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发布国内首部城市轨道交通文化蓝皮书

时间:2019-12-27 15:15

223AB

发布会现场。

12月26日下午,由湖南大学中国轨道交通文化研究院组织编撰、湖南大学出版社发行的《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文化蓝皮书》新书发布会在长沙举行。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副秘书长李成新、副校长徐国正、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晓明、湖南大学中国轨道交通文化研究院院长彭祝斌、研究院执行院长伍定均共同为新书揭幕,百余位业内嘉宾出席发布会。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文化蓝皮书》。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文化蓝皮书》一书由彭祝斌教授、伍定均先生总主编,经过长达一年的大规模现场调查和大数据分析,于2019年12月出版发行。全书共计28万字,深度分析了主要地铁城市、主要地铁人群、主要地铁媒体类型、主要地铁商业业态品牌,并剖析了地铁人群的心理与行为模式,将系统地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城轨文化理论研究体系,对学术共同体、行业发展、广告客户等提供理论支撑,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

D6DE

徐国正致辞。

徐国正在致辞中表示,城市化是21世纪世界发展的三大趋势之一,城轨交通是城市发展的大动脉,也是城市构建的重要力量。城轨交通作为特殊的交通类型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它深度参与城市的动态建构,塑造着人们对城市的参与方式、认同感与想象。城轨交通以其运量大、速度快的技术优势较好地解决了大、中城市交通日益增长的供需矛盾问题,并满足了城市化的发展要求。作为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轨道交通正成为城市文化传播的窗口,也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CFD5

彭祝斌发言。

D16B

伍定均发言。

发布会上,彭祝斌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文化蓝皮书》的研究成果。伍定均讲述了研究院自2017年规划成立至今的背后故事,并表示研究院作为国内首家由校企联合创办的行业内学术机构,将以向世界传播中国城轨交通的文化价值为使命,以构建新时代城轨文化产业生态圈为伟大愿景,凝聚机构、政策、团队、协作和学术优势,打造集产、学、研、政于一体的一流学术机构和实践基地。

188FC

现场特聘专家。

研究院还特聘了南昌轨道交通集团工会主席阎志强,华为字库创始人、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黄克俭,湖南湘窖酒业总裁颜涛,黑色经典CEO卢路成,豹变学院院长张大豆为专家,为研究院未来的发展注入更多各行各业的新活力。

C2AD8

交流研讨。

专家研讨环节中,11位不同行业的领军人物就城市轨道交通文化发展进行了交流研讨,包括政府、企业、同行、客户不同领域的理论及实用价值以及湖南大学中国轨道交通文化研究院的未来发展方向等。

本次发布的《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文化蓝皮书》之《城轨传媒文化卷》为系列丛书的第一卷,后续四卷《城轨品牌文化卷》、《城轨消费文化卷》、《城轨企业文化卷》、《城轨创新文化卷》将陆续出版。

来源:宣传部

通讯员:李廷钰

记者、责任编辑:文亦佳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