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笔谈 | 蒋鼎邦: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

时间:2021-05-06 09:25

党的百年历史证明: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1941年,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赋予“实事求是”以马克思主义新内涵:“‘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和把握实事求是的科学内涵、基本要求和时代意蕴。

坚持实事求是,是正确把握事物规律的必然要求。我们党自诞生起,就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科学认识、把握和运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客观规律。历史告诉我们,什么时候实事求是坚持得好、运用得好,我们就能更好掌握和运用规律,党的事业就能乘风破浪前进,无往而不胜;什么时候违背了实事求是,我们就会违反规律,党的事业就会受到损失、遭遇挫折。坚持实事求是,就是要在实践中认识、把握和运用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前景。

坚持实事求是,是深刻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必然要求。“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到“论持久战”,从“春天的故事”到“新时代华章”,百年来我们党立足中国现实,科学认识全球发展大势、深刻洞察世界格局变化,抓住机遇造就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飞跃。坚持实事求是,就是要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更好引领世界大变局朝着有利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利于世界和平与进步的方向发展。

坚持实事求是,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然要求。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实事求是作为我们党的思想路线,始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和灵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今时代最现实、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其精髓和灵魂同样是实事求是。坚持实事求是,就是要深深根植中国大地,及时总结党领导人民创造的新鲜经验,在实践基础上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坚持实事求是,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一方面,实事求是是在实践基础上认识世界的过程,这一过程要通过“从群众中来”才能实现。另一方面,实事求是又是在实践基础上改造世界的过程,这一过程只有通过“到群众中去”才能实现。可以说,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与党的群众路线是相辅相成、在本质要求上完全统一的。坚持实事求是,就是要坚持一切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作者系党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本文发表在《湖南日报》2021年03月28日 理论-学习版)

实习编辑:张萌萌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