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泽亮:学百年党史 促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7-01 16:23

在庆祝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阶段,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最终激励和带动全党、全国人民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一部近代史,半部湖南书”。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时强调,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上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省委书记许达哲指出,湖南走出了毛泽东、刘少奇等一批无产阶级革命家群体,形成了重大义、勇担当、敢争先、乐奉献的湖湘精神。回眸百年党史,湖南和湖南人引领了革命潮流、争做了时代先锋。可以说,湖南的革命史、改革史、建设史是百年党史中极为重要的篇章,我们应当在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的同时,更加注重与湖南实际联系起来,从湖南的历史巨变中获得启迪、提取经验,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要巩固理想信念,在坚定“四个自信”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革命先辈之所以在敌人十分强大的情况下揭竿而起、浴血抗争,就是因为他们心中有崇高理想信念,有为理想信念而英勇献身的崇高追求。先辈们事例昭示我们,信仰,是一种无坚不摧的力量。弘扬先烈精神,我们要始终坚定“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立根固本、补钙壮骨,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作为财政干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在履行职责职能,开展财务工作时,积极应对严峻的宏观经济环境和“紧平衡”预算收支态势带来的挑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控疫情、惠民生、防风险,以保障学校中心工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在抓落实、见成效上下功夫,在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在谋创新、求突破上下功夫,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我们正在开展的工作不断推向前进,全力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我们要在关键时刻和重大考验面前经得起人民、历史和实践的检验。在关键时刻和重大考验面前,定力是否坚定、纪律是否严明、廉洁是否过硬等,都是对理想信念的检验。比如,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都有一批优秀的共产党人,舍小家为大家,为党和人民、为国家和民族牺牲一切、奉献一切。我们作为新时代财政党员干部,就要有一种先人后己的精神境界,有一种家国天下的壮美情怀,多一份付出,多一份奉献,为国聚好财,为校理好财。

要守纪律讲规矩,在践行对党绝对忠诚上见行动

党员干部讲政治,最根本的是要讲党性,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坚守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坚守以身许国的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革命先辈面对反动派的屠刀,面对随时可能牺牲的危险,仍然保守党的秘密,确保了革命的不断胜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科学的财税体制是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保障”。这个基于国家治理理论对财政功能和作用的重新定位,将财政工作和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性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进一步明确了财政工作鲜明的政治属性。这一性质的改变,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大责任和更高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在开展财务工作时,必须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不懈固本培元,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切实在结合财政实际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做到真正融会贯通,知行合一。必须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学校重大政策,推进学校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

要牢记根本宗旨,在服务全校师生上出实效

“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始终为了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放手发动群众,是党的基本路线。这也调动了人民的革命、改革、建设的热情,推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走向强起来。历史昭示我们,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我们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更加密切地联系群众、深入群众,更大力度地保障和改善民生,把群众最关切最烦心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使人民生活随着经济发展一年更比一年好。作为学校负责财务工作的职能部门,能实事求是解决全校师生财务上的“难点”“痛点”,同时必须把服务好全校师生作为宗旨,持续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通过优化办事流程等措施,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逐步实现财务业务办理“零接触”“零等待”,另外响应国家科研“放管服”政策优化科研经费流程让科研人员专心科研、推动个税汇算清缴保障全体教职工充分享受政策红利、积极争取国产设备退税等方面的工作,让全校师生财务获得感逐步增加。

要敢于开拓创新,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上有作为

百年党史就是一次革命开拓的过程,一次艰辛探索的过程,一次改革创新的过程。在极其复杂恶劣的环境下,先辈们坚定不移地在苏维埃建政、土地革命、农民运动、统一战线、军队创建等多方面推动“破而后立”,做了大量历史性探索,积累了许多宝贵的革命经验,推动事业不断前行。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我们要持续深入地向改革开放要动力,向创新创业要红利,切实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发展质量和效益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创新中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当前我们改革发展任务依然较重,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作出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等重要指示,省委省政府提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号召,这些指示要求既是我们推进教育事业的根本遵循,也是我们深化改革的重要方向,我们要以对党忠诚的态度、为民服务的热情、奋发作为的锐气,瞄准当前管理的痛点、堵点。计划财务处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号召,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业财有效融合,通过推进财务与相关业务系统的对接,创新思路和工作方法,让数据“跑路”,实现全程网上“一站式”办理,做全校师生满意的机关。充分深化学校财务内涵式发展,提升财务管理工作水平与服务能力,加强二级单位财务监管,切实履行学校财务监督和风险防范职能,推进学校财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历程。这是用鲜血、汗水、智慧、力量写就的百年,是苦难中塑就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失误后拨乱反正、转折中开创新局、奋斗后赢得未来的百年。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肩挑科教强省、科教兴国的重任,身负民生保障、改革创新的使命,更加要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苦工,切实做到在学思悟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作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计财处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正月十五闹花灯 看湖大AI光影盛宴
  • 【组图】你见过这样的千年“雪”府吗?
  • 【组图】银杏飘洒湖大,落成金色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