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笔谈 | 工商管理学院:中国共产党“超级品牌”

时间:2021-06-18 10:12

100年前,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仅有50多人的初创组织,在当时全中国的200多个政党中并不起眼;发展至今,其已成为绵延百年基业、拥有近亿成员,并具有极高知名度、忠诚度、美誉度的“超级品牌”。

回顾党史,可得出四大启示。

其一是品牌识别,确立愿景目标。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石库门初创之时,就建立了自己的品牌识别——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以实现消灭私有制的共产主义为其奋斗目标。本质上,这是一种基于愿景和使命的品牌识别。相比其他党派的教育救国、平均地权等主张,中共一大提出的“以阶级革命最终消灭人类剥削制度”的奋斗目标,听起来似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恰恰是这一诉诸人类根本需求的崇高愿景,指引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铸就了百年品牌的辉煌伟业。

其二是品牌承诺,牢记初心使命。品牌承诺是组织对消费者做出的在品牌利益和产品性能方面的综合许诺。与中国共产党同时存在的几百个党派,绝大多数已消失在历史长河中,而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历尽艰险而成就百年品牌,就在于从土地革命到万里长征、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从改革开放到新时代,不论是风雨如磐的战争岁月、还是蒸蒸日上的和平年代,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的最高理想,始终牢记“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品牌承诺,始终以愚公移山、精卫填海的赤诚,步步推进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

其三是品牌活化,不断自我革新。品牌如同生命体,也存在初生、成长、成熟、衰退的生命周期,亦有曲折、迷失、低谷的生命状态。中国共产党人相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普遍真理,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并未穷尽真理。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宏图伟业中,挫折与失误无可避免,党的伟大并非来自于生而知之、从未犯错,恰恰来自于在有正视问题的自觉、有刀刃向内的勇气。某种意义上,一部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纠错、不断革新的历史。

其四是品牌共创,践行群众路线。品牌之“品”,还有“众人之口”的含义,品牌的根基来自众人之口碑。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斗争中,将“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具体落实为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各级干部去到田间地头开展调查研究,进基层、进村子、进农户,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深入组织群众,动员群众,各项决策主动征集群众、特别是底层民众的意见,是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这既成就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金字口碑,也铸就了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

来源:工管院

责任编辑:刘旭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