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彬彬:充分发挥党员“领头雁”作用

时间:2021-06-11 16:01

黄彬彬,男,河南安阳人,博士,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首批岳麓学者入选者、首批湖南大学“双带头人”入选者,环境工程系主任。

作为支部书记,在不断加强自身管理和学习的同时,黄彬彬在科研、教学、党建等方面也切实发挥出“领头雁”作用。科研上,取得了系列原创性成果,尤其是在Cell高水平子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入选了美国电化学协会有机与生物电化学分会委员(全球20人,中国2人),提升了国际影响力;教学上,连续多年被评为最受学生欢迎的授课教师;党建上,通过不断努力学习,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获得了2020年湖南大学青年教工党员示范岗称号。

抓好党建主责主业,强化支部政治功能

黄彬彬坚持推进支部学习教育常态化,时刻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制度规定,在支部内以及学院学生党员里先后开展了《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并存与竞争》、《我和我的祖国》、《光辉的历程、伟大的成就》等专题党课,受到与会师生的良好反响和好评。先后主持了《深入学习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精神》、《发挥专业优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湖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等专题政治理论学习,结合实际情况,采用线上/线下灵活学习方式,不断加强支部党员政治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切实发挥了支部政治把关作用。支部以高政治站位做好定点扶贫工作,制定针对性帮扶方案,先后三次赴白水洞村开展帮扶对象扶贫工作,为白水洞村全面脱贫做出积极贡献。支部还探讨了将支部生活/政治理论学习搬到校外的方式,利用湖南省内丰富的红色资源,先后组织支部党员赴浏阳胡耀邦故居、秋收起义纪念馆、湖南省党史陈列馆、雷锋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领略伟人风采,重温入党誓词,引导党员同志铭记红色革命历史,传承红色革命精神。

黄彬彬始终以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严格要求自己,真正做到了厚德载物:工作上任劳任怨,不计个人得失、不拿额外任何酬劳,荣誉面前做到了淡泊名利,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政治立场坚定,作风正派,为人正直友善,热爱教学科研工作,关心、尊重、爱护学生。教学科研工作连续多年受到学生的良好反馈和较高评价,在学生中拥有极高的声誉和口碑。同时,积极承担组织开展以黄彬彬、董浩然、牛秋雅、谭小飞、赖萃等党员为代表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把党的思想、方针、政策、理念穿插到专业课程学习中,切实做到全方位育人。不断加强自身政治理论学习,身体力行做到了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通过查阅资料,制作PPT课件,认真备课等,先后在支部内外做了若干涉及党史、红色文化、爱国教育、国际形势分析等多学科报告,受到与会师生的良好反馈。

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

黄彬彬不仅对学生在学习、研究上给予悉心指导,还对学生的生活、思想状况密切关注。所指导的一名研究生于2014年3月深夜突发神经性疾病,全身无力,无法站立,他于第一时间赶往医院协助治疗。生病期间,他本人给予了极大的关心,积极联系住院单位、主治医生以及病情加重时的转院事宜,对病情的有效控制起到了积极作用。鉴于生病学生的家庭状况,他承担了住院期间的治疗费用。在他与学院相关负责人的积极沟通下,学院申请了学校的专项补助,湖南大学在学生生病期间也表示了极大的关心、慰问和一定的财政支持。在学校、学院、同学、他本人的共同努力下,该研究生的病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并逐渐好转。

促进学校事业发展

黄彬彬落实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培育高水平人才。本人作为党支部书记同时也是环境工程系系主任,组织学院曾光明、李彩亭、刘云国、李小明、龚继来、汤琳等党员骨干教授面向本科生开设了《环境问题与对策》,组织了以龚继来、翟云波、杨麒、黄彬彬、董浩然、文嘉等党员青年骨干教师开设了《环境工程技术前沿》,使本科生能够从刚入学就认识、爱上自己的专业,对自己的专业产生浓厚的兴趣,为今后的大学生活树立正确的态度,并调动学习积极性。选派熊炜平、王冬波、程敏、张辰、谭小飞、段阿冰、赖萃等青年教工党员为学院本科生的班主任,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确保为党育人落到实处。同时,教工支部党员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的骨干成员,也是环境工程国家重点学科、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的中坚力量,是入选国家级教学团队(“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团队”)的核心成员,在环境学科双一流建设上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以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了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0)的最新排名为例,学院曾光明、汤琳、黄丹莲等4位老师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职业长期影响力(Career-long impact)榜单,党员占比75%;支部曾光明等28位老师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年度影响力(Single year impact)榜单,党员占比71.4%。党员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提升了我校环境学科的排名和国际影响。

来源:党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刘旭

图说湖大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