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笔谈丨张萌萌:学百年党史,悟求是之道

时间:2021-05-07 09:16

巍巍山河,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山河可破,但星星之火永不熄灭。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是华夏文明在近代从混沌走向明朗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是毛泽东、李大钊、李达这些民族的脊梁扛起民生兴衰的百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是中国从原始封建社会走向引领世界大国的百年。历史是最美的诗人,能写山河破碎入木三分,也能写邦兴民盛力透纸背,而党史更能启人心智,以史为镜而知兴衰,以百年党史为镜,而知家国兴衰。

站在时代的高度,人民才是我党生存的基石。

共产党员从人民群众来,又到人民群众中去,心系广大人民群众。做好人民的公仆,是每个共产党员的必修课。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战性胜利,这是我党为人民做出的巨大贡献,历史将会铭记这段丰功伟业,随之而来的也有数不清的赞美与歌颂,然而新的主要矛盾也随之而来,人民的物质生活得到空前的满足,但不平衡与不充分发展的问题却在各行各业显现出来。因而现阶段,需要我们戒骄戒躁,实事求是,不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人民的问题从来都不是小问题,而我们作为党员,应当抱着十二分的敬业精神,去倾听人民群众中的声音,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走进历史的深度,保持我党的思想先进性,是保证我党向前发展的不二法门。

在中国尚处于半封建半殖民时期,我党便以先进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纲领,开展一系列革命斗争。正是这些伟大的共产主义思想结晶,才成就一片燎原之势。在我们这个国富民强的新时代,我党的指导思想,也不断慢慢走向丰富,从马列主义,到毛泽东思想,再到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再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我们可以看到,在每一个社会发展的重要节点,都需要思想理论先行,去探寻前方可行的路径,去指导当下的我党如何走好每一步,而思想的先进性,就需要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集思广益,用众人的智慧推开新时代的大门。

把握党史的厚度,实事求是是我党在每一次考验中能够胜利的重要方法论。

历史上,我党经历过多次重大考验,在危机关头,都是靠有着实事求是思考问题之人的带领或是靠实事求是的思考逻辑突出重围,这足显实事求是的重要性。如长征遵义会议前夕,博古李德等人依靠共产国际的势力,在不熟悉中国革命形势与军事形势的情况下,外行领导内行,使我党处于生死存亡的危机关头,而在此时,众人终于推举拥有实事求是之精神的毛泽东同志等人,红军才得以突出重围,度过危机。不难看出,实事求是就是要立足实际、提真正有利于现状的意见、做真正有利于现状的事。实事求是讲究一个字——真。但这种“真”在有些时候会面临多方压力,而此时就需要我们牢记党员的原则,为人民服务,坚持党员的行事准则,践行实事求是之精神。

(作者系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

实习编辑:刘旭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