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金3银1铜!“互联网+”大赛 湖大实现历史性突破

时间:2019-10-16 11:47

10月9日至15日,“建行杯”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浙江大学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本次大赛。

湖南大学参赛项目从124个国家和地区的109.7万个团队中脱颖而出,勇夺2金3银1铜,在全国高校中所获金奖数排名并列第6,创造了我校“互联网+”赛事的最好成绩。学校还获主赛道高校集体奖(全国仅21项)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高校集体奖(全国仅23项),是同时荣获两项优秀集体项的全国10所高校之一。陈政清、荣辉桂等8名老师获评全国“优秀创新创业导师”。校党委副书记于祥成现场观摩比赛。

1ECD9

1CE20

1C6A9

1AB62

本次大赛以“敢为人先放飞青春梦,勇立潮头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赛于2019年3月正式启动,报名参赛人数457.4万人,参赛项目109.7万个,覆盖参赛国家和地区124个。报名人数和参赛项目数再创新高。经过各高校的初赛、省市复赛、国赛的网上评审和会议评审,最终166支团队进入此次国赛总决赛的主赛道金奖争夺赛,61支团队进入此次国赛总决赛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争夺赛。

23407

1917F

179F7

经过网络评审、复赛会评、金奖争夺赛、三强争夺赛、冠军争夺赛等环节,陈谨林负责的《磁阻尼-消能减振新技术》(指导老师:陈政清、王建辉、牛华伟、颜李,所在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斩获高教主赛道金奖;汪振前负责的《DR-TimeRing全生命周期的糖网(DR)智能助手》(指导老师:荣辉桂、汪忠、李肯立,所在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斩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韩蓉负责的《海洋的“千里眼”》(指导老师:罗安、陈燕东、徐千鸣、何志兴、周乐明、周小平,所在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李宝庆负责的《迪清科技——中国军工装备清洗解决方案提供商》(指导老师:吴占涛、李曼、易洪波、张小华、杨灵芳、胡晖、尹汉锋、田万一,所在学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院、现代工程训练中心),安柏楠负责的《基于5G通信的高速铁路网电能调控系统》(指导老师:李勇、罗安、罗隆福,所在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荣获高教主赛道银奖;唐苗负责的《滴水恩公益创业教育项目》(指导老师:汪忠,所在学院:工商管理学院)荣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铜奖。

我校于2018年12月启动了校内选拔赛,共21个项目晋级湖南省决赛,荣获一等奖11项(全省第一),二等奖9项,三等奖1项。湖南大学获赛事优秀组织奖。我校电气院博士研究生安柏楠作为唯一一名参赛选手代表全省在闭幕式发言。我校6个项目获得国赛参赛资格,进军全国总决赛。

长期以来,湖南大学以推进综合改革为契机,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精心加强顶层设计、协同推进、建立健全生态体系,着力打造“赛事引领平台+活动育人平台+项目培育平台”三大平台,全方位,全链条加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提升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涌现出一批创新创业学生典型。该项工作一直以来得到湖南大学浙江校友创新创业大赛奖励基金、湖南大学盛世景金融发展基金的大力支持。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李克强总理倡导发起,教育部、中央统战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共青团中央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浙江大学和杭州市人民政府承办。

国赛金奖项目(2个)

1BE12

项目名称:磁阻尼-消能减振新技术

所在赛道:主赛道-师生共创组

所在学院:土木工程学院

指导老师:陈政清 王建辉 牛华伟 颜李

团队成员:陈谨林 张国平 褚凡 陈方越 刘浏 柳秋萍

项目简介:阻尼器是一种阻碍结构振动的装置,阻尼器的应用领域很广,可用于建筑、桥梁和高耸塔架的抗风抗震,也用于控制轨道列车、汽车等运动物体的振动。当遭受地震、台风等荷载时,结构因积累大量的振动能量而发生振动,而阻尼器可以吸收结构的能量并将其转化为热能耗散到空气中,根据能量守恒原理,结构必将因能量减少而慢慢静止下来,从而免遭破坏。

现有阻尼器为液体油压结构,存在如下缺陷:

