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院机械可靠性支部:持续性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

时间:2021-06-17 11:05

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机械可靠性党支部现有党员43人,其中正式党员38人。支部自组建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校、院党委的指导和支持下开展一系列创造性的工作并取得良好成绩,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阶梯式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与理论学习

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以党小组学习研讨为基础、以支部集中学习为抓手,以校、院工作指导为牵引深入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嘱托,不负韶华”等主题教育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重要会议精神。平均每年开展党小组研讨50次,集中学习10余次,邀请校院领导、学者为支部成员讲授主题党课2次。同时,支部开展“党小组长说时事”“支部书记讲党史”“红色观影”特色有声党课、“岳麓书院移动党课”等系列活动,创立丰富的理论学习形式,并结合支部组织生活和活动,在校、院官网投递新闻稿13篇/年,积极宣扬红色精神,营造浓厚党建氛围。以此拔高党员思想站位,提高党员政治觉悟,得到了支部成员与群众的一致好评,在“五化”建设中达100分以上,在机械学院年度支部书记“双述双评”中被评为优秀。

持续性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

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之际,为贯彻落实科技强国战略,党支部以所在团队科研特点与专长为基础,积极与航空航天、核电装备、预警装备、先进材料等领域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如:中航608、核九院、中核集团等)中的党支部开展交流与共建活动。同时,发掘、提炼、讨论、聚焦行业中的“卡脖子”问题,与科研工作、人才培养相联系,并真正将科研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将高水平人才送到国家重要位置中去。支部依托党员先锋模范培育“三看齐”计划,号召团队成员“吃苦耐劳看党员、团结协作看党员、攻坚克难看党员”,强化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与战略意识,夯实党支部在科研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近年来,支部所在科研团队持续产出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国家专利等;承担多项国家重大课题,实现多项行业关键技术突破,部分技术助力打破国外技术封锁,于2020年荣获“国防科技创新团队”称号。

走“逆行路”、“脱贫路”——积极响应国家重要战略部署

为贯彻疫情防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同志责任担当,支部从疫情防控过程中党的领导作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等5个方面,设立25个参考议题,开展了为期8个月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议题研讨活动,阶段性总结了相应结论、建议与策略。此外,为落实国家精准扶贫工作要求,支部定期组织党员前往隆回县白水洞村开展走访、帮扶工作,并与当地村委干部、企业开展座谈,就旅游扶贫、学生义务教育、人文关怀、乡村振兴策略等多个方面提出相关建议,且形成报告,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认可。通过实际行动来落实国家大政方针,并以此凸显青年党员力量,教育支部党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党史学习有深度——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本学年,党支部基于先前在党史学习当面的积累,进一步围绕“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深刻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 等方面,依托校内理论学习和校外实践研学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相关工作。并在学校相关部分的领导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示范课程,组织撰写党建理论文章初稿2篇,在理论层面进一步提高了支部党员同志的历史责任意识与政治价值观。

来源:党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刘旭

图说湖大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