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政清院士走进周南中学 分享科技创新故事

时间:2019-12-20 15:00

12月1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土木工程学院教授陈政清走进周南中学,为500余名高一学生作主题为《科技创新》的讲座。

活动现场。

陈政清院士。

陈政清围绕工程科技创新的内涵与范例、科技工作者的要求、从事科技工作的体会等方面进行讲授。

陈政清分享了发明家爱迪生的创新创业故事,并以自己研发的电涡流阻尼减振技术为例,讲述了电涡流减振技术的研究背景、突破性进展及缺点、工程应用等,强调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

陈政清指出,科技创新是一个从产生新产品或新工艺的设想到市场应用的完整过程,要围绕国家和社会重大需要,刻苦攻关,努力把科研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陈政清结合自己在农场中学当教员,与学生一同参加高考,坐45小时的火车赶上出国外语考试,在英国作访问学者比正式的教职员更勤奋,成为抗风专家等人生经历,勉励同学们,机遇不可创造,但千万不能错过,在人生的道路上,遇到困难时一定要坚持下去,终会收获成功。

陈政清以“乐在其中”四字分享了自己从事科技工作的体会,他指出,科学研究,不在一时之进退,而是胜在持之以恒。科技工作者要真正喜爱科研,满怀科学研究的兴趣、坚持不懈的品质和乐于奉献的社会责任感,努力突破科技前沿技术。

陈政清院士回答学生的提问。

提问的学生。

陈政清丰富的人生经历、积极的人生态度、热情的科研分享,激发了在场学生们的阵阵掌声。讲座结束后,陈政清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认真回答大家的提问。

来源:宣传部

学生记者:马一帆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