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笔谈 | 陈义红: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时间:2021-05-20 11:52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这“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给中国乃至世界带来前所未有的巨变,在人类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精彩一页。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重温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是为了铭记“为什么出发”的初心使命,把握好接续奋斗的时代要求,担当起党员的责任担当,汲取继续前进的力量。

一、从党的持续奋斗历史中坚定干事成事的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国民革命遭背叛、土地革命反“围剿”、二万五千里长征……我们党自成立以来,经历了无数艰难险阻,付出了巨大牺牲,到新中国成立时,牺牲的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就达370多万。但面对艰苦卓绝的环境,一批批满怀热血与理想的共产党人不退缩、不低头、不气馁、不畏惧,用鲜血和汗水攻克一个个难关、拼出一场场胜利,让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到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最大执政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迈入新时代。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如今,中华民族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但当今世界也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与挑战并存。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担当、责任担当,践行毛泽东主席当年倡导的“永久奋斗”“奋斗到底”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继承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过程中形成的精神品质,做到干字当头、实干为先,在建设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中真干苦干实干,为国家培养经世致用的领军人才,做到坚守初心、不负时代、不负未来。

二、从党的自我革命历史中坚定革新提高的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自我革命、自我超越的历史:纠正大革命后期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开展延安整风运动、纠正“文化大革命”错误、把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正是依靠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精神和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我们党才能始终保持强大的战斗力,一次次靠自己解决自身问题,实现了从弱小走向强大,完成了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历史任务,成为了人民的选择、历史的必然。

“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作为新时代党员,要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终身课题,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自觉涵养纪律意识、道德操守,经常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查不足,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在工作和生活中守住纪律和道德两条底线;要从政治的高度把握新时代党和国家对招生和就业工作的新要求,持续在工作中补短板、强弱项,做到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努力解决好师生最想解决的痛点难点,不断提高服务师生的能力和水平。

三、从党的为人民服务历史中坚定服务师生的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必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从1922年《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的“组成一个大的‘群众党’”到1945年七大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有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的精神”,再到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虽然“为人民服务”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推进,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但是“为人民谋幸福”始终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

“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今天我们学习党史不能单纯地学习书本知识,也不能简单地停留在看革命纪念地、听红色故事层面,而是要学以致用,积极发挥党史在指导实践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做到学史力行,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作为学校分管本科招生和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职能部门,我们必须抓住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持续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在招生宣传、考试录取、就业手续办理、生涯规划指导、就业市场开拓等方面创新思路和工作方法,不断完善规章制度、优化办事流程,满足学生和家长的期盼由“有学上”向“上好学”转变、由“能就业”向“就好业”转变,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

(作者系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处长)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