(1)密封件老化、磨损之后漏油问题严重,耐久性差、使用寿命短;

(2)油对温度敏感,严寒和高温地区的使用性能受影响;

(3)启动摩擦力大,无法抑制结构微小振动,致使结构疲劳损坏。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湖南大学土木院的陈政清院士团队基于电磁感应原理发明了磁阻尼器。磁阻尼器为全金属结构、产生阻尼的部件之间不相互接触,与油阻尼器相比,它为全金属结构,不漏油;适用温度低至负80度,高至200度;启动摩擦力是油阻尼器的1/10;使用寿命可达30年,远远高于油阻尼器的5-10年;而全寿命成本仅仅是油阻尼器的1/3。

目前,磁阻尼技术已获得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和桥梁界的诺贝尔奖亚瑟-海顿奖,已拿到美国、日本、德国等12个国家的发明专利授权,同时已获得国内10余项发明专利授权。基于磁阻尼技术成立的湖南省潇振工程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球唯一掌握全套新型磁阻尼技术的企业,专利技术应用于“新世界七大奇迹”—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世界最长玻璃桥-张家界大峡谷人行桥、主跨达1480米的洞庭湖大桥等三十多个土木工程项目。

目前,磁阻尼器不仅仅局限于建筑、桥梁领域,应用到输电塔、汽车、高铁、军工、航空航天等领域的阻尼器研发已取得突破,公司致力于成为全球减振领域的龙头企业。

18C33

项目名称:DR-TimeRing全生命周期的糖网(DR)智能助手

所在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商业组

所在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指导老师:荣辉桂 汪忠 罗静 李肯立

团队成员:汪振前 纪生义 梁幼玲 余心清 张宏铭 火生旭 李恩晗 张昭 刘锦洋 莫进侠 张松 杨军弟

项目简介:

据IDF(世界糖尿病联盟)统计,我国约有1.14亿糖尿病患者,约占全球糖尿病患者的27%,已成为世界上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国家。近年来我国成人糖尿病患病率显著上升,已达到10.4%,且发病日趋年轻化,农村人群患病率增长迅速,其中糖尿病引发的视网膜病变患者达4000万,糖网也是全球致盲首要病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强调健康扶贫的理念,如何做好糖网防控,是影响全民健康福祉的重要环节!

通过人工智能赋能,社区和乡镇卫生院的基层医生通过便携式眼底相机,借助筛查AI云服务,可准确、高效地开展糖网筛查活动,并达到三甲医院专业眼科医生水平,极大地降低糖网致盲率。目前已赋能1200余名基层医生,完成筛查62000余人次,16500人得以及时治疗,避免276户因病返贫。同时,通过将AI核心技术植入糖网佳+门店,以便携式手持眼底相机服务大量糖网患者,为他们实现精细化的含糖食材识别和精准的膳食推荐,并提供个性化的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从而以互联网独有的快速扩展模式实现大规模商业化落地。

依托团队研发的深度学习模型和算法,形成自有的DRLearning模型,识别率已达到93.5%,灵敏度达到90.23%,特异性达到90%,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已申请发明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8项。眼底相机成本由20万元降低至3-5万元,检测费用由500元降低至18元,检测时间由1天缩短至2分钟,极大地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极大地改善患者用户体验,极大地提升医疗资源利用效率。

目前,在贵州柏果镇、湖南凤凰县等地开展健康扶贫公益筛查106场。此外,我们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应斯里兰卡中央省的邀请,开展“一带一路-中国与斯里兰卡眼病防控国际学术交流暨糖网人工智能筛查公益光明行”活动;期间核心团队成员受到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亲切接见。在未来,本项目将不仅服务于中国人民,也会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全球人民的健康事业贡献中国智慧。

国赛银奖项目(3个)

1C4F8

项目名称:海洋的“千里眼”

所在赛道:主赛道-师生共创组

所在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指导老师:罗安 陈燕东 徐千鸣 何志兴 周乐明 周小平

