宦双燕:“科技感”满满的化学课!

时间:2023-02-27 08:40

AI课程、思政元素、智慧教室……从教19年,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宦双燕一直在思考如何把分析化学这门课上得有声有色。她主讲的分析化学(1)课程还获评了国家首批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和湖南大学首批标杆课程。

“AI课程就是把人工智能应用到教学当中,如果说慕课是一个个知识点的罗列,那AI课就利用知识图谱,将知识点的逻辑关系进行数字化的可视化表达,再通过AI技术针对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做个性化的分析处理,从而提高教学的效率与质量。”宦双燕介绍的就是目前教学数字化新尝试。

“智慧教室上课科技感十足,教室大屏+手机小屏,互动性和体验性更好了。”2019级本科生孙跃如是说。更便利的是,线上平台给同学们提供了自主学习的空间,如果有当堂课不能消化的内容,还能在课后回顾。


01「新科技贯穿课堂内外

早在2013年,宦双燕就开启了进行线上教学资源建设的第一步。“最开始我们做的是分析化学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只是把课堂教学过程完整录下来,做成一个资源共享的视频课。”

在完成这次初探之后,顺应国家的发展趋势,宦双燕和老师们在2015年开始制作自己的慕课。迈出接下来的这一步并不简单,没有经验、没有设备、没有可参考的操作方案,宦双燕只能自己摸着石头过河。“大家当时都没做过,我们自己买了摄像头,就在办公室对着机器录制。”她笑着回忆起这段经历,“还要修改好PPT,留出一个人的空位来,人像不能挡住课件。”

分析化学(1)慕课截图。

在这筹备慕课的一年多时间里,宦双燕还“跨界”学了一门新技能——视频剪辑。以宦双燕、王玉枝为主的团队完成了分析化学三门课程100多个视频的录制,其中的剪辑工作主要就是她承担的。有时候十分钟的课程剪辑可能需要花费几个小时,但她也没想过放弃。

创新这件事不能等,有一个好的想法就要实现,如果等着别人推着你去做,这时候可能已经赶不上发展了。”在强烈的目标驱动下,2016年分析化学(1)慕课正式上线。在不断的课程改进之后,分析化学(1)慕课如今已经开课14次,许多学子都从中受益。

宦双燕利用新技术不仅延展了学生的课堂,还有老师们的教研环节。以湖南大学为牵头单位,她所在的课程团队,联合华东理工大学等十三所国内高校联合申报,获批成立了国家首批“分析化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宦双燕表示:“我们想打造一个中、东、西部地区高校教师分析化学课程共建共享平台,虚拟教研室实际上就是一个依托‘分析化学课程’的高校教学学术共同体。” 目前已开展线上跨校教研活动 13 次,各高校的老师们能集中力量聚焦学科核心问题、教学核心问题。


02「是良师益友,也是知心姐姐

“不管是教学内容创新,还是教学模式创新,所有的改革创新都是为了更贴近学生,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在宦双燕看来,全面发展不仅包含了知识的传承,还有能力的培养和价值观的塑造。秉承着这样的想法,她还在课程设计中融入了思政元素,让学生在实际案例中进行基础理论的拓展和应用。

2022级研究生申恒馨在本科阶段上过宦双燕的课程,如今也是她门下的学生。申恒馨说:“宦老师是个很温和的人,她的教学方式从来不会让你对困难的知识点产生抗拒心理。”在讲氮含量测定的方法课上,宦双燕从三聚氰胺奶粉事件引入,讲述氮含量测定的主要方法原理和操作,再到如何选择应用及评价改进实验方法,最后拓展到分析化学前沿研究。宦双燕说:“由浅入深,这样就能把一个知识点说得又生动又深入。”

不仅在教学上细致认真,宦双燕也在科研、生活方面尽可能给学生提供帮助。“在选择科研的道路上,宦老师给了我非常真诚的意见,还推荐我提前去课题组学习,找到自己的科研兴趣。”2019级本科生孙跃将继续在湖大读研,他的导师宋国胜就是由宦双燕引荐的。在宦双燕看来,科研兴趣是要培养的,尽早给本科生提供一个了解科研、探索自我兴趣的窗口十分重要。

2018级博士郑小芳,回忆起研究生阶段和宦双燕相处的点点滴滴,她满是感激:“对我来说,宦老师是良师益友,也是知心姐姐。我很幸运在求学之旅上能遇到宦老师。” 研二的时候,她得了肾结石,从去医院,到做手术、术后恢复的整个过程,宦双燕常去医院探望,一直给予她帮助和关心,这让在异乡求学的她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即使博士阶段没有直接在宦双燕门下,老师也持续关心她的科研进展和生活状况。

毕业在即,郑小芳未来也希望成为一名大学教师,“宦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阳光的生活理念让我学到了很多,我想,宦老师就是我未来奋斗的目标。”


「人物名片」

宦双燕,岳麓学者特聘教授(2019)。获宝钢优秀教师奖(2017),湖南省“双带头人”标兵(2021)。主讲的分析化学(1)课程获评国家首批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2019)和湖南大学首批标杆课程(2022)。以第一完成人获得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19)和三等奖(2016)各1项,为国家首批“分析化学课程虚拟教研室”核心成员(排名第2,2022),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团队)(2021)。主持省部级和校级教改项目15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3篇。主编出版《波谱分析》《分析化学数字课程》等教材。



来源 :融媒体中心

*受访者供图

实习记者:易旭凤

实习编辑:李子怡

责编:周丹 唐思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