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说 | 梁桥康:勇立潮头敢担当,争做“四有”好老师

时间:2021-06-23 15:13

梁桥康同志政治素质过硬、职业素养高。担任支部书记4年期间,弘扬千年学府“传道济民、爱国务实、经世致用、实事求是”优秀传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四个相统一”,承担“三个传播”“三个塑造”的使命,争做“四有”好老师。

先后参加了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全国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全国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支部积极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组织生活规范、服务型党支部建设效果明显。形成“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固定的支部组织生活规范。

一、支部先进典型引领示范效应,服务型支部建设效果显著

围绕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支部先进典型引领示范效应。支部党员王耀南院士勇挑历史重任,将自身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之中,在理论学习、学科发展中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支部成员分别担任系里教学副主任、学科建设副主任等职务,积极主动承担系里的教学工作协调安排、学科发展谋划、学科相关基地等建设任务。系里的每一个重大任务,都是党支部带领党员冲在前面,在广大群众中树立了求真务实、服务优质、群众满意、凝聚力强的服务型党支部。

始终坚持在服务中教育引导群众,针对目前部分教师存在大局观念不够、公益事业不积极等风气,支部通过带头示范、积极引导,在教育引导中做好公益和服务群众工作,让群众听党的话、跟党走,真正把广大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学科发展提供坚强保证。支部王耀南院士在接受中央电视台1套新闻联播采访中号召大家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并为支部作专题党课。

王耀南院士在疫情期间通过网络会议形式给大家讲党课,黄守道书记等学院领导坚持给大家上专题党课,章兢教授结合电气院办学100周年给大家讲党课,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学明博士主讲“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历史与成就、经验与展”专题党课等活动,取得了很好的反响。

二、凝聚抗击疫情力量,勇挑社会职责

在疫情期间积极通过微信群、QQ群、讨论组、“学习强国”等现代化信息平台推进组织生活与活动形式创新,利用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搭建微课堂,实现微平台党员全覆盖,使全体党员通过指尖轻松连接支部,随时随地浏览党建资讯,了解党建知识,接受党性教育,密切了党员与组织的关系,聆听党的声音。

支部在王耀南院士的带领下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学科团队先后开发出多款疫情防控机器人,已应用于湖南省人民医院,为疫情防控作出了贡献,王耀南院士获得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创新争先奖状等荣誉。

支部强化落实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的广度,将党务工作和中心业务工作协调推进,结合支部中的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国家工程实验室技术骨干力量,探索构建融合式“三会一课”新机制,积极把思想教育、政治建设融入教学、科研和服务社会等工作,把党组织的思想引领力和群众组织力转化为推进中心工作的驱动力。

三、理想坚定爱党务,把工作当学问做、当事业做

积极承担支部的党建工作,组织生活规范,紧抓党员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活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始终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踏平坎坷成大道”的闯劲,吹好冲锋号、不喊空口号。不断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增强组织生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获评湖南大学优秀党支部书记。

四、登高望远抓机遇,创新性完成党组织任务。

38名党员和11名群众对党组织发挥作用满意度测评达100%,创新性完成了上级党组织布置的各项任务,带领广大党员同志在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和验收、教育部工程专业认证、学科评估、国防特色学科建设中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系里不断涌现出如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优秀教师等诸多优秀人才5人,取得了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7项,支部在国家工程实验室验收、国防特色学科建设、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承担、机器人学院筹建、学科评估、工程专业认证等学科建设上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为“双一流”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申请人获得湖南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

五、勇立潮头敢担当,为“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生活中率先垂范,承担本科和研究生教学任务8门,教学效果良好,曾获2019年湖南大学教学比赛一等奖(全校共5名)、湖南大学优秀教师。科研创新意识强,先后获得了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奖项5项,带领支部在国家工程实验室验收、国防特色学科建设、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承担、机器人学院筹建、学科评估、工程专业认证等学科建设上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兼任国家工程实验室的主任助理和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负责示范基地建设,共服务企业10余家,签订合同经费3200余万元。承担和参与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6本,被评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

六、坚持党建引领,奏响立德树人进行曲

坚持党建引领,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和各项制度,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努力将支部打造成为涵养师德师风的重要平台,通过自学、领学、互学、督学、比学“五学”模式抓师德师风建设,定期组织集中学习、开展立德树人主题党日活动,经常开展谈心谈话、组织党员教师与非党员教师结对联系等,带领每一位教师成为践行高尚师德的中坚力量。党建引领中心工作成效显著,党员教师在学科评估、人才培养、专业认证、思政育人等方面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建成了自动化专业课程思政元素与案例库,支部获批湖南大学“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来源:党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张萌萌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