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寄语新生:让世界听到你们的声音!

时间:2020-09-14 12:59

让世界听到你们的声音

——在2020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段献忠

undefined

亲爱的2020级同学们:

你们好!欢迎你们来到湖南大学,开启新的人生征程!九月的岳麓山因为你们的到来充满了盎然生机!

同学们经历的2020年高考,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你们留下了特殊的珍贵记忆。面对疫情,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的又一个英勇壮举,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你们与时间赛跑、与困难较量,用汗水浇灌收获,以优异的成绩来到湖南大学;你们响应国家号召,走进社区、深入楼宇、发声网络,以多种形式投身志愿服务,为抗击疫情贡献你们的力量,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让世界听到了你们的声音、感受到你们的蓬勃力量。我为你们由衷感到骄傲!

E06AF

同学们,从今天起,你们成为了湖大人,建立起与湖南大学割舍不断的血脉联系。万象新生,你们将在这里点燃梦想,放眼世界舞台;前路浩荡,你们将在这里锤炼本领,积蓄闯荡世界的能量。你们有着无限朝气、无限梦想和无限前程,我相信今后世界将会听到你们更多的声音。

大学阶段,要让世界听到你们的声音。在老师指导下参与研究工作、接触前沿领域,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科技发展时应该有你们的声音;在哈佛、剑桥、莫斯科国立大学等学校的国际学生交流项目中,与世界一流大学学生共同学习、共同成长时应该有你们的声音;在世界500强企业总部实习,在政府间国际合作组织实习,在国际学科竞赛赛场,提升能力、增长才干时应该有你们的声音。大学阶段,就是要向世界一流大学学生看齐,就是要敢于同世界一流大学学生同台竞技,让世界听到湖南大学的声音。

D89F5

作为一名湖南大学学生,不仅在大学学习期间要让世界听到你们的声音,更要在毕业后让世界听到你们更多的声音。大学毕业后,你们要去从事研究工作,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瞄准世界研究前沿,破解高端芯片等难题,让世界听到你们的声音。你们要去投身创新创业,创办具有世界竞争力的独角兽企业,让世界听到你们的声音。你们要去国际组织任职,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表达中国态度,让世界听到你们的声音。毕业后要实现这些目标,同学们必须在大学学习期间就看准方向,做好规划,从今天开始努力,珍惜大学阶段的学习机会,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让世界听到你们的声音,从现在起就需要树立远大志向。立志服务人类、服务国家、服务社会、引领未来,像一代代湖大先贤一样,像老校长胡庶华说的一样,“做社会的领袖,负改造社会之责任,具转移风气之力量”。养浩然正气、筑梦赫曦高台,育家国情怀、投身伟大时代。大学四年里,还要把高远志向落实到每一天的学习生活中。如果立志做一流学术,就要培养学术志趣和学术能力,到一流大学交流学习,不放过每一个和一流学者交流的机会;如果立志创业,成为独角兽企业家,就应该瞄准一个方面,多开展项目式学习,多参加创新活动;如果立志服务社会,就应该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多积累社会工作经验。青春的理想还有很多,不论哪一种选择,都要以报效国家为己任,以兼济天下为荣光,仰望星空、笃行不倦,努力成就有意义、有高度的人生。

让世界听到你们的声音,需要练就过硬本领。要学好每一门课程,掌握宽厚扎实的基础知识,掌握精深牢固的专业知识,为事业发展打好知识基础。要提高综合能力。抓住学习生活中的每一个机会,提高自主学习能力、沟通交流能力、组织协调能力、质疑批判能力、创新创造能力,实现自我的全面发展。要积极投身实践活动。参加创新创业训练,参加社会服务活动,参加企业实习见习,参加课题组研究工作,在更加广阔天地里增强本领。

今年,在同学们的录取通知书里,学校为大家推荐了《时间的秩序》这本书。作者用诗意优美的文字和前沿科学的理论,带领我们探索时间的奥秘,启发了看待世界的新视角。阅读经典应该成为你们大学学习生活的重要内容。通过阅读经典,可以让你们获取经验智慧、认识广阔世界、培养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遇见更好的自己,不断延展生命的厚度和宽度,为今后人生打下坚实基础。今天我想和同学们做一个约定,大学四年里希望同学们坚持“日讲经书三起,日看纲目数页”,至少阅读30本经典书籍,穷理以致其知,蓄满奋斗能量。

1CE8E

让世界听到你们的声音,还需要刚毅有恒去奋斗“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学习的过程、成才的道路不是一蹴而成的,只有奋斗,才能实现理想。你们中的刘媛同学,通过媒体传播成为了奋斗的“小网红”。面对生活的困难,她始终坚持努力,挺过了风雨的砥砺,实现了求学的梦想。在刘媛同学身上,我们看到,“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青年的力量是无穷的。希望同学们在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里,登高自卑起,有艰辛也不气馁、有挑战也不畏惧、有挫折也要坚持,在青春奋斗中施展才华,放飞梦想。

1D77F

同学们,青春正好,莫负芳华。期待你们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留下湖南大学、2020级浓墨重彩的一笔,让世界听到你们的声音!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