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样板 | 经贸院党委研究生导师团队第三党支部:探索“双组融合”模式,以党建引领科研

时间:2021-06-23 14:52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研究生导师团队第三党支部现共有党员17人,占导师团队学生比例56.67%。其中正式党员15名,预备党员2名;博士研究生8名,硕士研究生9名。

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研究生导师团队第三党支部这是一支积极向上,团结友爱,充满战斗力的学生党支部。在校党委、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部署,不断加强支部各项基本建设,真正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支部坚持以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以“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党员素质的塑造上不松懈。

持续加强支部“五化”建设,夯实战斗堡垒

支部日常党建工作围绕“五化”建设为主要抓手,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已实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执行有力,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党的建设成就与经验理论研讨”征文活动中,支部党员撰写的“忆往昔峥嵘岁月,庆华年勇往直前—改革浪潮中的湖南巨变”获校级三等奖。2021年4月,支部党员参加经贸院“献礼建党百年”党史宣讲比赛获院级二等奖。支部书记李丹同志参加了2019年湖南大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训练营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期近一学期的专题培训班,获评“优秀学员”称号,对开展支部活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也为此后以更为专业和科学的理念为支部的同志服务打下了基础。生活中,支部成员积极参与体育活动,2019年,支部党员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我和我的祖国”系列活动之“奔跑吧,党旗”研究生党旗接力赛。支部党员参与学院组织的“师生一心,羽你同行”为主题的师生羽毛球友谊赛,展现了师生之间良好的运动风貌和精神斗志,培养了支部成员奋勇争先、精诚合作的团队精神。

积极探索“双组融合”模式,以党建引领科研

在院党委试行导师团队党支部后,研究生导师团队第三党支部积极响应并探索了“双组融合”模式,即党支部与导师课题组相融合的模式,以党建引领科研。支部内党员勇攀高峰,积极参加团队课题工作并在团队内部做好模范带头作用,先后完成了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社科基金专项课题、湘乡市财政“十四五”规划纲等重要课题。支部党员汤超同志2020年在校定权威期刊《中国工业经济》上发表了题为《企业上市对出口产品质量升级的影响——基于中国制造业企业的实证研究》的文章,谢煜同志和段凡同志合作在校定重点期刊《经济评论》上发表论文一篇。博士成员每年积极参与国内外组织的各项会议、培训,近两年人均参与会议报告2次。毕业生中两篇硕士学位论文获评校级优秀毕业论文,多名党员同志获国家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奖励,真正实现了以党建引领科研。

多级联动深入党建实践,抗疫扶贫践初心

支部党建联合活动实现了校企间、师生间、学科间的多级联动,以形式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激发党员爱国热情、引导党员同志以理论联系实际的态度来思考解决问题。2019年11月,支部联合研究生导师团队第一党支部以及中国建设银行双拥路支行共同开展党日活动,向学院的同学进行区块链知识的义务宣传;同月,支部跟随学校研工部赴韶山开展“温故知新,同心同行”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向毛泽东同志铜像进献花篮并瞻仰了毛泽东同志故居。支部同志线上学习《同心抗疫,应对挑战——与专家学者云端面对面:当前疫情对世界经济格局和中国对外贸易的影响》,并互相分享学习体会;2020年6月,支部同志互相分享疫情期间的身边故事,整理形成了具有支部特色的“战疫故事汇”,就业季期间,针对痛点需求,支部开展了求职辅助培训。10月,支部与研究生导师团队1、2、4支部开展联合党日活动,共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岳麓书院的讲话内容。12月,我支部联合科学技术研究院党支部、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开展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联合党日活动,并被科研院新闻网报道。

此外,支部成员也积极参与校内外组织的各项实践活动,在锻炼中增长才干。2019年3月,支部书记李丹同志入选湖南大学-隆回县“魏源人才计划”,深入基层,走进扶贫一线,赴隆回县纪委监委进行挂职锻炼并获“先进个人”称号。2019年8月支部成员龚世豪、汤超同志参与经济与贸易学院“博士创新实践团”赴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白水洞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建言当地特色产业发展的路径,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2020年6月,支部书记李丹同志参加了2020年湖南省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第三方调查评估工作,走访入户了近40户城镇困难职工。

来源:党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刘旭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