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奕君:带着“非专业选手”开了场专业音乐会

时间:2022-01-17 14:24

铿锵有力的二胡声在财院校区实验剧场响起,一首极富浓郁戏曲风味《秦腔主题随想曲》,生动体现了西北人民勤劳质朴和豪爽的性格,将“乐在心弦”刘奕君二胡独奏与教学音乐会推向高潮。

2021年12月5日晚,艺术教育中心教师刘奕君带着10位“非专业”同学上台,他们有的来自刘奕君开设的《二胡选修课》,有的来自刘奕君所带的大学生艺术团民族乐团,师生一同为观众们带来二胡演奏的盛宴。

作为音乐会的“总导演”和“主角”,刘奕君终于松了一口气,“呈现结果还不错!”在湖南大学2022年新年音乐会合唱团专场音乐会上,作为助演嘉宾的刘奕君再次以一曲二胡独奏惊艳全场。

刘奕君是我校唯一一名专职的二胡教师,是闪闪发亮的音乐会上的主角,是民乐团新晋的带团老师,是耐心课堂美育的“新湖大人”,更是同学们眼中最美的“二胡女神”。

AE45B

朱舒婧/摄

“来到湖大,是百里挑一的幸运”

作为一名湖南妹子,刘奕君从小就对湖南大学印象深刻。“很感谢湖南大学选择了我!”刘奕君表示,“我的爷爷奶奶都是光荣的人民教师,现在我也成为一名青年教师。”

去年初,她从百余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加入学校成立不久的艺术教育中心,成为唯一一位在职二胡教师。

二胡是中华民族历史最悠久的弓弦乐器之一,刘奕君自小学二年级起,便开始学习二胡。每个周末和寒暑假,当别人在外玩耍或者出门旅游的时候,她在母亲的陪同下辗转于各大专业院校学习二胡演奏。

回忆起儿时的练习经历,刘奕君坦言,“二胡就像是我生命中无法分割的一部分。”还记得初中时,有一次到了中午练琴时间,她突然心生疲惫,但母亲却说“不练完就不可以去上课”,好强的刘奕君急哭了眼,也让她真正意识到什么叫“既然选择了,就不可以轻言放弃”。

学习艺术会耽误学习吗?这是摆在很多爱好艺术的同学们面前的问题。

“我真是不舍得放弃学习了这么多年的二胡!”高中时期,在当地重点实验班就读的刘奕君决定选择艺考之路。回忆起备战时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在那八个月中,我每天练琴超过八个小时,没有睡过一天懒觉,没有一天放松过。”刘奕君说。

2014年,她考入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后升入研究生继续深造。在日复一日的多年练习下,她的手指上已经布满坚硬的老茧。如今,她依旧保持固定的每日专业练习时间。

A568

受访者供图

“能上的都上,把压力留给自己”

成为一名青年教师,最大的挑战是从个人演奏到“传道授业”的转变。站上讲台不久,刘奕君接到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在学校秋季演出季举办二胡音乐会。为了给学生们更多机会,刘奕君决定将原定的独奏音乐会更改为二胡独奏与教学音乐会。

“对于一个初出茅庐的新进老师来说,举办一场教学类的音乐会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和考验。”刘奕君并不是毫无顾虑。

10位参加演出的同学,有的来自刘奕君开设的《二胡选修课》,有的来自她所带的大学生艺术团民族乐团。“我觉得他们是能够达到上台的水准的!”虽然,排练的过程并不顺利。

“因为从前,大家都是各自按照独奏的形式在练习,一下子要集中配合起来就有难度。”参与演出的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张国言说。

50FB7

受访者供图

二胡作为一种没有“品”的乐器,音准的寻找全凭手感,直播收声还使演出效果大打折扣;直播屏幕前的多方观众,对于这场音乐会也可能会有不同的声音……

但刘奕君对此依旧保持乐观的态度,“既然选择迈开这一步,那就放下多余的顾虑,尽全力办好这次音乐会,”刘奕君说,“中心的领导和老师们的不断鼓励和无条件支持,更坚定了我的信心。”

演出时间紧、排练任务重,怎么办?刘奕君选择把压力都留给自己。一方面,她努力提高大家的排练效率,在不断的磨合中,提高乐曲的完成度;另一方面,对于基础相对薄弱的同学,“我都会尽可能地去鼓励他们,不到最后一刻不要放弃。”

在一次次的合奏练习中,她和同学们的配合越来越默契。张国言表示:“刚开始练合奏时,因为跟不上老师的节奏有点紧张。在准备过程中学到了很多,自己对细节的把握、表演的台风都有了很大提升。”

演出当天,线上音乐会的观看人次超过万余人。结束后,有几位同学在门口等候久久不愿离场,“刘老师,您的演出太精彩了!”“您下学期还会开二胡演奏选修课吗?”“‘小白’也能选您的课吗?”……同学们表现出的对二胡演奏的极大兴趣让刘奕君“很欣慰”!

1BA9B

李柏林/摄

二胡课有点“费耳朵”

目前,刘奕君开设有通识选修课《二胡演奏基础》,课堂上共有20名同学,同时还担任我校大学生艺术团民族乐团带团教师。“每周,我会和来自各个专业的选修课同学见面,并指导民族管弦乐团的排练。”刘奕君说。

回想起刚开始上通识课的日子,刘奕君直言“有点崩溃”,班上同学也纷纷表示:“二胡课有点费耳朵,大家调音的时候就像是大型锯木头现场。”

作为一门通识选修课,二胡课面向的是全校不同院系、不同专业的学生,其中有简单基础的不超过四分之一。

第一次面对那么多零基础的学生,怎么把课上好并且让大家有所收获?刘奕君进行了许多尝试。

2B204

易旭凤/摄

“拉弓就像手中握着一个水杯从内向外移动,推弓就是反向运动”“持琴就像手中环抱一个洋娃娃”……学生们不了解二胡的专业术语,她就用生动的比喻把抽象的知识转变成通俗的教学语言。

学期课时有限,她就从练习曲开始,带着大家边学边练。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孙传淇用“十分耐心”来形容她,“刘老师会从最基础的节奏节拍和乐理知识讲起,有时候打拍子都打半小时。”这样细致耐心的教学,让同学们学会看简谱、学会思考指法,而不只是机械模仿。

在课堂上,刘奕君也会不时安排小考核。“不能用同一标准要求每位同学,主要是希望大家上课都能有所收获。”她笑着说,“有些同学一提考核,表现就会‘突飞猛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桑琪说:“虽然现在琴拉得也不是那么好听,但是在一次次随堂测试中能看见自己的进步。”

11FA4

易旭凤/摄

刘奕君用真诚和专业唤起了同学们对二胡的兴趣。有一次路过天马小剧场,刘奕君听见里面传来练琴的声音,“我很惊讶也很感动,这不仅是对课程的肯定,也是他们爱上二胡艺术的体现。”12月15日,《二胡基础演奏课》结课,在最后的考核中,师生双方都交出了满意答卷。

2022年春季学期,刘奕君准备增设一门选修课《中国音乐简史》,让学生进一步了解中国的音乐传统。她说:“我的新年小目标就是,上好每一节课,使大家真正的喜欢上音乐,愿意去了解、去学习。”

来源:融媒体中心

实习记者:易旭凤 汤紫欣 陈佳琦

记者、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