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建设年|计财处:把制度建设转化为治理效能

时间:2021-06-04 10:40

为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优化学校财务制度体系,完善学校财务治理结构,计划财务处结合学校“制度建设年”活动,积极组织财务制度建设工作。

一是全面梳理财务相关制度,加快制度完善。计划财务处认真研究中央关于财税体制改革、科研“放管服”、预算管理改革等方面出台的政策文件,编制《湖南大学财务制度汇编》(2021版)。今年计划财务处牵头出台学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参与出台学校“双一流”建设引导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范学校专项资金管理,推动形成规范统一、分类科学、层次清晰、运行高效的学校财务规章制度体系。

二是激发“放管服”制度活力,发挥制度优势。通过出台一系列科研经费管理制度,进一步扩大科研人员经费自主权,激发内生动力。全面落实科研项目间接费用管理办法,去年共计分配1.13亿元科研绩效至项目负责人,充分发挥科研间接费用的激励作用,学校科研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增长率达24.38%。

三是将制度建设转化为治理效能,强化制度执行计划财务处以周例会学习制度为载体,建立财务业务学习型组织,通过科室内部研讨、全处专题学习、全校集中培训等相结合的方式,组织财务人员进行政策文件学习及业务探讨,强化学以致用,以学促用;通过微信公众号、制度宣讲培训、上门政策辅导等多途径开展政策解读,让制度从“纸上”落到“地上”,走进“心里”,最大限度激发制度效能。

计划财务处将解决突出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提高财务制度供给水平和建设质量,为建设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财务制度支撑。

来源:计财处

通讯员:曾琦

责任编辑:余楚倩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