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卫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时间:2019-11-21 17:55


会议现场。

11月20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邓卫在逸夫楼报告厅作题为《以制度自信 成复兴伟业》的报告,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教育部直属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喻世友、组员张宗禧到会指导。校党委副书记陈伟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于祥成,副校长汪卫斌,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孙炜,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唐珍名,校宣讲团成员、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和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根据党中央部署和教育部党组、湖南省委要求,学校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精心组织和安排,下发了有关实施方案,并组建了宣讲团,由邓卫担任宣讲团团长,校领导、校党委常委带头在全校开展宣讲。本次宣讲是宣讲团首讲。

邓卫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邓卫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结合全会背景和全会通过的《决定》,全面系统地解读了全会精神,深入阐述了我们党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制度建设方面的部署安排。

“何为制度?何为治理?”一开篇,邓卫结合中国古典著作和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与大家一起交流国家制度与国家治理。他指出,任何国家的建立都是以制度的建立为前提,任何国家的治理都是以制度的运行为基础。国家治理的成败,首先取决于国家制度的优劣。加强国家制度建设,实现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题中应有之义。

从早期的艰苦探索、砥砺前行,到中期的曲折奋进、逐渐成熟,再到如今的伟业方兴、大器完型,邓卫和大家一起回顾了我们党探索建立新中国制度体系的实践历程。他强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主题十分重大、时机十分关键、部署十分重要,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邓卫结合《决定》的科学价值、形成渊源、起草过程、总体结构和主要内容,深刻解读了《决定》三大板块、15部分的内容。他指出,全会通过的《决定》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安民兴邦的政治宣言书、经典教科书,源自于我们党领导人民建设新中国的伟大成果、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成果、人类政治文明的优秀成果。

邓卫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形成的“原创正版”,具有以人民为中心的制度立场、公平正义的制度价值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绩效。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我们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全校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来源:宣传部

记者:蒋鼎邦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