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师生干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图文)

时间:2019-04-30 00:00

1124437827_15565961908671n.jpg

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新华社记者 刘彬 摄

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我校广大师生干部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新时代进一步赓续五四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党委书记邓卫教授谈到: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这场伟大爱国革命运动的历史意义和五四精神的伟大时代价值,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青年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深刻领会和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以史为镜、以史为鉴,找准当代青年运动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着力点,引导广大青年更好地认识五四精神、继承五四精神,勇担青春使命。我们要着力培养青年学子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爱国情怀和时代精神,让五四精神成为领航明灯,指引青年走向未来奋斗前进的正确方向;要激发青年教师立足岗位,传道授业、立德树人,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勤于钻研、敏于开拓,不断提高学术水平,努力展现新时代教师矢志一流的现实作为;要营造人人关心、爱护、帮助青年的良好氛围,为青年师生锤炼品德、砥砺奋斗、练就本领搭建更广更好的平台,努力为国家培养更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优秀人才!

校长段献忠教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深情寄语当代青年,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青年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青年教师、广大学子认清新时代的形势和任务,学习好、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中找准人生坐标、树立远大理想,将个人理想奋斗融入到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之中,让五四精神成为新时代青年爱国爱党、奋勇前进的精神动力;我们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落实到对青年教师和学生培养与发展上,学校各层面管理干部都要深入到青年教师教学科研一线、走近学生生活学习中,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解决实际问题,真正成为青年师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全面助力青年师生成长成才,让青年以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勇担历史重任,投身新时代、建功中国梦。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珍名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本身就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丰富的时代价值,饱含了党中央对青年人的关心和厚望,展现了一位长者对青年人的语重与心长,既是新时代青年工作的根本遵循,也是新时代新青年的奋斗指向。党旗所指,团旗所向。青年一代理当加倍珍惜,加油奋斗,不负重托,不负青春。

IMG_3319.jpg

校团委组织团员团干集中收看。

校团委书记彭嘉芬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把青年工作作为党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鲜血铸成的历史告诉我们,在宏大的历史长河中,伟大梦想一直是青年的选择。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更要从这百年波澜壮阔的岁月里,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湖大青年要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不懈奋斗,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湖大共青团也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聚焦“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两大根本任务,不断增强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学子传承起五四精神的火炬,听党话、跟党走,奋力谱写新时代壮丽的青春之歌。

微信图片_20190430145409_副本.jpg

校团委副书记马华华老师谈到: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这是我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时脑海里浮现最多的词语。党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青年成长成才的殷切期望让我倍感振奋和鼓舞。作为一名共青团战线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牢记总书记嘱托,传承五四精神,高扬理想风帆,主动担当奉献,接续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教育引导青年学子听党话跟党走,不辱时代使命,不负民族希望,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成为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图片1.png

电气院党委书记黄守道谈到: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运动100周年发表重要讲话,科学和民主是五四的两面旗帜,在新时代,我们要大力弘扬五四精神的科技报国情怀。身为高校科研工作者,要有科技创新的时代使命。身为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者,要有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巩固青年发展作为当领导下的政治使命。团结新时代的青年在中国梦的征程上奋发有为。

电气院党委副书记陈军谈到: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身为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者、一线学生工作者,始终坚信青年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始终以欣赏的眼光看待青年人的创新创造,培养青年学生成为加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引导青年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拥抱新时代;引导青年学生理想信念不要成为无舵之舟、漂泊不定;引导青年人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爱校情怀、爱院情怀,不断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注重品德修养的养成,不断增强综合素质。

金融与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周平老师谈到:五四运动是一场热血青年的爱国运动,是一场民主进步的思想狂潮,也是一场奋发图强的伟大斗争。一百年来,一辈辈中华儿女前赴后继,继往开来,才造就了现在的繁荣富强的中国。习总书记的讲话鞭策了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不应忘记前辈们忧国忧民、披肝沥胆的奋斗历史,无论何时都要铭记五四精神,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奋斗!

