓露眼里,工作已经成为人生的一部分,是实现梦想的桥梁,是收获快乐的源泉,“我只会朝前看,工作、生活中会经常遇到各种困难,但这不会阻挡我前进的步伐,因为我坚信前方还有更美好的事情在等着我。”

来源: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宋爽

图片:受访者提供

实习编辑:沈政岐 刘旭

责任编辑:唐思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