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样板 | 现代工程训练中心党支部: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促进中心工作全面开展

时间:2021-06-28 08:31

现代工程训练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意识形态责任制,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意见、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等。

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促进中心工作全面开展

支部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切实履行党建责任,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精神和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有较强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坚持重大问题集体决议制,日常工作例会制,学习和组织会经常化,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积极调动全体党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2020年圆满完成年度重点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2+X”2.0创新训练模式教学进一步深化,获全国“互联网+”大赛银奖1项,各工作坊、创客空间及其团队获中国机器人大赛等一等奖5项,课程建设再创新高,获批1门国家级首批一流精品线上课程、2门省级一流课程,获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3项,获省级课程思政研究项目立项1项,1门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防疫中锤炼党性,停课不停学、护航复学复课

在疫情防控期间,工训中心每名同志牢固树立“我的安全我负责,他人安全我有责,单位安全我尽责”的理念,切实做到全面防守除隐患,守牢底线不添乱。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性作用“我是党员,我带头”已成为工训中心抗疫一线最响亮的口号、最坚决的行动。无论是云工训平台的开发、网上教学资源的组织、还是在疫情应急处置演练过程中,共产党员都是主动冲到第一线。

火速自主研建了“云工训”,学生利用“云工训”平台学习、探索、创新工程训练,中心教师利用云工训平台、课程QQ群等指导学生。在疫情期间,为金工实习、电工电子实习、工程认知实习等课程两个批次共38个班级、约1000多名学生的线上教学,提供技术支撑;完成金工实习安全教育考试2个批次共500余人次。

支部党员争做表率,唐文谦同志,自2月初开始日夜加班,制定分情况、分课程、分批次、分类别的详细疫情教学预案、拟定教学组织模式等方案,确保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受到教务处典型推介。谢治华同志,火线研发、建设、上线“云工训”平台,并取得良好的在线教学效果;机械工程部、电气工程部分别在王群、方璐同志的带领下,克服重重困难,牺牲春节假期时间,加班录制教学视频,准备大量教学素材和教学资源,确保在线教学顺利进行。robot工作坊在斗鱼组织了两场3天的培训,电气院、机械院、物电院、信科院等学院学生参加了培训。指导老师方璐、陈浩文老师通过QQ,微信、腾讯会议等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线上指导。文思维老师解师生之所急,帮助化工学院何凤娇教授及学生项目的细菌培养装置改造;线上沟通,指导学生设计、打印3D作品;指导研究生完成实验,顺利毕业等,保证学生停课不停学。

创新开展“三结合”,丰富党员活动

积极开展多样化的党员活动,党员活动与中心业务相结合,党员活动与工会活动相结合,党员活动与服务师生相结合。

以“课程思政”为主题,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麓山青马”团队开展教学沙龙活动,促进工程训练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

举行中心教学团队“头脑风暴”活动,对“工程训练产教融合与课程思政”进行重点讨论;本年度荣获省级思政课程立项1项,1门校“思政课程”示范课程;

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和工会成员在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徐特立故居开展“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徐特立同志追求真理、坚守信仰的生动事迹,引导党员和职工牢记党的宗旨和初心使命,还举行寻初心、登山、乒乓球等工会活动,增强了中心凝聚力和战斗力。

工训中心开展“改革工程创新训练,服务领军人才培养”大讨论进一步推动开放共享,以工训为基础建设创客中心,开展面向经济社会需求的实战化创新训练,争取科研项目训练学生工程创新能力,密切联系师生服务。

持续改进作风,全面加强党支部建设

保持学习态势建设学习型支部,凝心聚力支部建设卓有成效。支部的两类创新成果:《激光加工与传统文化》(剪纸)、湖南大学工训中心Robot工作坊获2项国家级奖,被学习强国湖南学习平台及红网各推送2次。微党课获支部书记讲党课比赛三等奖;公开发表相关理论研究文章5篇。

以“五化”建设为基础,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加强党支部建设,提升支部战斗力。

来源:党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刘旭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