图片2.png

建筑学院师生集中收看。

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贺迅老师谈到: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五四精神是青年人担当精神,为国担当,为民族担当!今日之青年,需要秉承五四精神继续为国担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匹夫不是其他人就是指的我们,我们和我们正在培养的这一代年轻人。这是历史的使命,为了下一个100年的纪念。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吴正刚教授谈到:一百年前,无数爱国青年和人民群众在中华民族最为危难的时候发起了一场伟大的社会革命运动——五四运动。一百年后的现在,我们青年正处于中国社会主义新时代。这是中华民族从古至今发展的最好时期。我们青年虽然不用像一百年前的革命先辈一样要直面那中华民族最为深刻的苦难,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放松懈怠,去躲进小楼成一统。我们青年更要趁着这难得的好时期去探索、去奋斗、去建功立业。我们当代青年人要努力完善自身、敢于担当责任;要做到习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期望;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和广大爱国志士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图片3.png

马克思主义学院汪皎英副教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讲话,让我深受启发和鼓舞。这次讲话不仅是对青年人的鼓励和期望,也是对所有中国人民的鼓励和期望。我们要站在历史的高度、时代的高度和国际社会的高度,明确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那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敢于担当,勇于奋斗,将小我和大我结合起来,将个人奋斗和民族伟业结合起来,在成就民族伟业中成就自我。作为一个高校教师,我不仅将以“五四”精神武装头脑、鼓舞斗志,而且将积极引导、鼓励和帮助青年学生和青年教师培育担当精神、奋斗精神,坚定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共同繁荣进步,奉献我们的聪明才智。

图片4.png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梓维副教授谈到:历史永远铭记1919年的5月4日,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轰轰烈烈地展开,推进了当代中国的发展进程。100年后的今天,总书记带领广大同志,缅怀历史英杰,弘扬五四精神,让我们深受鼓舞。作为新时代的高校青年教师,我们正是当代的“五四青年”,在一线岗位上传播前沿科学知识,在三尺讲台上传播民族正义,以笔为剑抗击社会的险与恶;我们亦是未来“五四青年”的培育人,引导高校学生树立远大的民族理想,钻研科学,科技报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图片5.png

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崇桂书副教授谈到: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我深受教育与鼓舞。作为教育工作战线的一份子,在新时代不断弘扬五四运动精神,做好青年学生的引路人,倍感责任重大。在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的新时代,我将听从党的号召,更新思维,拓展视野,努力提高自身学识,牢记立德树人的责任使命,引导青年学生将个人的“小我”融入到祖国与民族的“大我”当中;引导新时代青年珍惜时代际遇和机缘,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民族情怀;引导新时代青年勇担新使命,实现新作为。

图片7.png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吴晓欣老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回顾了五四运动及其先驱在中华民族历史进程中所发挥的重要意义,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了六点具体要求。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生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我们享受着新时代的绚丽成果,与此同时,时代还赋予我们重大的责任和使命。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应该将“立德树人”作为一项根本的任务来砥砺自己、磨练自己,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本领以及思想境界。相信在我们青年一代的努力奋斗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必定昂首挺进!

图片8.png

体育学院青年教师崔迪老师谈到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切实体会到习总书记对青年的勉励和寄予的厚托。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呼吁整个社会关心青年所思、所忧、所盼,帮助青年解决在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为青年创造良好的发展条件,令我十分感动。作为一名湖南大学新入职教师,我从海外应聘到入职,切实感受到了单位的关怀、关爱就在身边、就在眼前。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新时代青年教师、新时代青年研究工作者,我将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踏踏实实、兢兢业业教书育人,不断拼搏、勇于攀登科学研究高峰,在运动与健康领域传播科普知识、探究基础科学研究未知,通过自己的圆梦征途助力新时代伟大复兴强国之梦。

