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为我校“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授牌

时间:2019-12-06 12:10

12月5日,2019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在复旦大学举行。

会上,教育部新闻办主任、办公厅巡视员续梅为我校“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授牌,我校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11所高校成功入选教育部首批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是湖南省唯一一所入选高校。

授牌现场。

EC118

教育部为我校“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授牌。

会议提出,在教育系统开展融媒体建设试点工作,对于加快推进教育媒体融合发展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各试点单位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领导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创新实施体系,加大保障力度。要主动顺应信息技术发展及传播方式的深刻变化,加强机制创新、流程优化,打造集统筹调度、融媒发布、舆情应对、政务服务、公众互动等功能于一体的统一平台,加快探索新时代“全程、全息、全员、全效”教育融媒体发展路径。要坚持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相结合,及时总结经验,推动试点工作扎实开展,不断提升教育新闻舆论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授牌现场。

做好舆论引导,是媒体的主要使命,也是融媒体建设大背景下,高校宣传工作部门的主要任务。对此,学校在几年前就开始相应尝试:通过报网一体化,科室整合、功能调整,策、采、编、发流程优化等系列举措,集中优势力量,提升宣传报道质量;打破外部资源壁垒,在 “一个口径、多种表达”的基准下,联合各方媒体优势资源,共同为湖大“发声”。

校内各级传播平台媒体矩阵。

时至今日,学校已重点打造了校报、新闻网、“官方微信”“官方微博”“官方抖音”和湖南大学“今日头条”、“澎湃新闻”官方号等媒体平台,并初步建立包含156个校内各级传播平台的媒体矩阵,实现了校内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联动联控、同频同步。并先后推出“青春为祖国歌唱”“千年学府逐梦星空”“看见湖大”“听见湖大”“记者连线”“湖大人的一天”等一系列有广泛影响的融媒体作品,在教育部直属高校官方新媒体排名中稳居前列,官方媒体传播力、影响力持续提升。

校园记者新闻采访报道。

依托中西部唯一的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优势,利用国家超算的先进技术,开展教育舆情监测定制开发,以网络舆情收集和分析为基础,向学校和上级有关部门提供舆情资政服务,为决策提供准确数据参考,有效提高了高校舆情处置的预警预判能力。

与湖南日报社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9年6月21日,学校与湖南日报社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全面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合力打造高校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湖大样本”。

此外,建设中的融媒体中心联合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发挥其学科特色显著、师资力量雄厚的优势,为项目建设提供经验。

学校将全面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以“统一规划、定制开发、快速建设”的原则,加快推进机构重组、体制创新、流程再造,推进全面融合。为早日建成媒体业务领先、传播手段先进、媒体形态丰富,拥有强大舆论引导力和社会竞争力的教育融媒体中心而努力奋斗。

来源:宣传部

记者:蒋鼎邦

责任编辑:金理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