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笔谈 | 马文豪:感悟百年党史沧桑 汲取青春奋进力量

时间:2021-05-06 14:48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回望过往的奋斗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眺望前方的奋进路,需要一代又一代青年接续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考察清华大学时强调: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我们青年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感悟党史沧桑、赓续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书写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新业绩。

回望沧桑巨变,我们青年一代要传承“实事求是”的文化滋养。1917年,宾步程校长将手书“实事求是”悬挂于岳麓书院讲堂,引导学生从事实出发,追求真理。青年毛泽东曾寄住在岳麓书院的半学斋,日夜将“实事求是”的牌匾铭记于心,深受影响,在此后的革命和建设中,作为实事求是的忠实践行者,他创立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伟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毛泽东同志曾说:“‘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在今天,我们青年一代理应传承老一辈革命家“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凭学问实事,以实践求是。青年人一生的厚度取决于在大学的学问储备和涉猎的知识领域,对客观事物的最重要了解方式之一便是博览群书。然而仅有学问“实事”还不够,我们需躬身实践,在田间地头求是,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村落人文,用笔头记录乡野生命、社会变迁。

领悟信仰之基,我们青年一代要培育“勇于斗争”的革命精神。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历史。夏明翰发出“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呐喊,在反抗国民党的伟大斗争中慷慨就义;“名将以身殉国家,愿将热血卫吾华”,年仅37岁的左权将军在掩护八路军总部撤离的伟大斗争中壮烈殉国;“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焦裕禄在治沙治水治碱的伟大斗争中为民服务;“清澈的爱,只为中国”,18岁的解放军战士陈祥榕在守护祖国山河的伟大斗争中矢志报国。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波谲云诡,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势力频繁发动贸易战、科技战,无故打压我国发展,扰乱国际秩序,国内发展中“黑天鹅”、“灰犀牛”不期而来,国内外双重风险挑战给我们党带来巨大压力。我们青年一代不仅要有发展思维,也要有斗争思维,要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上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在摸索前进中“不畏浮云遮望眼”,在重大考验前“乱云飞渡仍从容”。

远眺前行征途,我们青年一代要树立“敢为人先”的远大志向。回顾历史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权威机构预测,我国在2030年左右将会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与此同时,我国高铁、航空航天、核能等尖端科技已走入全球“无人区”。无论在经济还是科技领域,我国均将失去模仿赶超的后发优势,即将扮演“领头羊”的先行者角色,党和国家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这要求我们当代青年要有前瞻性,要有敢为人先的勇气瞄准未来长期规划进行探索。作为学习人文社会科学类的青年学子,我们应牢记总书记“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的殷切嘱托,瞄准中国特色理论提炼,构建中国话语体系,讲好中国故事,让更多人听到中国声音。而作为学习自然科学类专业的青年学子则应投身重大科技攻关,解决“卡脖子”问题,多科技雄心,甘做冷板凳,诞生出属于我们中国青年的原始性创新、颠覆性技术,不负总书记“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抓住大趋势,下好‘先手棋’”的热切期盼。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青年一代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善于从党史中感悟思想、汲取力量,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作者系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本科生)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