图片10.png

岳麓书院党务办公室主任胡剑波老师谈到:五四运动是一场的伟大爱国运动,也是一场伟大的思想启蒙运动。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暴风骤雨般的形态,猛烈地冲击和荡涤着几千年来的封建旧礼教、旧道德、旧思想、旧文化。在鞭挞封建礼教的新文化运动中,各种思潮蜂拥而至,在令人炫目的奇花异草中,马克思主义一枝独秀,这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理论,有着其他西方社会思潮无可比拟的优越性和说服力。在新的伟大时代,我们的发展道路在前进,马克思主义也在不断前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突出政治任务,以学习促实干,以实干促发展,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图片11.png

学生工作部学生思想教育办公室主任李洪玉老师谈到:今天,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大会隆重召开,这让我们再一次重温了五四精神带给全民族的伟大觉醒和精神力量。在追求真理中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正是我们作为思政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新时代,新青年,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我们要进一步把五四精神转化成当代思想教育的精神力量,引导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格修为,为青年学生提供更多机会、更多平台和更多支持,做青年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让青春在奋斗、在创造、在担当中闪光。

图片13.png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集中收看。

研究生工作部综合事务管理办公室刘君老师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关心关注青年一代的成长成才,今天,习总书记出席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我们应不遗余力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为我校青年学子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环境,引导青年学子集合在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下,听党话、跟党走;胸怀理想、志存高远;锤炼品德、恪守正道;苦练本领、增长才干,在接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放飞青春梦想。

图片6.png

工商管理学院团委书记谭志华老师谈到今天上午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带领广大青年重温了100年前那段青年救国的激情岁月,进一步加深了广大青年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的认识。从五四运动到新时代,从“外争国权、内惩国贼”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青年所承担的责任使命越来越艰巨,也越来越光荣。作为一名基层团学工作者,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五四使命,加强五四研究,传承五四精神。充分利用青年学生形成并确立价值观的这一关键时期,引领广大青年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理想信念,确保人生的第一个扣子要扣好,使广大青年成为中国民族奋勇向前的蓬勃力量。

微信图片_20190430145403.jpg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李耀老师谈到: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提到“奋斗”一词,特别讲到我们要永久奋斗,让我感触颇深。作为新时代青年,理应有远大理想抱负和深厚家国情怀,在所处领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先锋力量的责任与使命。同时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自己是一名青年的同时还肩负着一批00后青年学生的引导管理工作,更应注重伟大创造力培养,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奋斗青春永久奋斗!

工商管理学院辅导员杨文蕴老师谈到:在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运动纪念100年的讲话中,再次感受到了领导人对青年人的殷切嘱托和热切期待,一百年前的那场震惊世界的运动,集聚着那个年代青年群体的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一百年后,在新的时代,我们新的青年,也应当担负起应有的历史使命,敢于有梦,敢于追梦,敢于圆梦,用家国情怀,人民情怀和奋斗情怀矢志不渝,砥砺前行,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下一个历史的起点中交上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开启一段新的旅程,奏响我们时代的强音。作为和青年在一起,陪伴和引领青年成长的思政工作者,让我们努力为学生点亮理想和信仰的灯,播撒爱国和奋斗的种子,为培育品行高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努力奋斗。

微信图片_20190430145413.jpg

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王浩老师谈到:五四运动之后的百年,是一代代青年人奋斗的百年。在我的成长过程中,也切实体会到了五四精神的传承。在辅导员工作中,我也不断思考,如何发掘我们灿烂的文明史、革命建设史中凝练出来的核心价值,并使之入脑入心,传递给一届届的学生。我想,还是要从自身出发,育人者不能融会贯通,加之于身,又如何能融入学生的成长?思政教育工作者,要先让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精神传承者,再去引导更多的学生,好好学习、磨练意志、传承精神,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校研究生会主席安柏楠谈到:一百年前,青年学子振臂高呼,用自己的一腔热血唤醒国民,挺起中华民族不屈脊梁。今日重温百年历史,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更是激励我们把个人的理想奋斗融入民族复兴与国家发展当中。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华民族振兴必须依靠自己,没有人会恩赐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这既是习总书记鞭策当代青年要以五四精神为指引,增强爱国奋斗本领,更是勉励我们迎难而上,挺身而出,将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我们更加深刻的领会了五四精神,在今后学习工作中,也必将勇担改革攻坚重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创新研究,主动融入新一轮科技革命进程,努力创造出无愧于祖国、无愧于时代的重大创新成果。我们也必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服务国家,为湖南大学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中华民族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微信图片_20190430145422.jpg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师生集中收看。

