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日”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现场发布湖南大学承办筹备情况(视频-图文)

时间:2019-04-17 00:00

【湖大新闻】

IMG_2206.jpg

IMG_1818.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今日上午,2019年“中国航天日”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国家航天局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家航天局新闻办副主任孟华主持发布会,国家航天局系统工程司副司长赵坚,湖南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宝林,湖南大学党委常委、新闻发言人唐珍名进行现场发布。唐珍名介绍了湖南大学作为第四届“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承办单位的筹备情况,并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社、今日俄罗斯、香港凤凰卫视、香港大公报、澳亚卫视、湖南卫视等国内外40余家媒体参加。

“中国航天日”活动从2016年启动,已连续举办三届。今年是第四届。前三届分别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湖南大学是第四届承办高校。

今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将于4月23日在长沙举行,活动主题是“逐梦航天合作共赢”,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科工局和国家航天局主办。

IMG_1576.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IMG_2211.jpg

国内外40余家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国家航天局、湖南省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活动相关筹备情况,发布了2019年“中国航天日”活动主题、活动安排、宣传海报、航天公益形象大使名单,介绍了中国航天一年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取得的成绩和进展,播放了2019年“中国航天日”宣传片集锦、中国航天日直播晚会预告以及中央电视台五集大型科学纪录片《飞向月球》预告片,并为2019年“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获奖者颁奖。

IMG_1900.jpg

校党委常委、新闻发言人唐珍名现场发布。

发布会上,唐珍名向大家对湖南大学建设发展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湖南大学隶属于国家教育部,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和“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位于因“长沙星”而得名的“星城”长沙,坐落在国家五A级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是中国最美丽的大学之一。学校起源于公元976年创建的岳麓书院,办学历史排名世界高等学府第三,文化底蕴深厚,素有千年学府之称。目前,湖南大学正在全力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唐珍名介绍说,湖南大学高度重视“中国航天日”活动,由校党委书记邓卫、校长段献忠担任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举全校之力,精心组织,有序推进,目前所有筹办活动业已准备就绪。

我校筹办的具体活动共有10项,简称为“4+6”,即:承办4个论坛,协办6项活动。承办的4个论坛包括:第三届中国航天科技教育校长论坛、亚热带遥感应用论坛、国际青少年航天教育论坛、“青聚湘江”暨2019年中国宇航学会青年专家论坛。协办的6项活动是:2019年“中国航天日”主场启动仪式暨2019年航天大会开幕式、“航天放飞中国梦”航天产业成果展、湖南省航天产业发展座谈会、航天领域院士专家进校园、联合国/中国航天助力可持续发展目标大会、中国航天工程教育与产教融合发展论坛。

其中,第三届中国航天科技教育校长论坛邀请了200所全国知名的大、中、小学的校长,围绕“钱学森教育思想助力新高考新课改”的主题,探究新时代中小学教育创新发展模式;亚热带遥感应用论坛主要探讨亚热带地区遥感事业发展的方向性和战略性问题;国际青少年航天教育论坛将围绕“航天的未来创造,未来的航天”主题,聚焦优质国际化航天教育平台的创建;“青聚湘江”暨2019年中国宇航学会青年专家论坛的主题是“青年,请投身最好的航天时代”。4个论坛将邀请30位两院院士和一大批世界顶尖的专家学者出席。

唐珍名说,为了办好2019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湖南大学承担了全部志愿者服务工作。目前,由湖南大学师生组成的1200名志愿者,包括针对外宾“一对一”服务的200名双语志愿者,全部完成征集挑选和业务培训工作。

活动期间,湖南大学将向参会的各位嘉宾朋友们,开放岳麓书院、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汽车车身先进设计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机器人学院等一批科研和教育教学场所。

IMG_2111.jpg

IMG_2237.jpg

IMG_1769.jpg

记者提问。

在记者提问环节,唐珍名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唐珍名表示,“逐梦航天”是一流大学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一直以来,湖南大学都有着强烈的“飞天”梦想、敢为人先的担当传统和“载人航天”的科学精神,在航天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一大批创新成果,培养了一大批创新人才,为我国航天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并向奋斗、奔跑在我国航天领域的湖南大学广大师生、校友和全体中国航天人致敬!

责任编辑:文亦佳

注:转载该文请注明来源:湖南大学新闻网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