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笔谈丨徐军:“四个结合”扎实推进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

时间:2021-05-07 09:22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研究生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最高端,研究生是青少年群体中的领头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是2021年研究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题主线、主责主业。我们要用好庆祝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契机,注重“四个结合”,推动研究生党建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卓越而有灵魂的研究生教育。

与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结合起来。理论是行动的先导。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一百年来,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发展方向,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正确方向,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思想新境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不断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指导。

扎实开展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铸魂育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青年成长成才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要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开展“牢记嘱托、不负韶华”主题教育,纳入毕业思政课、新生第一课、骨干培训课,融入党团支部、班级年级、导学团队、网络平台,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开展“习语研读”网络育人活动,通过“习语再读、学习笔记、学习感悟”三个部分,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论述。发挥博士理论宣讲团重要作用,有效拓展校园巡讲覆盖面,教育引导研究生感悟思想伟力和真理力量。

与夯实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党的力量来自组织,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把组织建设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党的二大提出“组是党的最基本单位”。党的三大把党的基层组织由“组”改为“小组”。党的四大将“支部”规定为党的基本组织。党的五大规定了党支部六项基本任务。1927年9月,毛泽东同志进行三湾改编,“将支部建在连上”。1929年召开的古田会议强调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党的七大提出了“战斗堡垒”思想。党的十一大提出“党的基层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的十二大提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党的十四大提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2018年7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丰富了党的组织建设理论,为加强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扎实开展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必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不断加强和改进研究生党建工作。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支部规范建设,推进研究生党组织与学术科研组织、日常管理组织“三组融合”,扩大党建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要以提高履职力为突破,选优配强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建立支部骨干常态培训、示范培训、需求培训体系,规范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增强组织生活活力。要以彰显引领力为方向,严把标准、严格程序、严控质量、严格培训,提高研究生党员发展质量,以坚定信仰、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构建新发展党员、新生党员、毕业党员教育体系,深化党员教育管理。

与传承优秀历史文化结合起来。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学习优秀传统文化、重视借鉴民族历史经验,始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弘扬者和建设者。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斗争历程中,培育和凝结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形成了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革命文化。党在领导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形成了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历史进程,共同支撑起当代中国文化的辉煌大厦。

扎实开展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必须围绕学校建设“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局,持续开展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要以岳麓书院千年文化教育传统为依托,充分发挥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的优势,传承弘扬“成就人才、传道济民、实事求是、经世致用”的优秀文化教育传统,以“传道济民”的书院文化、“经世致用”的湖湘文化、“实事求是”的革命文化为抓手,持续开展“传承弘扬优秀文化教育传统”学习讨论,开展校史校训、校风校歌、育人传统、育人成就等宣传教育,引导研究生在知校爱校中厚植家国情怀。持续开展“知行潇湘红色研修”,充分发挥湖南省158处国家级、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育人功能,深入挖掘湖南“伟人故里、将帅之乡、革命圣地”的红色资源,建立“研究生红色研修基地”,精心设计推出学习体验路线,构建立体化研修实践工作体系,组织研究生身临其境、情融其中开展红色研修,在行走中树立对党和人民的感情、对社会的责任、对国家的忠诚。

与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结合起来。建设一流大学,关键是要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一百年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研究生教育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实现了伟大的历史性飞跃。1963年1月,新中国召开第一次全国性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初步建立了我国研究生教育制度。1981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正式施行,为研究生教育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制度基础。2020年7月,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开启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篇章。从世界高等教育发展格局来看,研究生教育水平是衡量一所大学、一个国家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是应对全球人才竞争的基础布局。

扎实开展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必须围绕“发展卓越而有灵魂的研究生教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突出“研”字,聚焦“学”字,扎实推进研究生学风建设,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培养新时代经世致用领军人才。要聚焦学术理想,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要求、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和研究生学术科研实际,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着力推进精准思政。要聚焦学术活动,构建学术讲座高端平台、朋辈学术交流平台、趣味学术参与平台、“微学术”新媒体平台“四位一体”的研究生学术交流体系,着力推进氛围营造。聚焦学术诚信,建立并完善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查处警示于一体的长效机制,着力推进体系构建。聚焦育人队伍,把导师、辅导员、研究生三方协同育人机制落到实处,着力推进组织保障,使研究生教育成为培养人才的“高峰”、聚集人才的“高地”、创新创造的策源地、服务发展的新引擎。

(作者系湖南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

实习编辑:刘旭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