团队成员:韩蓉 张浚坤 宁倩 王逸兴 洪乐荣 安泰金 杨妮 贾林 周芊帆 韩旭 席明湘 姜捷 王媛 胡家瑜 刘阳 朱仁龙 杜杲娴 舒钰成 魏新伟 朱晓楠 徐元璨 吕铭晟

项目简介:长沙波塞冬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由湖南大学二十余名硕博研究生创立,以国家电能变换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依托,在中国工程院罗安院士以及中心多位教授的引领下,以做“海洋的千里眼”为目标,经过科技创新团队丰富的技术积累,攻克多项技术难题,申请数十项核心专利,与具有军工资质的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共同打造了应用于海洋国防、深海通信和海洋勘探等系列应用场景的核心产品——高保真数字式声呐系统。

本公司自主研发的声呐系统主要定位在百千瓦级别的声呐系统设备的技术与设计方案,提供了一种高保真,数字式,大功率的声呐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军用民用兼备,可以应用于水面舰艇、潜艇与海岸探测声呐,主要推行于国内市场及东南亚等国际市场。本声呐系统具有功率等级高,输出频率范围宽(50Hz~20kHz),输出精度高,畸变率低(THD<1%)等特点。它可以适应多种多样的组件配置方案,机身采用模块化设计,可根据用户需求调节模块数量。机构设计简洁,安装工艺简单,同时还有lp65防护等级,可以应用于严酷的室外环境下,可靠性高,设计寿命10年以上。高保真数字式声呐系统是一款兼具应急通信、定位检测、地形勘探、环保去污、鱼群探测等高性能的多功能装备。功能应用范围适用于水下通信和导航,保障舰艇、反潜飞机和反潜直升机的战术机动和水中武器的使用。

此外,声呐技术还广泛用于鱼雷制导、水雷引信,以及鱼群探测、海洋石油勘探,船舶导航、水下作业,水文测量和海底地质地貌的勘测等。该装置不仅可以为国家海洋安全提供可靠的保障,为舰载出行保驾护航、还可以带来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高保真数字式声呐系统的客户包括海底军事武器等军事国防机构、海洋通信网络构建机构与海底资源勘探机构等。

公司牢牢把握推进海洋科技创新、海洋资源开发与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方向,坚持将自主研发与技术服务,融为一体,致力于成为海洋科技装备领域全球领先的创新公司,在海洋科技装备领域打造“国际海洋创新高地”。

FF2E7

项目名称:迪清科技——中国军工装备清洗解决方案提供商

所在赛道:主赛道-成长组

所在学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院现代工程训练中心

指导老师:吴占涛(现代工程训练中心) 李曼(经济与贸易学院) 易洪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张小华(化学化工学院) 杨灵芳(现代工程训练中心) 胡晖(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尹汉锋(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田万一(现代工程训练中心)

团队成员:李宝庆 张伽 岳宸屹 程文成 杨宇琪 黄顺青 苏方健 万盛钊 王可囡 张松 李鑫 吴健 马文豪 向怡(北京理工大学) 李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童侨歆(武汉大学) 吴彦志 李奕(伦敦艺术大学) 孙明建(河南工学院) 李昕宸 刘振辉 刘承志 朱远航 徐照宜 赵贤珠 杨路航 郝明睿 李静敏 钱铤锴 张馨

项目简介:军工装备在服役过程中受环境影响会产生腐蚀损伤和性能衰退,市场亟需高性能专用清洗技术方案和产品。湖南迪清科技有限公司依托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的学科优势、现代工程训练中心的技术及工程优势和经济与贸易学院的营运优势,秉承“高效、安全、清洁”的科学理念,致力于军工装备清洗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为军用飞机、航空发动机、坦克、舰船等装备的表面防护、精密零件加工、部件维修等提供洁净度控制解决方案。公司于2016年通过ISO9001和ISO14001体系认证;2017年获7项注册商标。公司荣获2018年度“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和湖南省金奖;获长沙市人社局“创业带动就业”青年创业人才项目支持;荣获2019年度长沙市高新区“麓谷之星”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公司以研发创新为发展动力,参与军方某研究所的研究课题2项;获批2018年度湖南省重点研发计划;产学研联合研发项目2项;申请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公司立足表面洁净度控制,服务高端装备。

