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说 | 陈松长:教书育人尽责,荫庇后学无私

时间:2021-07-01 14:14

陈松长,原湖南省博物馆副馆长、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副院长,现任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博导、湖南大学简帛文献研究中心主任,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兼职教授,兼任中国汉画学会、中国秦汉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古文字学会理事;湖南省文物鉴定委员会鉴定专家组成员、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简帛研究》、《简帛》、《简帛语言文字研究》等学术杂志编委。

已出版《马王堆汉墓文物》(合著)、《玺印鉴赏》、《马王堆帛书艺术》、《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藏简牍》、《马王堆帛书<刑德>研究文稿》、《马王堆帛书竹简文字编》、《湖南古代玺印》、《简帛研究文稿》、《新中国出土书迹》(合著)等学术著作10余种,联合主编《岳麓书院藏秦简》,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

科研成果丰硕

先后在《光明日报(理论版)》、《中国史研究》、《文物》、《政法论坛》《史学集刊》、《江汉论坛》、《简帛研究》《简帛》、《出土文献研究》、《湖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将近20部,尤其近年来陆续出版的《岳麓书院藏秦简(壹—柒)》引起了学术界的广泛关注,是为秦史研究的必备史料。主持国家社会基金项目2项,“走马楼西汉简的整理与研究”是为重大项目;教育部项目2项,其中“岳麓秦简与秦代法律制度”是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另外,多次举办简帛书法艺术展览,2016年11月、2018年10月先后在韩国、德国举办了“陈松长、朱永灵书法艺术展”,更好地推进了学术与艺术的融合。

教书育人尽责

作为湖南省出土文献研究的领军人物,陈松长自2004年还在湖南省博物馆时就开始指导硕士研究生,自2006年进入岳麓书院以来,先后共指导硕士研究生26人(在读5人,毕业21人),博士研究生9人(毕业1人,在读8人),另外还要合作的博士后5人(在站1人,出站4人)。其指导的博士后4人均申请到了国家社科项目(欧扬、周海锋、程博丽申请到了国家社会基金青年项目,李洪财则申请到了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还有欧扬、李洪财、周海锋都获得了“李学勤裘锡圭出土文献与古代文明研究青年奖”;其指导的博士研究生7人均取得了“出土文献与古代文明研究中心博士创新资助项目”;硕士研究生中有6人选择了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其中李婧嵘、王笑、魏明3申请到了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在德国汉堡大学亚非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荫庇后学无私

2013年1月5日,湖南大学作为分中心之一加入了“出土文献与古代文明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与中山大学、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一起负责简帛研究这一部分的运行。陈松长作为中心主任先后邀请海内外的秦汉史专家如邢义田、吴泽顺、季旭升、许学仁、[日]籾山明、李开元、[日]藤田胜久、林沄、董珊、杨振红、刘乐贤等教授开展专题讲座20余场,陈松长同志主动组织中心师生先后前往简牍发现的两大重镇湖北荆州及甘肃兰州进行调研,感受遗址、查阅真迹,探寻简牍背后的故事。资助部分团队成员前往日本东京大学、京都大学、东洋文库、奈良大学及德国汉堡大学等进行了交流,了解国际新近动态、学习 不同研究方法,以促进他们的不断进步。

重视出土文献知识的传承。2017年7月湖南大学简帛文献研究中心联合贵阳孔学堂举办了出土文献暑期研习班,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12所高校、研究所的40多位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习班。培训班先后邀请到卜宪群、赵平安、李守奎、李均明、黄天树、刘乐贤、吴振武、冯胜君、刘钊、徐在国等先生为学员授课,使得学员充分了解了出土文献的基本知识,对培养出土文献研究的后备力量具有重要意义。中心先后在贵阳、连云港举办了三次中国简帛书法艺术研创高级培训班,培训班同样邀请了古文字学研究的专家如刘钊、黄天树、李守奎、吴振武、丛文俊等先生为致力于简帛书法创作的青年书家讲授古文字知识,助力简帛书法创作向更高台阶迈进,是为一创举,获得了学界同仁的一致赞赏。

来源:党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张萌萌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