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贵祥、叶兆言、西川、韩少功等文学名家湖南大学开讲

时间:2021-06-01 11:38

5月27-29日,文学名家徐贵祥、叶兆言、西川、韩少功走进湖南大学,就文学与生活、自由地阅读、诗歌的古典与现代、创作的修养与激情等主题分别开展了四场精彩讲座,反响热烈。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军事文学委员会主任徐贵祥以“生活中的文学性”入题,从自己早年踏上文学道路受到的鼓励,遇到的挫折,具体生动讲述了自己的军旅生活与创作的关系。

著名诗人、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西川从日常所见谈起传统与现代的对立统一关系,围绕古今语言、诗人身份、诗歌理论及时代环境的转变等方面详细阐述古典与现代诗歌的异同。他指出,现代诗应保持“文化接受”姿态,面向全球,凸显写作者的主体性与思想性。

著名作家、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叶兆言认为“阅读是自由的”的,“唯独中国人不读书”的论断并不符合现实,读书无比自由、无限美好,如若能在书中获得共鸣与熏陶,便足以让人“欣然忘食”。

著名作家、我校特聘教授韩少功提出,努力提高修养是必要的,但一味地读书而变为“书虫”,知识则可能起到磨损心灵、抑制直觉的反作用。面对浩如烟海的书籍,我们既要努力吸收学习,也要有挑战前人的勇气。

“文学名家走进千年学府”是湖南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靓丽名片,至今已经举办五季,邀请王蒙等20多位当代著名作家前来做客,奉献了一场场文学艺术的饕餮盛宴,影响深远。系列活动由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当代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主办,湖南大学教育基金会、中国建设银行长沙河西支行提供支持。

来源:文学院

通讯员:杨秀 张佳琪 武心悦

摄影:孙怡 胡佳硕 孙林 彭寅杰 张诗蕾

责任编辑:余楚倩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