155EC

项目名称:基于5G通信的高速铁路网电能调控系统

所在赛道:主赛道-创意组

所在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指导老师:李勇 罗安 罗隆福

团队成员:安柏楠 林思翔 焦世青 王绍阳 左薇 雍琛琛 王梦霞 彭衍建 卢娟 昝傲

项目简介:电能稳定是高速铁路安全稳定运行的基础,而高铁机车因负荷容量较大、冲击性强,其对牵引网的冲击和产生的电能损耗又十分严重。据统计,2018年治理这两个问题的市场规模达1187亿元,但治理电能的调控系统90%需要向德、日、美等发达国家购买。而且该系统售价极高功能单一核心技术完全封锁。因此,我国亟需自主研发一套功能齐全的电能调控系统。同时为解决复兴号列车投入运行带来的一系列新型牵引供电系统电能质量问题,项目团队提出了基于5G通信的高速铁路网电能调控系统。在满足电能质量要求的前提下,可大幅降低系统容量需求,减小设备体积与损耗,提升装置性价比。并基于电力能源互联网云平台的大规模数据分析,提出牵引系统广域鲁棒协调控制理论、多目标复合协同控制策略、广域鲁棒协调控制与时滞补偿技术等关键技术,实现了远程在线监测维护和能效分析,并可提供基于大数据平台的供电系统运行数据、设备故障预警等增值服务。在项目理论研究过程中,提出了多项理论创新,并采用多种新技术,有效解决了工程应用中的多项关键技术问题。其技术方案不仅适合各种供电方式和牵引变压器,更适合铁路新建、增容、改造等各类需求,其技术特点及其优势在众多电能质量调节系统中脱颖而出,成果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其示范作用及效果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相关成果获得湖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和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本产品的应用不仅显著提高经济效益,有力保障高铁运营和国民出行。还将推动了电力和铁路企业双赢,助力中国高铁新一轮转型升级。

国赛铜奖项目(1个)

项目名称:滴水恩公益创业教育项目

项目组别:青年红色之旅赛道-公益组

所在学院:工商管理学院

指导老师:汪忠 曾晶

项目成员:唐苗 陈博帅 谭娇娇 羊以玲 陶欣雨 陈熠慧 董浩雯 赫然 唐婧怡 雷冬娣 周雅婷 白子依 陈璐璐 詹旎萍 严毅 魏啸宇 刘松 王茜婷

项目简介:滴水恩公益创业教育项目起源于2004年,至今已在公益道路上砥砺探索十六年。

现有的大多数的公益活动解决社会问题都停留在浅层次的方式,治标而不治本。因此,习近平主席提出“扶贫先扶智”;联合国也曾指出,教育是最大的慈善和公益,社会问题的解决需要靠教育来改变人的思想。滴水恩一直倡导追根溯源的深层次公益,力求实现标本同治,构建了授人以鱼(公益)、授人以渔(技能)、授人以业(创业)、授人以智(研究)四个维度的教育模式,所培育出的各种组织形成了资源互补、共生共长的公益创业生态森林。

在我们的努力下,帮助2000余名失学青少年重返校园;3000余人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服务社会;30余个大学生创业项目获得赛事指导、运营指导、基金支持,多位杰出学生代表获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多次举办课题讲座、出版教材、建设课程,数十万人在我们的努力下对公益创业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从第一批参与滴水恩项目的老师和学生开始,滴水恩已根植了可代际传承的公益影响力,并在不断的发展壮大,相关事迹被新华社等权威媒体报道。《产学研一体化的公益创业教育项目》曾获中华慈善奖,核心骨干获得了胡锦涛接见。

每个人都是一滴水,汇聚成小溪,河流,江海,滴水恩,大海情!相信每个人沉默的力量,播撒爱的种子。让梦飞得更高,让爱走得更远,让公益更有力量!


来源:大赛组委会

通讯员:李小军、李庭予、甘畅、谢政道、关沛文、各参赛团队

责任编辑:文亦佳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