法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韩旭东同学谈到: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国人民的血液之中,去不掉,打不破。在五四精神的洗礼下,与五四运动相辉映,当代青年也时刻奋斗在路上,不屈不挠的女排精神、舍我为人的青年志愿者以及奋斗在一线的工程师,他们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中国青年是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青年应当以党的领导为方向,以五四精神为力量,做一个敢为人先的追梦人,让青春燃烧,让理想飞扬。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薛伟同学谈到:今天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直播,我心潮澎湃、感概万千:100年前的五四运动造就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这种五四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年。而今天,作为千年学府、百年名校湖南大学的研究生,我们要在五四阳光的照耀下,双脚踏着东方巨人的肩膀,坚持沿着革命前辈的路勇往直前、不惧艰险,踏实科研、努力进取,发挥自己的特长,做出自己的努力,将五四精神薪火相传,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具有湖大特色的当代青年,奋力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丽青春篇章。

微信图片_20190430145426.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胡耀飞同学谈到: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研究生,我们要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深刻把握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发展规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新征程,新征程就要有新作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必须把个人理想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我们的看家本领,真正做到“在马信马、在马言马、在马爱马”,对马克思主义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因为我们教育硕士,将来定会走上三尺讲台,我们也应该培养学生树立强大的个人理想,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将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五四精神的传承,需要我们每一个青年的不懈努力,我们一直在路上!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吴献志同学谈到:在这五四运动100周年之计,我作为一名当代青年、高校研究生,我深刻感受到肩上的责任是重大的,我想, 100年来,前辈们青年之时,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祖国和人民。当今时代主题是和平与发展,作为研究生,传承五四精神最需要做的就是投身经济建设,尤其是科技创新中去,心无旁骛、刻苦钻研,为提升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作出应有的贡献,这就是我们这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IMG_3316.jpg

媒体采访。

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王岑月同学谈到:作为团学干部,我主动观看大会网络直播,了解并学习了五四精神在新时代下的全新含义。新时代的五四精神,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的不懈动力。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出党和国家对我们青年一代的关心与重视,极大地激励了我们青年学子奋发向上,传承并弘扬五四精神。我们将秉持习总书记的寄语,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力量。

IMG_3341.jpg

外国语学院2017级本科生宁小萱同学谈到:一百多年前,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里,在国民噤声的压抑中,正是青年学生、知识分子喊响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第一声口号。他们是时代的先驱,有着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也洋溢着浓浓的家国情怀。今天我们或许见不到烽烟四起,民不聊生,但是我们胸腔中一股精神气却不能浇灭。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品质要从我们青年学生身上体现出来。我们铭记那些用鲜血染红我们革命路的青年,我们也将用热血点亮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立足新时代,我们不仅要夯实专业知识,用勤劳和智慧回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更要心怀天下苍生,为国家富强、进步添砖加瓦。正如习总书记所言:“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将传承五四精神,做好接班人!

IMG_3332.jpg

化学化工学院2016级本科生李硕同学谈到:今天,我们这一代有幸生活在改革开放的大好时代,有幸站立在世纪和千年交汇点上,回顾和发扬“五四”精神,我们是幸运者,我们责任也更加重大。最初开始认识“五四”是从小学的历史课开始的。那时,老师讲到“五四”运动,向我们讲述帝国主义列强对中国的种种欺凌,讲述青年们为祖国不惜献身的种种壮举。那时,五四精神就在我们幼小的心田中已播下了种子。现在,我们已经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我们更加深刻地懂得了五四的传统和精神。以梦为马,不负韶华,青春正当时。作为祖国年轻的一代,我们更应当赓续五四精神,为祖国奉献自己的青春,成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责任编辑:蒋鼎邦

注:转载该文请注明来源:湖南大学新闻网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