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亚芹:这个“团长”特别“红”

时间:2021-05-18 09:40

三天时间,8场线上宣讲,覆盖省内千余名中小学生……2021年寒假期间,在“团长”李亚芹的带领下,湖南大学博士生理论宣讲团一路“火”成“网红”。

他们积极策划构思,大胆创新尝试,精心打造“麓山红故事汇”红色微课堂,热度高、覆盖广、思想正。日前,从“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赛赛场传来佳讯,有火红的内容加持产生出红火的效果,该项目斩获省级一等奖并参选国赛!

这个团长不一般,她让思政教育有活力。这个团长特别“红”,她的队伍特别吸引人。一起看看,荣誉光环背后,宣讲团团长、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李亚芹有哪些故事?

27DC5

博士生理论宣讲团团长、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李亚芹。

3FA1A

第十四届“挑战杯”省级决赛获奖名单公示,“麓山红故事汇”斩获省级一等奖并参选国赛。

“跳出舒适圈,重新做回学生”

“工作几年后,我才决定重返学校读博的。”李亚芹说。

在高校的从事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经历,让李亚芹认识到只有夯实理论基础,才能让思政理论在实践中入脑入心。

为了寻求突破,李亚芹决定跳出舒适圈,重新做回学生。

校园生活并不惬意轻松。要及时完成博士论文的开题与写作,兼顾学业,照顾家中大小事务……重压之下,李亚芹守住了那份学生气的活跃与勇敢,积极提升、勇于参与。

她与岳麓书院博士研究生唐陈鹏组队,用作品《党的“实事求是”思想之书院探源》拿下湖南大学首届“就认这个理”微宣讲比赛特等奖。她参加宣讲团,和志同道合的伙伴们一起激扬文字,在学业与生活的繁忙中,坚持打磨出一项又一项精品活动。

1B5BA

首届“就认这个理”微宣讲比赛获得特等奖。

宣讲团不搞浮华的口号、不开诱人的条件,全靠成员们“为爱发电”,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加入进来,用才学挖掘理论的魅力。

4A21D

李亚芹(中)在宣讲活动现场。

“如今,我们由最初的6人小组已经发展成40余名成员的大家庭。”李亚芹笑着说。

“可靠又温暖的大姐姐”是李亚芹在宣讲团成员、岳麓书院中国哲学专业硕士生于淼漪心目中的样子。“虽然她很‘拼’,却并不会给其他人压力,”于淼漪说,李亚芹总是很谦和,跟她共事,会觉得动力满满、收获多多。“在亚芹姐身上,我看到一个人是如何投身于自己所热爱的事业中的,也会‘见贤思齐’,想努力做好自己份内的工作。”

23C12

“清华园里响起湖大好声音”。

他们用一片赤诚,公益“送学上门”,服务对象从最初的湖大师生,辐射到中小学,用红色故事将湖湘红色基因传给青少年学生;他们走进社区,做讲“习”扬声器,把新思想传播至百姓心间;他们到访企业,将核心价值观和党的政策方针浸润到国民经济发展基础力量中。全年12月,“清华园里响起湖大好声音”,宣讲团应邀赴京,与清华大学理论报告团同台宣讲,就如何更好做好党的创新理论宣讲进行深入交流。

截至目前,宣讲团已举办校内校外80余场。

走出校园,把研究目光瞄向社会实践

对于李亚芹来说,成为团长是一个不经意间的“自然而然”。最初,宣讲团准备走出校门开展基层工作的砂子塘社区离她家不远,借距离之便,她肩负起筹备和前期调查工作,“这是自然的,也是应该的。”

14F13

砂子塘街道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宣讲团工作站。

2020年以来,砂子塘街道引进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智囊团”,定制化红色理论课程,把党课搬进社区。

砂子塘街道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宣讲团工作站项目落成后,李亚芹“自然而然”接下重托成为团长,与宣讲团一起蜕变成长,从此这项工作和她紧紧缠绕、呼应融合。

435C6

李亚芹在砂子塘街道马克思主义文化公园。

她在砂子塘街道马克思主义文化公园为党员们带来生动的“党史课”,她采取“课堂+基地”的形式,在观摩式、体验式的教学中,带领大家聆听党的百年历史故事,汲取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

EC3FA

李亚芹及宣讲团成员与吴国厚老人。

2021年3月17日,李亚芹带领宣讲团开展2021年第一期“双学双做”活动,走进砂子塘街道,向与中国共产党同岁的老红军吴国厚送上生日祝福,聆听这位党史“活教材”回忆峥嵘初心故事。

一枚枚熠熠生辉的奖章中凝聚着一种精神、一种力量、一种信仰,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

在吴国厚老人的提议下,生日歌并未响起《生日快乐》,而是在场所有同志齐合唱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熟悉旋律一响起,吴国厚老人坚持站起身,双手有节奏地挥动着,指挥合唱,让李亚芹禁不止心潮澎湃。

基于积极参与实践,李亚芹的博士毕业论文将研究的目光放在了“社区思政”上,走一条理论结合实践的科研之路。

“人红了,心还是很简单”

作为宣讲团的一份子,李亚芹始终坚持精益求精。回想起第一次上台,李亚芹至今难忘。那是在2019年11月,清华大学马院理论报告团、湖南大学博士理论宣讲团联合举行“青年声致初心”宣讲会,分享对于教育扶贫的思考。

EB72

李亚芹在“青年声、致初心”清华大学马院理论报告团、湖南大学博士理论宣讲团联合宣讲会现场。

“我还是会为当时的紧张捏一把汗。”短短15分钟的主题发言,光是宣讲框架就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改了三次,课件做好后,她又请教老师,把全部发言文稿再次“动手术”。定稿后,开始反复排练,在教室里练到数不清次数,完全脱稿才有胆量正式上台。

写逐字稿的习惯伴随着李亚芹的每次宣讲,她坚持认为思政宣讲务求政治鲜明、观点准确,这份严谨和执著既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观众的负责。

“亚芹博士有种精益求精的探索精神。她这几年有时的睡眠时间几乎不足4个小时。”提起李亚芹,唐陈鹏满是敬意,“她愿意为了一件事情,不计功利、不计时间地去雕琢,我觉得这种精神很值得我学习。”

对于“红了”这件事,李亚芹的想法很简单,她觉得:“人得想清楚自己真正想要什么,站在一个更高的视角看待成功。能够用自己的所学踏踏实实地做一些对社会有用的事,在我看来这是真正的成功。”

“留心社会、参与社会、回应社会,在输出专业知识的同时纳入社会能量。”李亚芹特别强调要双向学习。所谓专业精业敬业乐业,她很享受这个交流的过程,这让她对专业保持着源源不断的热情。

“在专业学习与日常生活中注入爱国情、强国志,从更高远的思想层面看待自己的未来,才能保持一辈子学习的激情和动力。”这是李亚芹从事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的心得,她由衷希望,能通过自己和宣讲团的力量为传承湖湘精神,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传播上做出一些创新性的有益探索。

来源:融媒体中心

学生记者:王艺晓

实习编辑:刘旭

记者、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