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树涛教授课题组在国际表征学习会议2021 MLPCP挑战赛医疗对话生成赛道获第一名

时间:2021-07-06 10:48

获奖证书。

国际表征学习会议(ICLR,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Learning Representations)是机器学习领域最负盛名的三大顶级国际会议之一。为了推动机器学习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发展,ICLR 2021发起了机器学习预防和防止流行病(MLPCP,Machine Learning for Preventing and Combating Pandemics)全球挑战赛。由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李树涛教授课题组牵头,武汉大学和京东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参与的MLPCP挑战赛实体感知医疗对话生成赛道 (Entity-aware medical dialogue generation),在全球56支参赛队伍中夺得第一名。主要参赛成员为湖南大学博士生李宾、武汉大学硕士生刘永强和京东科技刘鸿儒工程师,指导老师为湖南大学李树涛教授和孙斌副教授。

实体感知医疗对话生成研究的目的是使医疗对话系统根据医患对话历史与其中包含的实体信息,推理并生成与上下文一致且符合医学原理的文本回复。这将有助于提高大规模人群预诊的效率,减轻流行性疾病防治任务带来的社会负担。该项研究将推动医学知识推理、医学文本自动生成以及智能医疗机器人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广阔应用前景。

李树涛教授课题组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多模态融合的机器人自然交互”项目,对医疗领域人机自然交互进行深入研究,研制了面向医疗领域的智能导诊机器人“小麓”,开发了面向医疗场景的多模态融合机器人自然交互系统,本次在ICLR 2021 MLPCP挑战赛的医疗对话生成赛道夺得第一名,展示了其团队在医疗领域人机自然交互的科研实力,该项研究有望广泛应用于健康咨询、医疗问诊等实际场景,推动智能机器人在医疗健康行业的应用与发展。

来源:电气院

责任编辑:文亦佳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