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于1949 | 彭楚武:从知青到教师,我与祖国共芳华!

时间:2019-10-11 10:31

70年的光荣与梦想,弹指一挥间。

生于1949年的彭楚武,自豪地称自己为“新中国同龄人”。

“我们与新中国同龄,与新中国同行。既是新中国建设的参与者,也是新中国建设的见证者。”

14BA7

 

作为与共和国同龄人,彭楚武所历经的每一步都是与祖国共同成长的过程,他的身上满载着与祖国同呼吸共成长的时代印记,他的经历,正是新中国鲜活的历史篇章。 

没有自来水,吃水用水从塘里挑

1949年10月16日,彭楚武出生在长沙河东坡子街附近。自他年少记事时起,坡子街一带几乎都是低矮的房屋,街道铺的是麻石条,比较狭窄,夜晚街面上也黑乎乎的。“哪像现在夜晚这样灯火通明、车水马龙的。”彭楚武感慨道。

6CCE

 

彭楚武从小就喜欢数学、物理,中学就读于长沙市第二中学(现长郡中学)。1969年,他积极响应国家“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号召,来到岳阳华容县东山公社德才大队第八生产队当知青。

当时从长沙到华容,彭楚武先是坐火车到岳阳,再从岳阳坐轮船由洞庭湖进长江到洪山头码头下船、换乘长途汽车到东山镇后,还需要步行3公里,才能到达生产队。挤在人满为患的车厢里,彭楚武的心里一阵阵泛酸,他并不知道自己这一去何时才能有机会回家,在那一刻,年少的他突然懂得了思乡的愁绪。

在生产队当知青的年月,清苦却充实。“那时我们没有自来水,吃水用水大多是从塘里挑,也没有电,全靠一盏煤油灯照明。”彭楚武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当时没有菜吃,隔壁生产队集体种南瓜,他们就去那里低价买南瓜,早中晚餐全是南瓜,这样吃了一个月。

26E5C

1993年,彭楚武离开华容20年后,重返华容,与老房东合影

即便生活清苦,但彭楚武却觉得,既然来了,就要做到最好。他每天天还没亮就起来干活,最忙的时候凌晨5点就要起床,天上的星星还明显可见。一年到头,他的工分有5000多分。除了劳动,学习他也没有放下。1970年,他被评为华容县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那一年,他才第一次来到华容县城参加表彰大会。

因为在生产队表现突出,1973年,彭楚武被推荐为工农兵大学生,入读湖南大学,由此,开启了他与湖南大学的一世情缘。

大学开学“三大件”:脸盆、被褥、搪瓷缸

来到湖南大学,彭楚武就读于电气自动化专业。那个时候的大学生活,成了他最好的时光。

脸盆、被褥、搪瓷缸,这是彭楚武的开学“三大件”。那个时候行李箱还没普及,彭楚武记得不少同学都拿着彩虹色的网兜去报到,网兜里必定有三件套:印有“红双喜”的搪瓷脸盆、淡黄色印有牡丹花的国民床单、磕磕碰碰露出黑色底色的搪瓷茶缸子。

当时,彭楚武的班级一共才30人,大的将近30岁,小的才19岁。“那个时候,学校基本没有什么科研,教学内容也比现在简单,没有那么多考试。”彭楚武说,当时的大学虽然物资贫乏,但幸福度极高。老师们上课上得非常好,差不多每天晚上还到寝室给学生们辅导答疑。每周只有一天的休息时间。那一天,不少同学都搬着小板凳,到操场看露天电影。除了看电影,彭楚武还喜欢和同学们爬岳麓山,这几乎就是他学习外的全部娱乐活动。

彭楚武还记得,自己当时做实验的一些电机设备咔咔作响,“与现在相比,简直太简陋了!”现在,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有3栋大楼,十余个国家、省部级科研平台,在研科研经费突破5亿元,“这在以前,真的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36年教师生涯,100多名研究生

1976年,彭楚武留校任教,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那个年代的大学毕业包分配,但基本按照“社来社去”——从哪个公社来,到哪个公社去。彭楚武能留到湖南大学工作,他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

13EF3

彭楚武给学生上课

参加工作后,他仍旧坚持学习,努力提升自己,参加当时机械工业部的青年教师培训班,去上海机械学院进修学习系统工程。1978年,当电气系第一次开设《计算机原理和程序设计基础》课时,他主动承担了教学任务。1979年,他单独主讲《计算机原理与算法语言》,后又承担了当时授课难度较大的《计算机控制技术》、《计算机原理》。2005年—2010年,主持湖南省精品课程“微机原理与接囗技术”课程建设。

2F436

彭楚武工作中

在长期的教学科研工作中,他取得了一系列的科研创新成果,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7项,2004年被评为湖南省高校“艰苦奋斗,勤廉为民”优秀领导干部,2006年被评为“湖南大学师德标兵”,2007被评为“湖南大学我心目中最敬爱的老师”,2009年被评分“湖南省优秀教师”。

8B83D

1988年,彭楚武到三峡参观学习

1995年,彭楚武任电气系主任,1998年,任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长期繁重的院系领导工作,占据了大部分时间,但彭楚武始终站在本科教学第一线,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心里始终装着每一个学生。2006年,电气学院姜巍同学因尿毒症住院,大笔的住院费一时无法到位,彭教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当即号召几个院领导先垫付了一部份资金,随即倡导建立电气院“爱心基金”,帮助那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并率先捐出资2000元。在他的感召下,全院教职工纷纷捐款,校友闻之也深受感动,纷纷解囊。

2005年9月,他突患急性带状疱疹疾病,神经疼痛使他晚上吃止痛片都难以入睡,医生劝他住院进行治疗,但当时他要上几个本科生班的课。为了不影响即将进行的本科教学评估和教学进程,他强忍病痛,没有住院治疗,没有耽误一节课,因此耽误了治疗,疾病反复发作,直到2008年,病情才基本得到控制。

2007年,彭楚武成为了湖南大学党校常务副校长。2012年,彭楚武办理了退休手续,从2010年4月开始,退休前后的他,又成为了学校第九、第十届教学督导团的团长,一干又是8年。

DD4BE

彭楚武担任第11届湖南省青少年机器人大赛评委

从1976年留校,一直到2012年,彭楚武一共带过100多个研究生。他说,这是他从教36年,最大的收获。

2019年,70岁的彭楚武又有了新的身份——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离退休党支部书记,以及电气学院教学督导组组长,开始了新的征。回顾自己这70年,他说新中国从蹒跚学步到巨龙腾飞的70年,也是自己迈向美好与幸福的70年。“时代赋予我们万千选择与使命,但终究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的人。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祝福祖国!”

来源:宣传部

记者:李妍蓉

责任编辑:李妍蓉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