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桂书:“人生没有送分题,每解一步都有意义”

时间:2021-05-16 12:34

大家用肉眼观察过原子么?

原子,是化学反应不可再分的最小微粒,其直径数量级大约是10的负十次幂米,一般来说,是无法直接用肉眼观察到的。

“如果有办法让无数原子有序集结成一支部队呢?可以指挥它们齐步走、齐声歌唱,此时所有的原子就像一个原子一样,具有完全相同的物理性质,它们一起形成了一个宏观的量子状态,形象地说就是原子液滴,这样我们就可以见著知微了。”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的崇桂书老师,总是能够用这种形象生动的语言,将抽象枯燥的物理学知识讲得生动有趣。

他,也获评了2020年度“我心目中最敬爱的老师”等荣誉称号。

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崇桂书老师。

崇桂书老师给学生答疑。

上课位靠抢 课间不离堂

综合楼,403教室,本学期每周二、周四上午,是崇桂书开设的《大学物理》课程,上课开始前十多分钟,同学们就急急忙忙进教室了。

“走这么匆忙?”

“快走呀,晚了前面就没位置了!”

403教室里经常坐得满满当当。课间时分,崇桂书也不会离开,就留在教室为同学们答疑,讲台边,大家总是排着队提问。

“十余载教学生涯,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是学生呀!”崇桂书不假思索地答道,脸上洋溢着温暖而满足的神情。

“刚开始学习大学物理这门课程,同学们确实会有一种挺枯燥的感觉。作为老师,我觉得自己首先需要做的是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就是不能够让同学们越学越觉得物理没有意思。”崇老师说,“教了十多年书,每次看到同学们慢慢喜欢上物理,课间有越来越多的同学主动来找我问问题,我就总会有一种很充实的成就感和满足感。”

“崇老师给人的印象很温和儒雅,”土木院2017级本科生符英传回忆说,有时,向他请教比较复杂的物理问题,讲了一遍没理解,他会用另一种讲法给你将第二遍,第二遍还没理解,他还可以耐心地用第三种讲法给你讲一遍。“我很喜欢听他的课,虽然是早上第一节,我一般还是会提前二十分钟去坐第一排听讲。”

讲台上的崇桂书老师。

成长应靠悟 走好每一步

执教十余载,崇桂书有什么样的教学心得呢?

他不禁回忆起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刚出国学习的他也曾遭遇过语言、学习、生活等种种困难。

“很多时候,学生的成长最关键的还是要靠自己去悟,老师更多的可能只是在其中起到了一个引导者和鼓励者的作用。”崇桂书建议,自己去悟、去思考、去尝试,给自己设定一个四年的大目标,然后把分解成每个学期的小计划。一个个目标完成了,最后的大目标自然也就可以实现!“我们当年也是这么过来的。”

都说物理难学,崇桂书怎样把枯燥的大学物理上得生动有趣的呢?

学习的关键是兴趣,“只有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上来了,遇到困难的时候才能够开动脑筋、积极思考,一关关地冲过去。”崇桂书说。

他还提到,“天赋并不是学好物理的关键性因素。以物理竞赛为例,老师往往会把各种物理问题做模型归类,注重方法与思维模式的训练,培养同学们迎难而上的积极态度,这些方法和品质对同学们学好物理的帮助更大一些。”

本科生怎样尽早加入科研队伍?崇桂书由衷建议,同学们直接去找感兴趣研究方向的老师,大胆参与到科研团队中,锻炼自己,“坚持投入了就总会有些收获的,就像咱们考试做题,没有送分题,每解一步都有意义!”

崇桂书老师的课堂经常座无虚席。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学生记者:沈政岐 李帆

实习编辑:张萌萌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